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is back!」Vettel馬來西亞站奏凱歌

記者:Alegna 2015-03-31

2015一級方程式大獎賽第二站來到馬來西亞舉辦,在排位賽大雨的攪局加上正賽中不同車隊採用的策略等變數下,最終剛加入FERRARI車隊的Sebastian Vettel為自己及車隊贏得兩年來的首次分站冠軍,而Mercedes車隊雙雄則罕見地以不小的秒差落居第二和第三名,不過仍然在車隊及車手積分榜上位居領先。

4
▲Sebastian Vettel率先接受方格旗揮舞,為自己和車隊贏得難得的分站冠軍。

從3月27日上午的第一階段自由練習開始,便展現F1 W06 Hybrid的速度優勢。Nico Rosberg於第一階段自由練習便以1:40.124秒的成績站上第一,Lewis Hamilton更是在第二段自由練習時將單圈成績推進1:39.790秒。三段自由練習結束後,兩位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的車手,是場上唯二將單圈速度推進至1:39秒的車手。


4
▲對於車隊而言,熱帶地區的午後雷陣雨所帶來的變數,才是最大的不確定性。

週六下午的排位賽,雪邦賽道著名的午後雷陣雨現身攪局。趁著第一節排位賽仍處於乾地狀態,Lewis Hamilton便寫下1:39.269秒的單圈成績,以第一的姿態挺進第二節排位賽,而這也是本周末雪邦賽道中的最快單圈時間。第一節排位賽結束後,雪邦賽道上空烏雲密佈,一副風雨欲來的態勢,為了避免下雨而影響排位賽表現,各車隊紛紛在賽道開放前於維修區通道出口等待,期盼能趕在雨勢落下前搶得好成績。


4

第三節排位賽,雖因雨而延遲開賽,但濕滑的賽道狀況依然不影響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的表現,Lewis Hamilton毫無懸念地擊敗其他對手,連續兩年在雪邦賽道奪下起跑桿位,Nico Rosberg也在大雨中奪下第三的起跑順位。


4
▲由於採用不同的策略,導致Mercedes-AMG PETRONAS從主動掌控局面成為了被動的追趕者。

正式比賽時,雪邦賽道上空晴朗,一掃排位賽時的陰雨。Manor Marussia車隊的復歸,加上Williams 車手Valtteri Bottas傷癒回到賽道,F1賽事再次回到20輛車滿編的狀態。不過,因為Lotus車隊Romain Gorsjean在排位賽後遭判罰退位以及Manor Marussia車隊Will Stevens賽車供油系統故障的關係,起跑位置有著些許變動。

除了零星的小擦碰外,並無車手在第一圈便飲恨退賽。
▲除了零星的小擦碰外,並無車手在第一圈便飲恨退賽。
結束暖胎圈後,五個紅燈依序亮起,燈滅!2015年馬來西亞大獎賽正式起跑,Lewis Hamilton順利守住領先位置,第三位起跑的Nico Rosberg也對前方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發動攻勢,雖然未能在一號彎前超越,卻已對其施加足夠的壓力。除了零星的小擦碰外,並無車手在第一圈便飲恨退賽。


4

不過,從澳洲站開始便運氣不順的Ferrari車隊Kimi Raikkonen再一次遇上狀況,不僅在排位賽中因為慢車阻擋,而無緣擠進第三節排位賽,正賽更因為與Sauber車隊Felipe Nasr的碰撞而導致右後輪爆胎,只能落至排尾苦苦追趕。隨後,第三圈時更因為Sauber車隊另一位車手Marcus Ericsson的操控失誤,在一號彎失控陷入碎石堆中無法脫困,而迫使Safety Car的出勤。在Mercedes-AMG GT Safety Car的領跑下,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下達指令要求領先的Lewis Hamilton與位居第三的Nico Rosberg進站換胎,以減少進行例行換胎的時間損失。但紅軍的Sebastian Vettel卻決定繼續留在賽道,採取不同於傳統Safety Car出勤便立刻進站換胎的策略,而這也是決定2015年馬來西亞大獎賽勝利的重大關鍵。

3
自Safety Car出勤後,原先領先的Mercedes-AMG PETRONAS從主動掌控局面成為了被動的追趕者。雖然身陷未趁Safety Car出勤而進站的車手之後,兩位Mercedes-AMG PETRONAS的車手卻憑藉著個人的實力與賽車的性能優勢,一路過關斬將,追擊至Sebastian Vettel身後,持續施加壓力,期望迫使Sebastian Vettel出現失誤,再度搶回領先位置。賽事終了,Sebastian Vettel率先接受方格旗揮舞。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以分居二、三名的成績完賽,同時,Nico Rosberg寫下的正賽最快單圈,而Lewis Hamilton也依然保有車手冠軍積分榜的榜首位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