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OM速豋機油保護你的愛車

Mitsubishi Outlander保養實記

記者:Dean 2022-11-25

機油攸關引擎能否正常運轉的重要關鍵,沒有它的潤滑,性能再強大也無法發揮,如果缺少它,再厲害的引擎也會走上報廢之路。市面上販售機油百百種,要如何挑選適合愛車的機油?還有機油到底多久要換一次?此次公司車Mitsubishi Outlander正逢保養週期,特地選用來自日本的speedom速豋機油進行更換,看看更換後會不會有特殊感受。

4
▲Speedom速登機油針對不同特性之引擎推出相對應產品,從競技等級到油電混合動力,也有專對日系或者歐系車所特調配方。

Speedom速豋機油是一款來自日本職人精神的新品牌,Speedom一詞主要是由“Speed”速度和英文字根”Dom”而來,翻譯成中文稱之為「速度之域」其代表著「Speedom」品牌願意挑戰所有的不可能,勇於跨越各種限制創造新感受。其機油針對不同特性之引擎推出相對應產品,從競技等級到油電混合動力,也有專對日系或者歐系車所特調配方,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愛車的速登機油,發揮引擎的最大效能。


4
▲Speedom與世界級賽車隊一同站在「 利曼 24小時耐力賽」的舞台上。

公司公務車是一輛2016年Mitsubishi Outlander,搭載一具2.4升直列四缸MIVEC鋁合金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上16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4200rpm最大扭力,性能不算特別強悍,但以一輛都市化具備四輪驅動系統的休旅車也相當夠用。變速箱搭載INVECS III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六速的換檔模式,如果是在自排模式下重踩油門,無段變速箱的特性是會把引擎轉速維持在高轉後再提升速度,對於引擎機油是一大考驗。

此次我們選用的機油為Speedom Prempex-S 5W30 Euro規格,此機油符合美國API機油認證中SP最高等級,特殊的配方可以預防小排量渦輪引擎在低速高附載時的爆震。同時也具備ACEA 機油認證規範中的C3等級,可以使用在柴油引擎上。另外,機油中含有PAO+Ester特殊配方,大大提升引擎效能,如此高規格的Speedom機油用在公司車上,自認有點大材小用。


4
▲公司公務車是一輛2016年Mitsubishi Outlander,搭載一具2.4升直列四缸MIVEC鋁合金引擎,里程數跑八萬公里左右。

里程數高達8萬的公司車,此次進行的是一萬公里機油更換,更換機油的同時,過濾機油的機油濾心也一併更換,確保內部不會存在雜質。每輛車所要添加的機油量都不同,通常會寫在車主手冊內,只要照著規範添加數量及番號,機油更換不是件難事。新機油加入引擎後,發動瞬間沒有太大改變,須等機油幫浦把新油循環至內部機件,才正式發揮新機油效能。引擎達到工作溫度後,輕踩幾下油門感覺拉轉變得順暢,不知道是不是新機油與舊機油間的感受落差。

更換機油的同時,過濾機油的機油濾心也一併更換,確保內部不會存在雜質。
▲更換機油的同時,過濾機油的機油濾心也一併更換,確保內部不會存在雜質。
Mitsubishi Outlander是一輛家庭化都市休旅車,與性能完全搭不上,換上高性能機油後,當然也不可能變成跑車,不過實際上路體驗後,確實比起之前更換原廠機油感覺更輕快,油門反應變靈敏,運轉噪音也有小一些。另外,因為引擎運轉時的潤滑變好、阻力變小,收油門滑行時的引擎煞車感覺沒那麼明顯,相信對於油耗表現多少有些幫助。


4
▲機油的功效有潤滑、清潔、冷卻以及防鏽等,當引擎啟動的瞬間就開始工作,運轉越久、效能越低,所以就必須定期更換。

機油的功效有潤滑、清潔、冷卻以及防鏽等,當引擎啟動的瞬間就開始工作,運轉越久,效能就會降低,油中的雜質也會跟著變多,所以勤換機油並非壞事,通常建議5,000公里或者半年就要更換。而如果是使用Speedom含酯類的新世代全合成機油,新科技配方能增加機油效能,可以將公里數延長至10,000公里左右或者一年時間。我們也會持續觀察Speedom機油在公務車上的使用情況,看看公里數高、時間久了,是否還有維持同樣功效,請持續鎖定汽車線上機油試用報導。


4
▲此次我們選用的機油為Speedom Prempex-S 5W30 Euro規格,此機油符合美國API機油認證中SP最高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