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EVO Coupe混種達成

4G63殖入350匹達成

記者:Vincent Wu (協力/REVO (04)2581-684 2003-06-02

對於一般人而言,要想購買一部性能與外觀兼備的百萬性能跑車,可能要祖上有德才有可能辦到。而市井小民想圓夢就僅能靠不斷的改裝了,這也是今天這部現代Coupe圓夢的開始……。

提到現代Coupe這款車的引進歷史,它是於'97年由當時總代理引進,當時並有1.8和2.0兩個排氣量與自排和手排設定可供選擇•在引進初期,由於銳利簡單的車身線條設計、可供手排選擇,再加上頗具親和力的售價,因此人氣與買氣急速上升,為韓國車系車款發揚光大之外,其專屬俱樂部與成員也以極快的速度成長。

市場冷門改裝車 欲成同級車扛霸子


再來談及它的性能方面,現代Coupe雖擁有1.8及2.0升排氣量車款可供選擇,不過實際上其加速力道卻不及它亮麗的外表,因此改裝便成為唯一之途,也是彰顯車主個人氣質的最好方法。話說回來,由於現代Coupe屬於純正韓國車款,國內改裝廠商並無推出專屬改裝套件,本地也沒有韓國改裝廠的專屬代理商,因此車迷們僅能藉由翻閱韓國當地改裝雜誌,並向當地改裝廠訂購昂貴的專屬套件一途。

對於提升動力而言,最快的方法就是加裝Toubo或是機械增壓系統,不過不願在國內尋求“土改”的車主,逛遍世界各國的網站,找到的只是一家澳洲製的渦輪套件,但是十多萬的價格加上關稅運費以及國內施工,完工價可能也將近二十萬大關,而且由於自行引進,未來也沒有保固可言,調校不佳造成的炸引擎風險,代工店家更不願意去承擔這樣的風險。

在一次機會中,車主REVO車業閒聊中談及升級動力的慾望,而在交談中REVO車業也表示,韓國現代與三菱車廠雖有相當程度的技術交流,不過要想落動力達到280匹4G63引擎進入現代Coupe車上仍是一個相當大的技術難題,工程之大,幾乎要將整部Coupe前軸底盤部分重新打造,因此在車主打造一部最強Coupe的夢想下,因此便委託REVO車業進行前所未有的「合體改裝」。


車體前軸重新打造 煞費心思完整移植


▲此車前軸底盤完全移植EVO車款,由其前工字樑、中置樑固定位置來看,確實有相當高程度的完整性。

仔細評估之下,現代Coupe不論是引擎室大小、引擎位置都與EVO車款截然不同。如何殖入引擎才是最妥善?這個問題也困擾REVO相當久的時間。而再與車主討論之下,最後則決定將採底盤全部移植EVO、引擎腳全部重作等最耗費時間但是卻最穩當的做法。此法的好處則是可獲得最佳的引擎角度,同時傳動軸跟輪胎的位置也會最正確,懸吊自然可以取得適當角度,對於日後的駕駛問題也有更大的幫助,而這重新丈量與規劃的前置工作則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為了符合車主“只用新品和拒用二手貨”的要求,因此在“清空”Coupe整個引擎室之後,首先Tuner則幫車主代訂了全新EVO 6.5版引擎(包含整個車頭料件)。在施工方面,首先Tuner對引擎的前後水平位置開始一一評估,並且將安裝位置盡量後移,為的就是讓重心靠近中央,其次引擎方向機幫浦管路、壓縮機管路、水箱與冷卻管路也開始規劃與訂做,並且將中置樑固定、前工字樑的比對和設計引擎室鈑金變動的部分。

REVO雖然以一個月的時間再完成上述的工作,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落引擎最為困難的地方就是線組的問題。在此,雖然REVO將4G63引擎和電腦間的線路成功移植到Coupe車上,將冷氣與ABS電路系統全數保留。不過在利用EVO的電腦控制之下,兩車脈衝訊號完全不同,為讓儀錶板正常作動,更花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突破這瓶頸。等到儀表顯示正常、Check燈能正常運作,就連韓國制的ABS系統,也都乖乖的聽從電腦訊號指示時,全台唯一的EVO Coupe也開始漸露「雛型」。而這樣的工程則又花費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車主改裝歷程

以車主小徐來說,在購入此車後,便採用訂購的方式,依序購入了韓國知名的ZERO全車四件式大包圍(引擎蓋、前保桿、側裙、後保桿),以及矽導線、頭中尾全段排氣管,並加上快排和運動版套裝避震器等。至此,此部現代Coupe已經擁有令人側目的誇耀外觀,從街道呼嘯而過絕對讓人不得不多看幾眼。儘管如此,由於上述項目並未進行動力方面的改裝,車主小徐對此也開始蠢蠢欲動,想要彌補動力麻痺感,而此舉也就踏上了改裝不歸路了……。


週邊配備琳瑯滿目 預估320匹馬力達成


▲除了落入“正港”4G63紅頭280匹引擎之外,週邊也用上許多的好料,在常態1.3Bar Boost設定之下,預估馬力也達到320匹以上。

求好心切的車主為讓此車擁有更為充沛的動力,不僅選用高達280匹最大馬力的4G63引擎,更指定要求Tune到300匹以上。首先在動力方面使用上了EVO Ⅶ搭載的RS五號半鈦合金渦輪,另外更換裝了WRC N組洩壓閥、汽油壓壓閥、汽油幫浦等。再者,並換上EVO.Ⅶ Head與缸體(引擎正時蓋、搖臂蓋正碳纖維訂做);為讓排氣更為順暢,在此也用上了HKS KANSAI DownPipe頭段、雷力改裝芭蕉中段、TANABE尾段排氣管與BLITZ Power Meter ID、SBC等電子裝備。

對應冷卻的部分則包括了加大水箱、36排GREDDY機油冷卻器,而針對引擎監控的部分則在車室中加裝了GREDDY品牌Boost、水溫、油溫、油壓、排溫錶和AUTO METER轉速錶與超轉燈組。在將Boost值設定在常態1.3 Bar下,預估馬力也達到320匹,最後,應對強大馬力的就是採用EVO.Ⅴ RS競技用鍛造傳動軸,並且加裝LSD,以增加起步與過彎方面的穩定性。

動力方面至此底定後,再來即是底盤部分的強化了。由於此車已採用EVO Ⅴ底盤(沿用EVO前避震器與鋁合金懸吊),因此車主並未再進行強化,僅用KG/MM短彈簧調降車高。煞車部分則換裝前BREMBO 四活塞卡鉗與義大利品牌330mm大碟盤,胎圈的選擇上則換裝RACING DYNAMIC輪圈搭配BS S03 215/40R/17胎皮,不過由於輪拱並無法塞入如此大尺寸的輪胎,因此Tuner並為其作四輪輪弧的外擴的動作,也讓此車外觀更為霸氣。


費時八個月破壞與重建 難以駕馭 車子比人兇!


▲煞車部分換裝前BREMBO 四活塞卡鉗與義大利品牌330mm大碟盤,胎圈的選擇上則換裝RACING DYNAMIC品牌並搭配時下流行的BS S03 215/40R/17性能胎。

費時八個月的“破壞和重建”,此部EVO Coupe終於可以上路並且測試改裝成果。筆者在試駕當天首先以直線方式來體驗,與先前試駕過的南部「聯結」6.5代麥肯南版與6代EVO相較之下,由於此車並非將動力平均傳輸到四輪,而僅以前輪驅動,因此在引擎轉速超過3000轉左右、渦輪力道介入時,便會有嚴重空轉的情形產生,而此現象並延續到三檔,頗有一種無法駕馭的感覺。而由於當地的測試路面並非完全平坦,以將近140km/h過坑洞時,後輪也一直磨擦輪拱,看來要應對300匹以上的動力,這樣的避震器仍是不敷使用。

在訪談過程中,車主與Tuner表示,日前曾駕駛此車大腳油門高速過彎,在渦輪力道完全湧現下車輛發生嚴重的轉向不足,車子硬生生從內線被拋到外線車道,險些撞上人行道的情形,因此筆者總是有點放不開的陰影,深怕一不小心就要買下這一百萬的勁駒。不過在試行繞錐的過程中,仍能發現此車的前後配重相當優異,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相當值得讚賞,這都要歸功於Tuner慢工出細活的“細工”。


瘋狂起步打滑至三檔 競技板傳動軸斷裂


▲為了營造戰鬥氣息,車主除了安裝各式監控電子儀錶外,更為此車全車訂製碳纖維內裝。而右方副駕駛前則是外移的冷氣開關。

最後當然我們也要來對此部全台唯一的EVO Coupe進行加速測試了。不過由於當天地面相當濕滑,在第一次的全力加速之下,竟然發現一檔起步後輪胎完全抓不住地面,僅在原地打滑並左右搖擺,緊接著,聽到排氣聲浪一變,換上二檔,仍是沿路打滑拖行了數公尺,直到三檔車輛總算保持直行前進。第二次測試,車主嚐試以較低的轉速起步,但等渦輪介入、排氣聲浪一變時,仍是相當情形,換上二檔,筆者隨即聽到清脆的金屬聲,車輛隨即停擺於路中間,走近一看,車主則露出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表示:「傳動軸斷了」。而叫出加速成績一看,發現也僅跑出0-100km/h 7.17秒的成績。

綜觀此輛車的改裝方面,由於此車擁有比EVO車款更為猛暴的動力,預估應該也有4秒5的成績,不過由於前輪驅動、溼地測試的關係造成嚴重打滑,因此跑出7秒許的成績仍是非戰之醉,而鍛造傳動軸斷裂的事件更可見此車猛爆的動力表現。

現代COUPE EVO改裝名細

產品名稱 價格(價格) 全新EVO.6.5 TM(麥肯南版)引擎&變速箱 200,000 EVO.Ⅴ懸吊總成(競技用鍛造傳動軸、避震器 、工字樑、鋁合金懸臂、Hub、仰角) 80,000 全新EVO.Ⅶ引擎本體 80,000 全新EVO.Ⅶ RS五號半鈦合金渦輪 50,000 RALLIART前LSD 50,000 MONSTER進氣管路 38,000 HKS KANSAI 頭段組 25,000 雷力手工芭蕉 35,000 雷力手工中段 15,000 TANABE尾段排氣管 28,000 CECIL SPORT洩壓閥 5,500 TOMEI油壓閥 4,500 TOMEI低溫油龜 4,500 RALLIART低溫水龜 4,500 NEO低溫風扇開關 4,200 REVO油水冷氣管路訂做 15,000 REVO加大水箱兩只 40,000 GREDDY 36排油冷 28,000 全車SAMCO管路 15,000 GREDDY渦輪錶60mm 12,500 GREDDY排溫錶52mm 7,500 GREDDY水溫錶52mm 6,800 GREDDY油溫錶52mm 6,800 GREDDY油壓錶52mm 7,500 BLITZ Power Meter ID 12,000 BLITZ Power SBC 28,000 DEFI解限速 4,500 BREMABO四活塞卡鉗 40,000 RACING DYNAMIC鋁圈 54,000 BS SO3 215/45R/17 30,000 KG/MM短彈簧組 18,000 CUSCO前防傾桿 16,000 2 PCS碟盤 35,000 REVO快排 4,500 正碳纖維內裝 48,000 RECARO賽車椅 23,000 四輪輪弧&Spacer 25,000 ---------------------------------------------- (以上報價含施工)總計 1,10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