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航空推出Formula 1彩繪客機

讓賽車運動的精神飛上青空

記者:SE 2000-02-15

2000年的一級方程式系列賽即將開戰,為了配合賽事的推廣,開幕賽澳洲GP的主要贊助商-Qantas澳洲航空特別將他們的波音747-400客機彩繪上獨特的F1塗裝,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賽車相關的圖樣,被放在民航客機上而能遨遊全世界。


▲身為澳洲最大的航空公司,Qantas自然也成為澳洲GP最重要的贊助者之一。

要參加賽車,擁有充足的贊助絕對是無法忽略的一點,對於大部份的賽車迷們來說,對於各車隊的幕後贊助廠商相信已經是瞭如指掌。然而,大家可能比較不知道的是,除了車隊或車手的贊助外,連跑道或是比賽活動本身,其實也是有人贊助的。話說到2000年一級方程式賽季的開幕站—澳洲GP即將在3月舉行,因此澳洲GP的主要贊助商—澳洲的國家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特地為了這個在澳洲數一數二的國際級活動,將他們的一架波音747-400型巨無霸客機彩繪上特殊的F1塗裝,以便為大賽造勢,並且提昇澳洲的觀光收入。



▲在命名為『墨爾本市』的747-400機身兩側,可以見到幅長22公尺的大型賽車造型彩繪。

這架被命名為『墨爾本市』號(City of Melbourne)的廣體客機是在澳航的工程人員監督之下,在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彩繪完成。在Qantas客機原本的白色機身上,彩繪上一輛以紅色為主要塗裝色的F1賽車,並加上代表賽車精神的方格旗圖案。彩繪的圖畫一開始是由設計師以傳統的噴畫方式畫好,然後再利用數位的方式放大50倍,印刷在飛機塗裝專用的貼膜之上,成為長22公尺、高5.6公尺的大型圖樣,機身左右側各一。整個機身塗裝是由一個30人的小組耗費16個工作天才完成,用掉800公升以上的塗料,光是賽車圖案的部份,其所使用的52片貼膜就已重達54公斤。


令人期待的澳洲GP是F1 2000年賽季的開幕賽,比賽將會在3月9日至12日間,於墨爾本市的Albert Park賽道舉行。墨爾本自96年起就被選定為澳洲GP的舉行地點(澳洲GP則是自86年開始就已存在),並且一直擔任開幕站的角色,賽會預計屆時將有3億5千萬的觀眾在電視螢幕前收視比賽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