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節能旗艦M-Benz S 350 BlueEFFICIENCY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6-03

汽車媒體對試駕這檔事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有些是用編輯台的概念由總編去分配誰去試駕什麼車。而汽車線上的做法是由各編輯去負責固定的車廠,因此如Mercedes-Benz就是我相當重要的「大客戶」。

5

這裡的大客戶並非指廣告量,而是指活動的頻繁與試駕車款的多寡。由於今年是賓士建廠125週年,因此早在年初時台灣賓士就預告今年會有14台的新車會引進台灣。對車迷與媒體來這消息令人振奮,但可就苦了每天加班的賓士公關了,因為每天都有寫不完的產品介紹與排不完試駕活動。

3
在高達14台的新車款當中除了有像新SLK或是CLS這等新一代的車款之外,還有一種就是像我們今天所試駕的S 350 BlueEFFICIENCY一樣,屬於小改款的車型。普遍車界定義的小改款是指換換保險桿或是新增霧燈這類的變化,不過這台S 350 BlueEFFICIENCY雖然外觀上幾乎沒什麼變化但卻換上新引擎,因此就姑且稱它是外觀小改款中的內裝大改款吧!


Blue或Green都是車界最當紅的顏色

5
▲不是車子變成了狂派的一員,而是裡面裝設了一具高頻偵測雷達供DISTRONIC PLUS車距控制系統使用。

此次S-Clas最大的改變在於新引擎的入替,採用代號M276的V6引擎。我們都知道降低排氣量提高馬力是目前包括賓士在內各車廠引擎發展的政策。不過這次所試駕的S 350 BlueEFFICIENCY與前代的S 350一樣是採用V6 3498cc的自然進氣引擎,不過受益於新噴油技術的支援,馬力從以往的272匹上漲34匹來到306匹的境界,扭力峰值則放大為370Nm。

3
讓馬力變大的一大功臣便是所謂BlueDIRECT技術的應用。這項已經發展到第三代的BlueDIRECT科技在2002年便曾運用在一具1.8升的引擎上。到了2006年像是CLS 350則是第一輛採用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的引擎。而當時使用這項科技的車款會在車尾標上CGI的銘牌,如今S 350 BlueEFFICIENCY使用的是最新第三代的BlueDIRECT技術。
3
三代BlueDIRECT技術的精隨在於電腦可精準控制供油量與點火次數。原廠資料顯示這項多次點火裝置可以在單一衝程之內最多完成五次點火,加上單次或多次供油可以讓每滴燃油得到最有效率的利用。
3
此外M276引擎在內部也進行多項改良。如將汽缸原本90度的夾角改成60度。正時鏈條也改為雙階段設計,讓每具鏈條擁有獨立伸張調整的功能,配合Vane-Type凸輪軸裝置,提供迅速且40度的作動行程,讓引擎結構更輕更小。在這些助益之下讓燃油效率獲得24%的進化。


順暢的加速反應

5
▲原廠標配的255/45R18輪圈不是這顆,這是改用S 400 HYBRID L式樣的。

由上述可知賓士在新引擎上所進行的多項努力,因此就算是身軀與體重都不驕小的旗艦車款在動力上的輸出依舊是飽滿順暢的。當然由於S-Class的定位問題,在這裡是不會有什麼激情澎湃的駕馭感受,但行駛在高速公路時那種順暢寧靜的行路品質我想是老闆們會喜歡的調性。

3
雖然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在S系列中屬於入門款的車型。但這台供媒體的試駕車款選配了很多配件,因此除了中文導航、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或是倒車顯影這些標準配備外,像是含有Split View多重視窗功能、以及Harman/kardon LOGIC7等高檔貨在這台S 350 BlueEFFICIENCY上都有!

因此整體內裝配備的水準與模樣其實跟之前所試駕的CL 500 BlueEFFICIENCY相當接近,只不過S 350 BlueEFFICIENCY並不適用ABC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不過在S 350 BlueEFFICIENCY還是有一項相當有趣的配備那就是DISTRONIC PLUS的車距控制系統。
3
先前我們介紹過這項系統的主要功能就是車輛可以依據前車的速度維持距離跟車。但由於發射頻率的限制因此當時台灣賓士所引進的版本是無法煞停的。但這次S 350 BlueEFFICIENCY在車頭部份裝設了一具高頻雷達,雖然低頻的部份還是因為法規限制無法開放,但現在時速在70里以上S 350 BlueEFFICIENCY是可以做到跟車並煞停的。


Max大話車壇

5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次試駕的照片與你過去所看見的S-Class試駕圖片差不多。因為這次S-Class改款的重點不在於外觀上的變動,而在於引擎新動力的應用。在試車前台灣賓士希望我們在新動力技術上多著墨些,希望教育讀者賓士往後很多的車款的排氣量雖然下降了,但動力表現不但不減反而更給力!

3
降排省油這件事不僅賓士,其實很多車廠都在做。因此你會看到許多車廠的文宣都會主打綠色動力或是環保車款等話語。但也不用把車廠成彿心來著,因為捨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一大考量是因為怕環保法規過不了!
3
因此別以為汽車工業在發展一百多年後驚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環保是世界公民無可避免的責任如此高尚的情操。真相是歐盟、美國乃至於聯合國對往後汽車的油耗以及碳排量都有更嚴格的規範,不符合就別想在這些國家販售。
3
因此我們也必須向大排氣量引擎的那個年代說再見了,就跟謝安真一樣再也回不去了。但其實這樣的改變對消費者的影響其實不大,因為如賓士這般在內燃機研發百餘年的車廠來說,降排氣量除了稅金更省油耗更好外,馬力卻不會因此下降,實在是有百益而無一害。
3
因此連F1往後都將採用1.6升的增壓引擎,但按照過去的經驗,排氣量逐漸變小了,但單圈時間與賽道最高時速依舊可以屢創新高,這就是科技發展的實證。因此也許往後我們不能再用我是血液裡充滿辛烷值的熱血男兒了,有可能變成是血液中充滿電磁流的愛車人!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型六缸
排氣量(cc) 3498

最大馬力(hp

306/6500

最大扭力(kgm

37.7/35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七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四連桿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5226×1871×1479
軸距(mm 316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6.1
車重(kg) 2555

輪胎尺寸

255/45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