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班牙速度之重鎮-SEAT Sport S.A.

記者:D.C 2001-03-31

SEAT Sport S.A.,其實就是該車廠下隸屬的部門,辦公室有一百二十位成員,該部門除了帶領SEAT WRC車隊征戰世界各地外,尚協助開發運動車款、特殊套件與部品,同時也是該車廠產品性能化指標,就如同無限對本田、TRD對豐田一般意義。該部門代表SEAT參與運動競技已經長達三十年,並為SEAT贏得無數獎項榮耀,其中最值得炫耀的就是自1996至98年以Ibiza參賽,連續蟬聯三屆WRC F2組年度總冠軍,如今在進階A組後,換上Cordoba WRC廠車延續新組別賽事,亦朝向年度總冠軍頭銜邁進,可說是西班牙人在賽車運動上之精神圖騰,也因此單在去年就有多達一百五十名職業車手,加入角逐希望成為SEAT車隊一員。


為了擴大品牌形象並推進世界舞台,SEAT Sport選定Martorell擴大規模,加製lash;了兩千平方尺的建物,使該廠面積增加到七千平方公尺,在這廠房中撥出六百平方公尺來生產調校SEAT的性能車款,裡面分隔兩個區域,其中一條生產線專提供SEAT Sport部門,訓練車廠工程人員製造限量車型,而在生產線後方就是WRC賽車實驗室,在這裡開發工程師集中研發代表SEAT Sport的產品,而第一款作品就是「Ibiza Cupra R」。



另一區域則是負責SEAT Sport部品與零件開發工作,這地區剛好位於作業生產線前面,其地緣並同時連結至倉庫以簡化生產程序。正確說法這條生產線是採用U字形配置,這裡可同時直通五條生產區,這樣的生產管理配置可配合各部門生產要求,並擔任其他生產線的橫向傳達,使該地成為第六條生產區中的「品管區」,因為經過這邊的產品車輛均已經達到最後完工階段,所剩下的僅有細節和配件部分,由此可知在這個區域劃分中其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其他廠房則包含了倉庫、辦公室以及組裝區等,SEAT Sport雖為SEAT旗下部門,在系統運作上卻相當完整,整塊腹地周邊,還有約一條專屬測試跑道,在這邊進行的是產品測試工作,有超過一公里長的直線加速路段,還有一段四公里特殊跑道,其中包含濕滑泥濘與水窪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