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CC台灣拉力錦標賽頭城站

I Love Rally初體驗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8-07

台灣的新聞媒體常常把賽車跟「飆」畫上等號,使賽車運動推廣不易。不過還是有一群人默默地努力,要將賽車運動導向正規劃,並積極地舉辦正規賽事,不管是場地賽還是拉力賽。而汽車線上這次有機會用媒體的名義親身參與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近距離體驗拉力賽其中的魅力,並且希望用正面的報導來推廣台灣的賽車運動,經過兩天的比賽,我想我愛上拉力了!

4

這次汽車線上有機會能參與拉力賽事,而拉力與場地賽最大不同點,拉力賽賽道就屬一般道路,透過比賽期間的封路與交管讓比賽能順利進行,所以賽道有可能是一般柏油路或者砂石路面。參加拉力的比賽車將在賽道上以點對點的距離衝刺,車手必須花最短時間通過兩點之間,花費最短時間的車手就能贏得比賽,這就所謂拉力賽的比賽方式,點到點之間的賽道就稱之為Special Stage (SS)。

星鎰銨車隊這次陣容堅強,可以說是這次比賽的最大贏家。
▲星鎰銨車隊這次陣容堅強,可以說是這次比賽的最大贏家。
以國外一場正規的拉力賽事,賽事期間包含了勘路 (Recce)、實際試跑 (Shakedown) 和正式比賽 (Race)三大部分,每個Stage路段長度在20km左右,一場賽事會有15~25個Special Stage。但由於台灣舉辦拉力賽事不易,場地的選擇常常就困擾舉辦單位,再加上如果封路時間過長,在地居民很有可能就會開始抱怨,所以台灣舉辦的拉力賽事省略了Shakedown,另外,在賽道路段會控制在10km左右,而每場比賽的Special Stage會介於4~5個左右。與國外正規拉力賽相比,看似縮小的比賽規模,還是得花費龐大的財力、物力,在這裡要給辛苦的比賽單位按一個讚表示嘉許。


安全是賽事的最終目標 分組挑戰與時間競賽

4
▲老字號格立特車隊,拉力賽台灣錦標賽當然不能缺席。

今年度TRCC第二戰首次移師到宜蘭頭城鎮舉辦(第一站台東大武鄉),並且在頭城鎮長的大力支持下,將賽事納入頭城海洋文化光觀季系列活動之一,在海洋文化季的大力推廣下,今年參與的人數以及車輛可以算是有史以來最壯觀的一次。汽車線上很榮幸受邀參與台灣拉力錦標賽頭城站,宜蘭離台北的車程不遠,加上這一次舉辦單位增設媒體組的組別,總總的助力加持下,終於可以讓小編壓抑很久的賽車魂在這一次徹底的爆發出來吧!

安全帽以3/4以上為限,為了方便駕駛與副駕駛之間的溝通,高檔的拉力賽安全帽會配置通話器。
▲安全帽以3/4以上為限,為了方便駕駛與副駕駛之間的溝通,高檔的拉力賽安全帽會配置通話器。
參加賽事最基本的就是人生安全部品,畢竟安全的體驗才能享受賽事的樂趣跟刺激。人身安全部品最基本的就是3/4以上的安全帽,當然全罩安全帽是最好,接下來就是有防火材質的賽車服、賽車鞋以及賽車手套,這次TRCC主辦單位特別要求參加比賽的選手需必備護頸,因為如果發生事故撞擊,頸椎受傷是非常危險,輕則半身不遂,重則很有可能會喪命。護頸可分一般泡棉式或者高檔的Hans頭頸保護裝置,就看預算自己取決。
這次比賽規定每位下場的參賽車手都一定要配戴護頸。
▲這次比賽規定每位下場的參賽車手都一定要配戴護頸。
參賽車輛在不同組別有不同的限制,像是需要加裝防滾籠、防爆油箱,或者是要有冷氣系統、音響系統與車輛行照,依造不同組別做車輛的改裝限制。TRCC在組別上二傳有分房車二傳A組、房車二傳B組、房車二傳C組、房車二傳D組、街車二傳自排組,在四傳部分有分房車四傳、街車四傳、街車四傳自排組。另外,不分傳動方式有房車新手組、街車改裝組、街車手排組以及媒體組。
汽車線上這次在台灣拉力錦標賽頭城站車號為8號。
▲汽車線上這次在台灣拉力錦標賽頭城站車號為8號。
這次汽車線上商借一輛K8當作這次的比賽車。
▲這次汽車線上商借一輛K8當作這次的比賽車。
汽車線上徵調來一輛三門的Honda Civic K8作為參賽車輛,針對引擎進氣、排氣做基本改裝,底盤換上改裝避震器以及強化魚眼關節,車內兩張賽車椅與四點式安全帶,另外車主是熱血之人,所以車內已加裝防滾籠。在正式比賽之前車輛做基本的五油三水檢查,巡視底盤結構耗材、輪胎花紋深淺以及煞車系統,都要確保在最佳狀況。再來就是底盤的定位,定位會因車手、傳動方式而異,定位攸關比賽成績很重要的一環,在賽前的準備絕對不能馬虎。


路書準備重要 準時報到左右成績

4
▲由於第一次參加比賽,所以不斷重複用影片來對照路書,以防在正式比賽發生錯誤。

在所有行前準備都預備妥當之後,緊接下來就正是要開始體驗刺激的拉力賽。賽事的前一天,車手在指定時間內報到領取書面資料後,在指定的時間內進入賽道探路做路書。

俗稱OK卡在比賽期間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發生事故不影響比賽也沒有人員受傷就舉OK。如果有人員受傷或影響到比賽進行,就要舉紅色十字,這時候後面的比賽車看到就必須停下來協助幫忙。
▲俗稱OK卡在比賽期間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發生事故不影響比賽也沒有人員受傷就舉OK。如果有人員受傷或影響到比賽進行,就要舉紅色十字,這時候後面的比賽車看到就必須停下來協助幫忙。
賽事的前一天開放進入賽道探路,但嚴禁駕駛比賽車進入。
▲賽事的前一天開放進入賽道探路,但嚴禁駕駛比賽車進入。
這次比賽路段沿路有十個號碼路檢站,也能方便副駕駛座路書時對照。
▲這次比賽路段沿路有十個號碼路檢站,也能方便副駕駛座路書時對照。
一條動輒10km左右的賽道,要駕駛短時間內記住所有彎道,對駕駛來說有點困難,所以拉力賽都會安排一位副駕駛做報路的動作,而路書的精準度左右比賽的成績。通常在探路的時候,正駕駛會依造自己習慣以及現場狀況報出語法由副駕駛記錄下來,就是我們常在拉力賽影片中會聽到「左一、又三、跳台」之類的術語。由於小編是第一次參賽擔任副駕駛難免顯得緊張,在探路時間做好的路書,還要透過拍攝影片不斷的重複確認,確保在正賽時能準確的報路,不要因為報錯路造成車手的失誤。
在TC旁邊會有個大會的標準時間,所有報到時間都以此為準。
▲在TC旁邊會有個大會的標準時間,所有報到時間都以此為準。
在比賽的空檔,駕駛不斷確認車輛狀況,希望正賽能安全的完賽。
▲在比賽的空檔,駕駛不斷確認車輛狀況,希望正賽能安全的完賽。
TRCC頭城站全長賽道6km左右,分為四個Special Stage(SS),分別為第一天上午SS1、下午SS2,隔天的上午SS3以及SS4,兩天四個SS都是同一條路段,每一段SS的成績加總就是總成績。第一天比賽開始,選手要先在指定時間內去驗車區報到,之後要在指定的時間內,拿時間卡(Time Card)到報到點Time Control (TC)報到,這個時間不能提早也不能推遲,如果提早就會在比賽成績中加一分鐘,如果推遲一分鐘就會罰十秒。在TC報到之後,工作人員會在Time Card寫上預計起跑時間,選手要在時間內到起跑點(Start)等候出發,通常TC到Start距離為50公尺,但由於這次因場地關係,TC到Start必須經過RS路段(指一般道路,會有民車、行人),車手在TC報到之後預計起跑時間向後推10分鐘,如果起跑時間超過不罰秒,用意是要車手做到在RS放慢車速、尊重當地居民。
這輛Fiat WRC廠車為這次比賽的0號車,會以車手的角度檢視賽道,並且宣告比賽正式開始。
▲這輛Fiat WRC廠車為這次比賽的0號車,會以車手的角度檢視賽道,並且宣告比賽正式開始。
台灣拉力錦標賽的魅力連外國人都無法抵擋。
▲台灣拉力錦標賽的魅力連外國人都無法抵擋。
比賽流程就由當天拿到手的起跑時間依序開始,每個SS賽段開始前,會先由000、00與0號打頭陣出發,但這三輛車隊拉力賽來說相當重要,最先出發的000號車稱之為道安車,他主要是清除SS路段上與比賽無關的車輛以及人員;接著是00號車,同樣是用來清場並告知比賽開始;再來是0號車,他會用車手的速度、角度來檢視SS賽段安全性,並再度告知觀眾、居民以及工作人員比賽已正式開始。當000、00以及0號車都通過SS路段後,接下來就依序是車手進入SS賽段。


享受過程 完賽第一優先

4
▲報到之後會拿到時間卡,時間卡上註明車手報到的時間,不能提前也不能推遲。

汽車線上車隊在標準時間內於驗車、TC報到,也遵守在RS路段慢行抵達起跑點,一切就緒就準備起跑時間到達。

起跑時間不會另行通知,車手必須看大會時間自行起跑。
▲起跑時間不會另行通知,車手必須看大會時間自行起跑。
起跑時不會有任何提示,在Start旁邊會有大會的計時器,起跑時間秒數歸零時才能出發,搶跑一秒會在最後時間罰十秒。比賽時間一到,車輛衝出宣告比賽正式開始。
誰說老咪不能拉力一下,最重要是享受參賽過程並非得獎。
▲誰說老咪不能拉力一下,最重要是享受參賽過程並非得獎。
因為這次賽道腹地不夠,觀賽的民眾站的位置太靠近賽道險象環生。
▲因為這次賽道腹地不夠,觀賽的民眾站的位置太靠近賽道險象環生。
有山路小霸王之稱的Saxo這次也不少車輛參賽。
▲有山路小霸王之稱的Saxo這次也不少車輛參賽。
正式比賽與勘路時的速度完全不一樣,第一次當副駕駛的小編顯得有些緊張,剛開始幾個彎還能抓到報路書的時機,但是經過幾個彎之後,一些右一、左一的小彎一下就錯過,有點讓人無法抓到節奏導致路書報錯,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出聲,駕駛就知道你無法正確報出路書,他就會依照自己判斷來駕駛。副駕駛如果慢慢抓到節奏能準確的報路,隨時都可以在大聲念出左三、右二術語,駕駛就會快速地跟上你所報出的路段並加快車速。
好爸爸支撐的Toyota Wish也來參賽,比賽結束馬上換回一般街胎。
▲好爸爸支撐的Toyota Wish也來參賽,比賽結束馬上換回一般街胎。
標準的比賽廠車內裝,如果預算充足我也想要一輛這樣的比賽車。
▲標準的比賽廠車內裝,如果預算充足我也想要一輛這樣的比賽車。
硬皮鯊已經是拉力賽的常客。
▲硬皮鯊已經是拉力賽的常客。
在第一天的SS1路段,因為報錯路段造成比賽車差點衝下山坡,好在駕駛反應得宜化解副駕駛所犯的錯誤。SS1路段主要目的是先調適比賽節奏,讓正副駕駛培養默契及信任感,在駕駛未全力衝刺下,汽車線上做出5分56秒成績。回到整備區與駕駛討論心得,檢討在報路時要修正的地方,同時也針對SS1路段,駕駛對車輛的感受做調校與檢修,準備下午的SS2路段。有上午SS1的經驗,SS2可以更迅速的抓到比賽節奏,更能精準地報路,當然駕駛也更有信心的加快速度,SS2路段成績進步9秒做出最快時間5分47秒。第一天的比賽結束,大會在晚上會公布第一天的成績與第二天發車順序,車手看到自己的時間與對手相差多少,在第二天賽事保握時機加緊腳步追趕。
歐系Golf R32參加的是四傳自排組,車內插了防滾籠提升車輛的安全性。
▲歐系Golf R32參加的是四傳自排組,車內插了防滾籠提升車輛的安全性。
不小心甩尾,輪胎就飛出來,也只好黯然的退賽了!
▲不小心甩尾,輪胎就飛出來,也只好黯然的退賽了!
右駕版的小鴨鴨是一群好朋友合資為台灣賽事引進的比賽車。
▲右駕版的小鴨鴨是一群好朋友合資為台灣賽事引進的比賽車。
第二天的流程一樣,在指定的時間於TC報到,之後開往發車點,最大不同是第二天不需要驗車。因為知道第一天的成績,所以第二天的SS3、SS4路段,大家都卯足全力衝刺,駕駛與副駕駛慢慢抓到節奏與彼此間的默契,車速有明顯的提升。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大家知道前一天彼此成績差距,求好心切下積極的Push,因此特別多事故發生。在我們一出起跑點幾個彎之後,路邊就有車手拿出OK卡告知事故,不得不放慢安全通過,這也間接影響到SS3路段成績,最後在SS3路段成績為5分47秒,與SS2路段相同。下午的SS4路段,才剛起跑不久,駕駛感覺車輛有小狀況,已完賽為第一優先的我們,刻意的放慢速度,SS4成績為6分05秒,錯失在媒體組奪冠的機會。


I Love Rally

4
▲這次汽車線上順利完賽,也不小心拿下媒體組第二名。

汽車線上順利的完成兩天的比賽,SS4結束比賽車也完整的回到整備區,這兩天的比賽感覺到台灣賽車還是有希望。以這次拉力賽來說,拉力不是爭先賽,比的是車手自己的技術突破,所以車手與車手間看不到火藥味,在等待比賽的期間,看到車手間互相幫忙、互相交換經驗,甚至出借輪胎給輪胎狀況不好的車手,大家一團和氣,比賽期間有如一場大型的嘉年華會。在比賽過程中,先結束賽段的車手,再與還未進入賽段的車手會車時,彼此之間會給對方比個大拇指加油打氣,這些小地方都能看出大家的目標一致,只為了超越自己,享受在比賽的過程中,而不是希望與別人爭鬥。

準時到達TM之後,工作人員會幫你寫下預計出發的時間。
▲準時到達TM之後,工作人員會幫你寫下預計出發的時間。
車老心不老,March一樣能參賽。
▲車老心不老,March一樣能參賽。
最新款的Impreza STi實力不凡,配合駕駛的高超技術一定能站上頒獎台。
▲最新款的Impreza STi實力不凡,配合駕駛的高超技術一定能站上頒獎台。
台灣賽車環境處於劣勢,但是背後還是有一群人極力推廣賽車運動,像是這次TRCC拉力賽舉辦人張文溥,不斷積極在國內尋覓場地、協調當地政府舉辦賽事,為賽事不餘遺力。
TRCC拉力賽舉辦人張文溥,不斷積極在國內尋覓場地、協調當地政府舉辦賽事,為賽事不餘遺力。
▲TRCC拉力賽舉辦人張文溥,不斷積極在國內尋覓場地、協調當地政府舉辦賽事,為賽事不餘遺力。
又或者是車手本身積極參與國外賽事,將國外國際賽事的比賽經驗帶回台灣,加強台灣舉辦賽事的能力。其實在大家的努力下已慢慢的看出成效,像是現在緯來體育台會轉播大鵬灣舉辦的台灣大賽車,透過轉播將賽車運動推廣出去。最後呼籲想要賽車的朋友,不要再當馬路小英雄,真的愛賽車就多多參加國內賽事,在安全的場地內,拿出真本事站上頒獎台,台下的觀眾會給你最大的掌聲。TRCC下一站將會在9月21、22日於台中舉辦封街賽,汽車線上也會持續投入賽事報導,積極的為台灣賽車運動敬一份心力。
由於很多比賽車只拿來比賽,所以比賽結束必須由拖車帶她回家。
▲由於很多比賽車只拿來比賽,所以比賽結束必須由拖車帶她回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