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F1比利時站:Mercedes雙雄持續稱霸 LOTUS重回頒獎台

記者:Alegna 2015-08-24

結束匈牙利站賽後長達3個星期的暑休,F1眾車隊在8月21日至23日的週末,再次回到了賽道,進行本賽季第11個分站賽事──比利時大獎賽。賽前,FIA對於賽車離合器的設定與無線電通話內容有了更明確的規範,前兩戰皆在起跑發生失誤的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能否就此受惠?還有賽季後半局勢將有何變化?都是比利時站賽事關注的焦點。

4
▲暑休過後的第一場比賽,又回到世界經典賽車場中最著名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Mercedes-AMG的速度優勢讓它們在此立於不敗之地。

位在比利時列日省思塔沃洛市郊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單圈長度7.004公里,總共擁有20個彎角,是目前F1賽季中單圈長度最長的分站賽事。賽道佈局猶如展翅飛鳥一般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不但擁有諸多知名彎角,如起跑後的1號彎La Source、2號彎同時也因為其高低起伏而聞名的Eau Rouge,以及最後的Bus Stop減速彎都是許多車迷所熟知的彎角。而充滿高速賽段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更是多次演出許多精彩賽事。


4
▲高速賽道的特性讓Mercedes雙雄在此如得水,最後也一如預期奪下前兩名。

由於Spa-Francorchamps賽道充滿許多高速賽段,對於在2015年仍然保有速度優勢的Mercedes-AMG動力而言,幾乎是如魚得水的環境。從第一段自由練習開始,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便輪流站上單圈速度排行的首位,並領先Ferrari車隊超過半秒以上的速度。雖然經過3個星期的暑休,其他車隊也進行相對應的研發與升級,但來到比利時,Mercedes-AMG PETRONAS依然具有優勢速度。

比利時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排位賽準時起跑,不僅只有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所有搭載Mercedes-AMG動力系統的車隊都展現出優勢,除了Nico Hulkenberg意外在Q2結束後被淘汰,未能擠進Q3外,包括Mercedes-AMG PETRONAS、Williams與Lotus車隊的兩位車手,以及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都進入Q3,其他陣營僅有Daniel Ricciardo、Sebastian Vettel與Carlos Sainz Jr.等3人進入最後的超級排位賽。當然,最後的桿位仍然在Mercedes-AMG PETRONAS的兩位車手之間產生,最終Lewis Hamilton依舊發揮其於排位賽中的強勢表現,再一次奪下起跑桿位,也是個人在本賽季的第9次桿位出發。


4
▲Sebastian Vettel在即將衝線前意外爆胎,讓它失去到手的第三名席位,也使得LOTUS重回失去已久的頒獎台。

比利時當地時間星期日下午兩點,20輛賽車準時於起跑線上排列,起跑順位因為Romain Grosjean更換變速箱而被罰退5個起跑順位,以及Max Verstappen、Jenson Button與Fernando Alonso皆因為更換動力系統而被分別判處罰退10、50與55個起跑順位而有所變動。同時,Nico Hulkenberg與Carlos Sainz Jr.也因為暖胎圈時動力系統發生問題,而無法順利起跑。不過,除了賽車無法修復的Nico Hulkenberg外,Carlos Sainz Jr.最終還是能自Pit Lane中出發、加入比賽。

暑休前的兩站賽事,雖然Mercedes-AMG PETRONAS依然在排位賽強勢演出,卻屢因起跑時的表現失常,而讓兩位車手在比賽中處於劣勢,甚至在匈牙利站丟失可能贏得的勝利。不過,在比利時站的五個紅燈熄滅後,Lewis Hamilton的起跑正常演出,並在1號彎前守住後方車手的追擊,確立自身的領先優勢。但Nico Rosberg卻再次面臨起跑表現不佳的狀況,使得第2位起跑的他,一下子滑落至第5名的位置,只能繼續從後方追趕。

不過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的賽車實力,為Nico Rosberg於後方追趕時帶來了堅強後盾,在第一圈最後的Bus Stop減速彎,便已超越Valtteri Bottas,並且瞄準前方的Daniel Ricciardo。而在第13圈Nico Rosberg進行第一次Pit Stop並換上白色標識的中性胎,再回到賽道之後,也順利超越原先在其前方的Sergio Perez與Daniel Ricciardo,回到原有的第2名位置,並持續縮短與隊友之間的距離。

雖然Nico Rosberg努力向前挺進,並且不斷刷新最快單圈時間,期望縮短與隊友之間的差距。但由於Lewis Hamilton一開始相對順利的起跑,即使曾經面對後方車手的挑戰,仍然保有領先位置,並以穩健的步伐奠定自身的領先優勢,雖然Nico Rosberg在比賽中後段不斷展現強勢速度,但依然無法有效的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最後,Lewis Hamilton便率先完成43圈的比賽,接受方格旗的揮舞,Nico Rosberg則在2秒之後通過終點線,Mercedes-AMG PETRONAS再一次以囊括分站前兩位的成績作收。同時,後方積極追趕Sebastian Vettel的Lotus車隊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也因為Sebastian Vettel於最後一圈右後輪爆胎,而不費吹灰之力的奪得第三名,讓頒獎臺所有席次皆為Mercedes-AMG動力陣營所包辦。 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再一次以包辦前兩名的成績完賽,為Mercedes-AMG PETRONAS賺進豐厚的積分,目前Mercedes-AMG PETRONAS已經以426分領先Ferrari的242分,今年度僅剩下8個分站,以Mercedes-AMG PETRONAS現有的實力而言,封王只剩下提前在哪個分站的問題而已。而Lewis Hamilton再一次的奪得25分積分,也讓他在積分榜上能夠以227分領先隊友的199分,而Nico Rosberg也因為Sebastian Vettel在比利時的爆胎事故,拉開兩人之間的差距到39分,得以更專心的將目標放在追趕隊友之上。下一站,將前往同屬高速賽道的義大利Monza,也是Ferrari的故鄉,Ferrari能否在家鄉展現足以拼搏冠軍的實力,而Mercedes-AMG PETRONAS又將如何應對?將會是義大利站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