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LAND ROVER Freelander 2 TD4 v.s. VOLVO XC60 D5

潮流之爭?路線之爭?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蛋蛋 2011-07-06

回想1996年時,當LAND ROVER要生產Freelander之際,曾面對過許多紛紛擾擾的雜音,以一個一向生產具有紮實越野性能的車廠,卻要來開發一款不但不具有加力檔設計,連底盤都採用偏向轎式的獨立式懸吊系統以及較為舒適的一體式底盤,這在當年來說實在不是很能讓傳統LAND ROVER的消費者接受,不過也由於Freelander的出現,開啟了另一種時尚SUV的新路線。2007年LAND ROVER則推出了更為符合當前時尚、潮流的Freelander 2第二代車型。

5

VOLVO XC60的第一次現身則在2009年,除了擁有全時四輪傳動基本的野地行動性能外,還集結符合當時潮流的時尚設計,兼具安全實用的多功能特性,就算不把XC60當作SUV看待,其仍是一輛充滿時髦線條的流行車款。儘管上市已經3年了,放眼車壇除了XC60外,似乎也找不出另一輛同性質的時尚SUV了!

Freelander 2與XC60這兩款風格、特性迥異的SUV有什麼好比較的呢?大家可別忘了在當時這兩個品牌均隸屬在FORD集團底下,在開發的過程中,定有相當程度的關連性。在車身尺碼、售價等各方面來說,我倒是認為這兩車的比較頗為勢均力敵!


外在印象

5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TD4

以專業越野車廠而言,Freelander 2維繫了應有的硬派方正造型,且粗獷中帶有都會的時尚感。這次試駕的是新年式的Freelander 2 easy版本,在外觀上和’10年式有部份的不同。
3
首先全車的橢圓形LAND ROVER徽飾,由以前慣用的綠底金字,改成與D4 SDV6相同的綠底銀字,從徽飾開始一步步提升Freelander 2的時尚氛圍。亮銀色兩幅式蜂網狀水箱護罩,加上全新增加兩側下氣壩和裝有新式霧燈的前保桿,是新年式Freelander 2的特徵之一。
3
另外,前後燈組也改為黑灰色底框加上透明燈殼的式樣。車後第三剎車燈也改變為紅芯的白霧燈殼,後尾門上閃亮的車尾飾條,也從車牌框上緣的寬度增長為全幅式的車尾飾條,大大提升了Freelander 2的辨識度。
3
由於LAND ROVER車廠越野的歷史傳統,Freelander 2在外觀上,也需要有符合越野需求的設計。較短的前懸與後懸,使Freelander 2擁有31°的進入角與34°的離開角,然而2660mm得宜的軸距長度配上235/60R18尺碼的輪胎,也造就Freelander 2擁有23°的穿越角度與210mm的距地高度,這些車身條件在越野地形時,可協助四輪傳動系統做更好的越野性能發揮。
3
整體看來Freelander 2對於外觀,雖然維持了越野風格該有的剛硬方正,不過面對流行趨勢也做了最佳化的改變,讓Freelander 2的外觀造型,即使搭配身著晚宴禮服的女性駕駛也毫不突兀。這點對英國人而言,什麼場合該搭配什麼服裝、什麼配件的禮儀尤為重要。
3

VOLVO XC60 D5

VOLVO XC60是VOLVO新一代系列車款的首發作品,俱備動感因子的車首設計,搭配敏銳的躍動腰線,最後以性感柔順的車尾線條做收尾,營造靈活優雅的北風式動感美學。XC60以全新的設計觀點,重新定義VOLVO未來車款的設計走向,這可從接續發表的S60設計中看出一二。
3
XC60拋棄了VOLVO另兩款SUV的設計風格,在外型設計上,XC60擁有從前保桿氣壩、水箱護罩一直向上延伸至引擎蓋的經典VOLVO V字線條。在XC60上又將V字線條向後延伸至車身腰/肩線並連貫到車尾,使XC60擁有難以取代的識別特徵。
3
3
另外,XC60採用直立式的霓虹LED尾燈,其拉出的尾燈線條不僅具有煞車燈功能,還為XC60提升整體的時尚質感。將雙門跑車的DNA注入XC60中,讓SUV車款突破舊有的大而不當的刻板印象。也從XC60開始,VOLVO一直以來保守的設計概念,開始被慢慢突破、瓦解。
3
時尚氛圍本就是XC60的強項,結合VOLVO獨到的北歐簡潔設計,使得XC60在4米6的車身尺碼下,仍保有緊實俐落的外觀印象。身為SUV的XC60也擁有22°的進入角、27°的離開角,而2774mm的軸距搭配235/60R18尺碼的輪胎尺寸,也讓XC60維持了22°的穿越角以及230mm的最低距地高度。雖然XC60在越野上的三種角度都略遜Freelander 2,不過在最低距地高上卻也板回了一城。


車室觀點

5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TD4

LAND ROVER身為SUV裡的頂尖廠牌,車室內的豪華陳設自不在話下,就算是入門車款的Freelander 2也維持了該有的質感。雖不見很多高級車慣用對比配色的儀表中控台以及核桃木紋的飾板,Freelander 2卻用簡潔、優雅的風格打造出一個極具個性化的車室空間。
3
新年式Freelander 2植入了新式儀錶板,提供清晰易讀的駕駛資訊。除了可選用黑檀色或杏黃色的典雅直裁式真皮座椅外,Freelander 2還更新了蜂巢點狀式的儀表台類金屬飾板,提升Freelander 2科技時尚的車室質感。
3
3
其實,除了這些看得到、摸得到的車室內裝外,新年式Freelander 2在腿部、頭部與肩部空間,營造最自然的乘坐空間,Command Driving Position指揮家式駕駛座座位設定,提供寬廣、清晰的駕駛視野以及乘駕氛圍。另外,Freelander 2具備後座比前座高50mm的獨家劇院式座椅配置,良好的視線亦是讓後方乘客在長途崎嶇多彎的山道上,還能安然舒適乘坐的重要因素之一。
3
可做6/4分離的折疊式後座椅,其在折疊後可平放置入車廂地板上,平整方正的載物空間,提供Freelander 2運載大型物品的彈性空間。而Freelander 2電控的自動防夾全景天窗,其開啟範圍可向後移動357mm,採用4mm抗UV的強化玻璃製成,有效的阻隔車室外的噪音和艷陽下的紫外線,讓Freelander 2車室享有無限放大的想像空間。
3

VOLVO XC60 D5

向來喜歡將北歐風情融入車輛設計中VOLVO,在XC60上依然可看見VOLVO那濃濃斯堪地那維亞的風格。強調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車室設計,大量採用木料、真皮等天然材質,鋪陳在XC60的儀表台、門飾板與座椅上,讓進入車室之乘員皆可享受到悠然自在的車室氛圍。
3
3
XC60具備可做40/20/40三段式獨立翻摺的後座椅,配合可摺收的前乘客座椅椅背,令XC60最大擁有1450L的乘載空間。後行李廂還擁有行李廂雜物固定板,當有需要時隨時可將其掀起,固定恐會滑移的鎖碎物品。而XC60在B柱上設有專為後座設計的空調出風口,增進後座乘員的乘坐舒適性。
3
當然,安全一直都是VOLVO注重的造車理念項目,XC60在後座上還設計了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坐墊,這項貼心的設備普遍安裝在VOLVO的V系列車款上,讓可獨立乘坐的幼兒,乘坐在這兒童安全坐墊上,提升身體的高度,使得繫上之安全帶得以發揮應有的保護坐用。電子按鍵式的兒童安全鎖,也讓家有幼童的駕駛,隨可可掌控後門兒童安全鎖的啓閉狀態。
3
VOLVO XC60亦擁有全景式的電動天窗,隱藏式的B柱車頂鋼樑,可讓XC60擁有更完整的車室上空景色。另外,採用電動方式作動的行李廂尾門,可使用遙控器、儀表板上開關或是尾門甚的把手來控制。同時行李廂尾門周圍設有防夾感應條可感應障礙物,以避免發生夾傷手指或是夾壞物品的事件。XC60採用較多的科技設備,在實用介面上看來,也不失為XC60的特色之一。


性能訴求

5
▲Freelander 2 TD4其柴油引擎可輸出150hp/4000rpm的最大馬力和42.8kgm/1750rpm的最大扭力。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TD4

評比中的新年式Freelander 2 TD4其動力較之舊有的Freelander 2 TD4作了些改變。新年式Freelander 2 TD4在相同的排氣量與引擎機構下,修改了引擎的動力曲線,馬力從原有的160hp/4000rpm調降為150hp/4000rpm,扭力則自40.8kgm/2000rpm提升為42.8kgm/1750rpm。這樣調整的動力曲線,主要目的是讓Freelander 2 TD4更加的環保,其平均油耗降低了13%達到每公升14.3公里的水準,而二氧化碳的排放更降低了14%為每公里185g的二氧化碳低排放量。
3
Freelander 2既生在LAND ROVER家族中,當然也具備了一定程度的越野性能。Freelander 2擁有Land Rover 專利的地形反應系統,可切換一般正常/濕滑雪地/泥濘凹渠/沙土地形等四種驅動模式,讓駕駛可依照現地輕鬆的選擇驅動模式,安全的行進於越野地形間。
3
Freelander 2配置了LAND ROVER專為越野開發的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即使面對險陡的下坡,按下HDC鍵後,駕駛僅需專注在方向的掌控上,車速以及煞車均交由HDC系統來控制,讓Freelander 2安全平穩的回到平地。
3
3
在道路上,Freelander 2刻意加強地面路感的回饋反應,降低因長懸吊可能造成的路感失真,提升Freelander 2的行駛及操作性能。Freelander 2還裝置Land Rover最精密的防翻滾預防系統,監控車輪速度及方向盤角度,並利用車身傾斜感應器來進行回應。若Freelander 2無法正確對轉向系統做出回應時,新一代 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會在10毫秒內做出回應,以調整車輛行進方向及轉彎動作,大幅提升Freelander 2道路駕駛時的安全。

VOLVO XC60 D5

VOLVO對於四輪傳動SUV,其實著墨並不深,2001年開始將V70增加四輪傳動統後,以XC70為名開始了VOLVO的SUV之路。
3
而XC60搭載了Haldex所開發具備Instant Traction即時循跡的四輪傳動系統,主動介入輪胎轉速、油門、引擎扭力、引擎轉速以及剎車的作動,在必要時降低打滑輪的動力輸出,賦予具有最佳抓地力之車輪更多的驅動力量,以維持各種地形上的基本行進性能。XC60同時也具備HDC陡坡緩降系統,提供XC60平穩、順暢的下坡控制。
3
XC60 D5搭載全新設計代號為D5244T10的D5柴油引擎,除了在降低壓縮比、改良曲軸箱通氣與機油冷卻效率外,全面採用壓電式噴油嘴的設計,且能承受高壓幫浦高達1800bar的噴射壓力,達到較佳的燃油霧化效果,提升節能的效率。並在一大一小雙渦輪串連的增壓下,擁有205hp/4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42.8kg-m/1500~3250rpm的最大扭力表現。
3
前文有提及XC60擁有雙門跑車化的線條設計,在動力足以搭配下,底盤懸吊的表現,便成了XC60能否成功成為動感SUV的主要關鍵。VOLVO為XC60重新調校了兼具跑車性格的底盤,並以均衡操控的訴求,提供乘員快速移動的乘坐舒適性。
3
XC60全車系均配有VOLVO開發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使得XC60在都會間的行車,能夠提醒警示可能發生的危險,以及預作減速前的準備,縮短剎車的反應時間。而評比的XC60還配有ACC主動車距控制循跡系統為主的行車科技,提供車室乘員更為安全的行車防護。


結語

5
▲Freelander 2和XC60在開發的當時,均隸屬在FORD集團底下,看起來雷同或是根本共用設計的地方,就不足為奇了。

在越野地形的表現上,Freelander 2的表現的確會比XC60從容許多,憑藉地形反應系統的四種模式,加上較為紮實的懸吊系統,讓駕駛較能夠放膽的行駛在越野地形上。XC60雖無法像Freelander 2般的咨意行走在越野地形上,不過在電子循跡系統的輔助下,XC60仍是具有不容小覷的越野實力。

在道路的操控表現上,就換Freelander 2要差上XC60一截了。在此並不是50匹馬力的差異,而是先天底盤懸吊設計理念的差異所致。而XC60擁有敏銳的底盤反應,駕駛可用較Freelander 2還快的車速,處理從底盤回饋起來的操控細節。

Freelander 2為了應付越野的需求,在底盤懸吊上必須有可承受強力衝擊的需求,因此機構的強度會較XC60來得好。不過,也因此Freelander 2的懸吊,無法像XC60般的靈活,對道路上所能承受的臨界點也較XC60來得低些。

雖說Freelander 2在道路性能上不及XC60,不過兩者均有辦法平安的底達目的地,只是兩者到達時有些許的時間差而已。但說到越野地形,可不是用較長的時間就有辦法到達目的地的,Freelander 2可以去的地方XC60不見得到得了,就算花上再多時間,XC60還是到不了。原來Freelander 2與XC60的差異不在誰的配備比較多、誰的安全性較高,而是在車廠開發設計之初所決定的車格路線。

3
一者背負著車廠傳統的包袱,對越野性能有著放不下的執著;一者則偏重安全上的性能,強調跑格化的安全行車。兩車之爭誰比較佔優勢,我想這優勢會隨著車主的需求而有所不同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