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LLIART的改裝世界(一)

記者:HAYABUSA 2000-03-16

在這一個特集之中,我們將陸續為大家介紹日本知名的改裝大廠,也就是MITSUBISHI的御用改裝廠—RALLIART「直傳」的一些一手情報,包括街車改裝、Evolution VI開發過程、部品的開發過程與設定訣竅等。在第一回的報導中,我們將介紹RALLIART對於改裝部品開發的態度與看法。

2
▲2
.199
一般人一提到車輛的改裝,大多都是直接聯想到將馬力大幅提昇並且把車身造型弄得非常勁爆,才稱得上是「改裝」。不過RALLIART對於改裝的看法,則是回到Tuning這個字原本的解釋「調整」來作思考。不論是任何一部高性能車,只要是要賣給一般消費者的「市售車」,它在性能上就一定要與操控性、靜肅性等來作一番妥協,以便讓消費者能夠更輕鬆地來駕馭這部車。而將這一層「妥協」給去除掉,將車子原本所擁有的性能完全發揮出來,就是「改裝」真正的意義。

2
▲2
.300
我們就以菜刀來作一個比喻,有些家庭中會因為怕小孩亂拿菜刀來玩而不小心受傷,因此故意不將刀鋒磨利而讓它逐漸變鈍。不過,對於某些料理的製作或是某些擅於烹飪技巧的人而言,弩鈍的菜刀反而更為危險,不好使用。這是因為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來切,使得力道的控制較為困難,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使用一把鋒利的菜刀的話,就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力氣,只要集中精神於力道的控制即可。

車子的道理也是一樣,雖然普通(未經改裝)的車絕對談不上危險,不過若是在競車那樣的高速行駛情況之下,就不如犧牲一些舒適性來換取較為靈敏的操控反應來的好。也就是說,所謂的改裝就是將車子的性能「磨得更鋒利」,以便讓一個好的駕駛者能夠更輕易地操控車子。

而作為MITSUBISHI的賽車部門,RALLIART更可以說是MITSUBISHI的前鋒部隊,在世界越野拉力賽、國內外各項房車賽、巴黎達卡拉力賽等賽事上衝鋒陷陣,並將在賽場上所累積的knowhow回饋給MITSUBISHI汽車。除了賽車之外,RALLIART同樣也將各項技術運用在一般市售車的改裝工程上,讓一般的MITSUBISHI車主也同樣能享受到駕車奔馳的快感。

在下一回的報導中,我們將跟大家談一些關於Lancer Evolution VI RALLIART仕樣版的相關事情,請各位改裝迷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