Impreza GT盃常勝軍 李之冕TIS熱身

以RG懸吊改裝式樣Impreza GT初試身手 日本原廠派員協助調校

記者:Vincent 2001-02-19

2001年Impreza GT盃挑戰賽弟一站即將於3月11日展開廝殺,A組超人汽車手李之冕找到新武器:RG避震器,並於TIS展開先期測試,贊助商為RG改裝部品台灣總代理∼極限國際,日本原廠方面也派出專責人員協助測試及調校工作,期望能創出佳績。


▲左為李之冕,右為日本原廠營業二課主任大西敦博。

可惜,這次TIS現地試車並非戰鬥力百分之百的完全改裝硬皮鯊,仍有連lash;多小細節尚未完成,尤其是最重要的懸吊設定部分,因為此避震器的性能還沒有完全摸清楚,外傾角、束角、車高都還要重新適應後再做修正。

基本上,李之冕的硬皮鯊是針對TIS賽道而設定,最大的特色就是輪距加寬,因此葉子板也向外延伸外張,成為A組其它車手模仿的對象。後輪強化上座拉桿工程相當徹底,但是眼尖的讀者,或連lash;已經發現到引擎室內沒有前避震器上座拉桿,對於麥花臣懸吊設計的賽車而言,這是很重要的強化機構,或連lash;李之冕及其參謀另有對策…。



▲日本原廠專員檢視輪胎狀況。

引擎為EJ20加五號渦輪,進氣冷卻器位置不變,進氣端使用香菇頭。以往,硬皮鯊有流量感應器因賽道顛簸容易故障的問題(流感器只是一條絲狀感溫設計,容易震壞,除非換裝新一代紅外線感應式),因此細部強化支撐能力,才能確保完賽性能。TIS賽道,大馬力的猛獸在彎道中的操控性並非預期的犀利,反而會使靈活度下降,因此李之冕的座駕並沒有使用STi 280hp引擎,動力方面不是李之冕拿下2000年Impreza GT盃1、2站冠軍的重要因素,整體設定均衡匹配才是關鍵,讓李之冕能在耶穌彎中全油門前進,不必擔心失控。



▲第一階段測試工作結束,開始討論調校問題。

頭文字D中,高橋涼介的RX-7 FC為了挑戰下坡道的AE-86,為了增加靈活度,不也是調降馬力。雖然漫畫終究是漫畫,但是VCD版本監製者是日本甩尾天王∼土屋圭市,內容的考究程度仍有跡可循。

一開始測試,因為天氣過於寒冷,熱熔胎一開始並未發揮最大叫lash;效,加上試車手對於新設定,總是要跑出極限為止。因此,在小U型彎之後的S彎道出現輕微Spin,以李之冕的經驗及技術而言,稍微失控還是能確保人、車的安全,賽道上的意外通常都是來自對手的碰撞。


測試的結果,過彎靈活度仍須改進,換句話說就是轉向不足情況較嚴重。改進方式,首先就是降車頭高度,抑制懸吊作動行程在更小的範圍,讓前輪在彎道中的左右偏移量及外傾角的改變更小,麥花臣式懸吊系統轉向才能更敏捷。當然還可以選擇改用更硬的彈簧,或是增強防傾桿粗細、使用阻尼係數更大的減震筒設定,甚至增加外傾角及前束角,但是輪胎的磨耗及直線加速性能可能會受影響,加上TIS不平整的賽道特性,彈簧是不能隨便調整的,以免成為跳蚤車。



▲引擎製lash;的進氣冷卻器散熱用集氣罩設計別出心裁。

仔細瞧瞧避震器設定,魚眼上座調整範圍幾乎用盡,只差一點點就到底了,而且這套避震器的阻尼係數調整上,經過了減震筒換閥門方式設定已經強化了,日後可能會換上衰退力可調整式減震筒。引擎室拉桿在正式比賽中應該會裝上吧,調整後懸吊系統也有助於過彎循跡性,總之,底盤調校是門大學問,搞不通者就會在賽場上淘汰出局。

此次測試最佳單圈成績在1分04秒左右,距離李之冕的最佳單圈成績尚有2秒的進步空間,雖然1分04秒已經超越2000年Impreza GT盃第一、二站的最佳單圈成績,但李之冕的目標應該是放在1分02秒內,不僅能稱霸鯊魚界,還能成為TIS最速男的龍頭地位,期待3月11日Impreza GT盃第一站的來臨…。

2
▲2
.750
2
▲2
.280
2
▲2
.750
2
▲2
.280
2
▲2
.750
2
▲2
.280
2
▲2
.750
2
▲2
.280
2
▲2
.750
2
▲2
.280
2
▲2
.750
2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