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驅旗艦房車 KIA K9韓國正式發表

記者:Alegna 2012-05-02

KIA首款大型豪華旗艦車K9曾在二月底首度公開外觀照片,新車已經在5月2日於韓國正式發表,隨後並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展至全球銷售,至於海外車名則會在稍後公佈。這是KIA旗下第一部採用後輪驅動的豪華房車,也是該廠的國產家族中K系列最高等級產品,被視為KIA創廠以來最重要的指標性車型,預估韓國年銷量為18000台,售價自5290萬韓圓起。

5
▲負責K9外觀的是KIA的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他過去最著名的作品就是AUDI TT。

早在2008年, HYUNDAI-KIA集團就挹注5200億韓圓著手進行代號「KH」的新車研發計畫,經過四年五個月的時間,K9終於正式誕生。在KIA產品系列中,「K」除了有Kia、Korea之意,更取英文Kinetic以及希臘語Kratos(強力、制霸、統治之意)的意涵,而「9 」則有推頂極致之意。

3


5

K9車身尺碼5090x1900x1490mm,軸距長達3045mm,使用 Hyundai Genesis製造平台,是標準的大型房車設定。KIA K9除擁有車頭家族特徵水箱護罩,還配置了主動式LED頭燈,這也是韓國車首度出現這項配備的車型,它可因應不同的轉向角度、路面坡度以及車速,自動調整照明方向。此外車尾也使用LED尾燈組設計,同時也與時下大型豪華房車相同,採用整合於保桿的尾管設計,而外觀造型更是十分流線,相當具有現代感。

3


5
▲首度導入LED頭燈科技,可因應不同的轉向角度、路面坡度以及車速,自動調整照明方向。

內裝的科技配備等級也頗為可觀,包括與Samsung電子合作開發的全彩抬頭顯示器,12.3吋巨型液晶螢幕整合系統,還有首次導入的UVO系統;UVO系統為KIA專為車用電子產品整合而開發,除有聲控功能,最重要特色在於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連結各種多媒體、導航以及車輛診斷功能,並提供失竊後通報車輛地點的功能,特別在後座配置兩套9.2吋螢幕提供乘客使用。另外車內也有Harman公司製造的17支喇叭單體,提供劇場式音效。VIP車型的後座另有專為尊貴買家打造的足部休息靠墊、椅背躺平、椅墊滑移設計及座椅通風系統。其餘安全配備還包括可自動控制車距的智慧定速巡航、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輔助等系統,產品定位明顯鎖定在BMW等豪華品牌,足以看出KIA的野心與期待。

3
3


5
▲無論排檔桿或控制旋鈕的造型,都與BMW相當類似。

動力方面,韓國當地將使用 Lambda 3.3L V6汽油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300ps,最大扭力35.5kgm,綜合油耗10.7km/l;以及頂級的Lambda 3.8L V6汽油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334ps,最大扭力40.3kgm,綜合油耗10.3km/l,兩款車皆搭載八速自排變速系統。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