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房車錦標賽菲律賓站-現場實況

記者:Derralli 2000-05-03

1

第一站菲律賓-決賽
2
▲2
.300

今年雖然少了陳俊杉的TOYOTA Chaser與他的AAI車隊,不過仍然有不少的車輛參與盛會,包括BMW 320、HONDA Integra、PEUGEOT 306、HONDA Civic EG6、EK4、EK9、TOYOTA Levin…等,仍具有相當的話題性,尤其今年FIA人員進駐,使得比賽更具國際規模。華人最快車手的關兆昌,在攝氏高達四十二度的高溫下以1:27.04拿下菲律賓站的竿位,今年的目標當然是拿下全年度的亞洲房車賽冠軍,緊接著第二位的是同為EKS車隊的陳學德,至於另一位頗被看好的香港籍車手李萬祺,因新到的PEUGEOT 306廠車的離合器發生問題,並未參加排位賽而在第十五名起跑,根據他個人的解釋是,因為這是全新的車輛,在當地的測試與調校工作皆尚未完成,他們企圖在排位賽當天下午就緒,顯然地最後工作進度並未達到標準,導致排位的成績不夠理想…。但一般相信以他個人的實力,加上全面動員多達三十五人陣容的WK Longman Racing,今年將是關兆昌問鼎D1組王座的最大敵手。

2
▲2
.300
至於代表我國的格立特車手陳裕益,所參加的為1.6升房車D2組賽事,本網站亦贊助該車隊參賽,他則以單圈1:29:879的成績站在第七位置起跑。中國房車賽的冠軍車手Kenny Lo首次赴會即攫取眾人目光,他代表IMSP車隊以一部EK4廠車參賽D2組,卻在排位賽跑出僅次於EKS車隊兩大車手的1:29:131佳績,站在第三起跑位置,讓其他七位駕駛2.0房車D1組的車手顏面掃地,而其極具攻擊性的高壓駕駛技巧,也讓這場兩回合的賽事更具看頭。

決賽日當天菲律賓一樣讓參賽的所有人曬著酷熱的太陽。在高溫下車手及後勤工程師的技術,將接受最嚴酷的挑戰。因為賽車在參加比賽時,後勤工程技師必須將賽車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況,以抵抗賽車馳騁賽道上引擎超高轉速所產生之高溫跟跑道的酷熱,深信這對於所有與會的人員來說是最艱難的任務。決賽按照慣例是兩組混合排位進行,排位依排位賽成績排列,現場媒體陸續拍照完後,先是試跑一圈的暖胎圈,在預備起跑黃燈出現時,所有車手均將引擎轉速拉高,現場頓時雄渾嘈雜之排氣聲浪響遍會場,緊接著綠燈出現所有車輛狂奔而出,此時陳裕益由第七位搶到第四位置,此時領先的還是關兆昌的11號車,只見眾車揚長而去,在跑道之最尾端有一個180度的髮夾彎,攻至第四位的陳裕益卻被不明車手由後方追撞,筆直的彈到輪胎牆,只見車頭左前方嚴重損毀,傳動軸也斷裂導致無法完賽。

2
▲2
.300
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後,仍由關兆昌奪下兩千年第一回合賽的冠軍,但是今年新參賽的306廠車,加上李萬祺的組合不容小覷,一路凶猛的超車並緊咬著關兆昌和陳學德不放,最後以第十五位起跑卻可以僅次於陳學德的0.6秒抓下第三名,兩車幾乎是同時抵達終點,令在場車手與觀眾大為驚嘆其技巧和速度,另一位WK車隊的隊友Edwin Tso則因車輛發生故障退賽,兩部Integra廠車則拿下第四、五名。第一回合的最快單圈成績也由李萬祺的1:28:38獲得,而完賽車輛在結束後亦立即接受兩位FIA派來的車撿師檢驗。

另一頭台灣的車手陳裕益,亦將賽車由拖車從跑道尾端拖回Pit,拖回時經過技師診斷車左前嚴重損毀,賽道旁的主治醫師也立刻趕到現場,立即為陳裕益做身體檢查以確定人員是否安全回報大會,足證明完善的賽車改裝技術,加上符合FIA認證的賽車部品確實能保障選手的安全,雖然這次陳裕益與格立特車隊鎩羽而歸,但在高手雲集的亞洲好手中脫身而出,在起跑時便能擠進第四位置已屬難得,可惜最後被撞出賽道無法完賽相當地可惜,否則以陳裕益對當地的熟悉和技術,應該可以在D2組中取得佳績。

2
▲2
.300
接著第二回合展開,排位順序即是以第一回合成績為參考,這時李萬祺已經穩居第三位置,雄心勃勃地想取代關兆昌拿下第二回合冠軍寶座,一起跑即形成拉鋸戰,所有的焦點均鎖定在這兩大車隊身上,李萬祺極具攻擊性的操駕氣勢直逼關兆昌,一超越了EKS的陳學德後便以些微的差距貼於11號車後,而遭逢抄截的陳學德亦被菲律賓當地的車手George Ramirez超過掉到第四位,至於D2組方面原先頗被看好的Kenny Lo在第一回合,被當地車手Nilo Pazcoguin和Miguel Ramirez阻擋,導致車輛故障無法完賽,第二回合大發神威一路向前廝殺,竟在第二回合中超過D1組包含陳學德等多位車手,以第四順序衝線抵達終點,比D2組第二名還要快了將近七秒鐘,這種成績實令其他D1組的車手汗顏。 

亞洲房車賽下一站將會移師到馬來西亞、泰國和中國大陸、澳門等站,隨著戰情的白熱化各車手亦將摩拳擦掌大顯身手,屆時將會有大批的當地車手到位赴賽,而台灣的車手陳裕益也做好萬全的準備,在下一站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全力一搏以奪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