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online 獎不停∼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三)

總決賽(十圈) 風起雲湧 誰能勝出 即將揭曉

記者:Vincent 2001-01-18

總決賽的排位以分組排位賽中完賽八圈的成績來決定,而不是以單圈最佳成績來排序,因此A組王維康虧大了,論單圈成績他足以排位前三名,但算算八圈下來的時間,排位倒數後三名!慘啊∼竿位為實力最堅強的D組林明興,單圈成績邁入58秒內。同為D組的鄭宗益與筆者因「惡性競爭」成績不佳,分佔五、六名。站長Kevin占居第九(因為被前車卡位所以損失不少時間),本站協理Steven因為D組實力太強,以第四名飲恨未晉級總決賽,非常很可惜。如此一來,決賽中就沒有辦法用團體戰的策略來阻擋其它車手。


▲這就是本次Auto-online獲得亞軍的戰利品,報名費每人才300元,撈到價值3000元以上的獎品,哈-哈-哈!

總決賽中,D組是最「剽悍」也是最「操勞」的一組,因為賽完八圈的分組正式賽後並沒有喘息的機會,馬上就要進行十圈的總決賽,對車手的體力及肌耐力是一大考驗,但筆者覺得狀況奇佳∼「熱身熱夠了」!

「其實十圈並不長,國外的正式比賽少說也是十五圈」,筆者越是這樣想,心情越是輕鬆。但是總決賽的火藥味非常濃厚,因為車手間的實力差距都很小,所有人的單圈成績差距都落在58.7秒∼1分008秒,只有區區的2秒差距。想到此,不禁頭皮發麻,只要跟車跟不緊,被甩開後就別妄想能追上,因為每個人的水準都很強。

才開始繞圈,綠燈未亮還沒起跑前就充滿不安的氣氛,因為每次要起跑時就出現違規超越及輕微碰撞的問題,所有參賽者當然是黏緊前車,讓總決賽充滿肅殺氣息。一圈過去了、第二圈仍未亮綠燈、到了第三圈總算開殺了,才剛進入第一個U形彎道(U1)就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賽道圖,H代表高速道,一出彎就要全油門到底,U代表U形彎道,容易Spin。

在比賽結束後,筆者一直慶幸在分組正式賽中最後沒有將鄭宗益超越成叫lash;成為第二名,不然總決賽就會是以排位第五的順位起跑,「黑色第五順位」注定將栽在U1上-

經過的情況是:排位第二名封住外側,迫使第一名只能由內側直接入彎,不得不減速;後方的第三名一樣受到第四名壓迫,無法向外側車道伸展,加上前方第一名突然減速而沉不住氣,煞車過重當場Spin,車體橫掛在U1內側。最慘的除了這位第三名的車手外,最無辜的是波及到排位第五名的鄭宗益,因為他被筆者卡死在入彎道內側,直接撞上前方Spin的車輛,就這樣兩部車都停了下來。當筆者一看到前方車手後輪打滑,二話不說立刻閃躲避開其車尾,轉過U1後,看到首位林明興正要轉入U2,前方只剩三位車手,只要再「巴」掉前方任何一位,獎盃垂手可得,想到此不禁偷笑:還好之前沒有拿下鄭宗益,不然換排序對調後,換成他將我鎖死在內側不就換筆者玩碰碰車。

沒想到U1成為筆者的轉捩點,接下來,在高速道上再次依循之前超車的經驗,一出U2立刻貼上前方對手的車尾,並從內側向前挑釁,但不急著超車,只是要迫使對手不斷關門,不敢過於跨向車道外側入彎,而筆者在後方可以觀察前車的路線,找出其最不穩定、最不熟練的彎道以及行車路線的破綻。進入U3前,前車果要阻止超車而選擇偏內側入彎卡位,筆者從容不迫的照常拉到彎道最外側準備「外內外」切入U1。

突然,前方車手欲使用銳角甩尾方式入彎時,就在到達彎道頂點時車速超出前輪抓地力開始轉向不足,開使用煞車補救,但是一不小心又力道過重,方向盤又未及時反打,就在我前方3公尺處Spin,整部車橫躺佔據彎道內側停下。筆者由外側繞弧圈切入時實在是無處可閃躲,就這樣攔腰撞上!



▲站長羅哥切入U1的鏡頭。

本想:「毀了!」,撞車的下場通常是熄火,看著後方一部接一部超越,聽著由大漸漸變小的引擎怒吼聲,接著就是急促的煞車聲,似乎正在奏著賽車手的輓歌,呆呆的望著他們的背影消失在下一個彎道的盡頭,這種失落感最令車手難受。

但奇蹟隴罩整場比賽,因為筆者入彎車速夠快,而且正面衝撞對方的正側面,只是車速近乎停止並沒有打轉,而且將前車撞離彎道內側空出一條路,更意外的是沒熄火。快,油門催下去「落跑」,以免後車追上。

這時落後前方兩部車有好一段差距了,但是兩圈後竟然跟上暫時位居第二的車手,嘿!嘿!嘿!別怪筆者又要捉弄人了。這次黏緊不說,只要對手的內側空隙能塞多少就塞多少,不斷施壓,幾乎只差1、2公分就撞上去。此時筆者控制車體動態越來越順,不論何種角度及車速過彎都有把握不會Spin。逼這麼緊,不只是要催促對手「再不關門就準備超車了」,而且還要迫使對手用最「急躁」的方式過彎。

為何說是急躁呢?如果兩者實力差距太大,前車只要能盡力阻擋並佔據內側就能阻撓後方車手,但是實力相差不大者,就不須擔心後方車手能輕易得手,只要穩住陣腳,依照自己慣用的路線及駕駛方式,就能跑出不錯的速度,就算後者有單圈成績優於前者半秒的實力,仍是無計可施。但決勝的關鍵就是∼失誤。抗壓力不足的車手面臨後方窮追猛打的追兵時,為了求快,越是會選擇閃電般的直線殺入彎道再以甩尾、銳角般的犀利方式過彎。

這種過彎方式並非絕對不好,而是不好控制,修正及補救的餘域很低,而且一失手就是Spin,不是一種很順暢的過彎方式。技巧上,在入彎時要藉由煞車控制車身動態,方向盤要預先轉,車速必須精確掌控,用煞車甩尾的幅度更是技巧性十足,車身呈現側滑狀態。尚未到達彎道頂點時就要放煞車改踩油門,再藉由動力轉向及方向盤迅速回正一口氣衝出彎道。技術佳者不論是多麼困難的角度及彎道位置都能適時利用煞車入彎、補油門出彎的控制,車速不會劇減。但是技術不夠純熟會面臨壓力時容易失手過晚放煞車而Spin。這種方式用再處理小弧度彎道及彎道超車時、起跑後一堆車子搶彎道時非常受用。



▲站長Kevin在準備區前方廝殺。

當前方車手想要瀏lash;脫筆者的糾纏,開始使出渾身解數以銳角殺入U6彎道時,筆者在後方以繞弧圈的方式通過時就會發覺其行徑的改變,並觀察前車在各個彎道中轉向不足的情形(這代表前車的彎道極限發揮的情形),就開始判斷出對手最可能失誤的時機。

當前車用過快的速度切入U6時,筆者看到其車頭側滑的情形,刻意向外側車道移動準備用繞大弧圈的方式超車。前車先由轉向不足然後急煞車,原本以為只是會側滑而讓出彎道內側空隙,結果卻因煞車作用瞬間Spin停在跑道上,空出的縫隙僅有一部車寬。筆者以輕點煞車的方式將車尾瀏lash;動對準彎道頂點成垂直角度並回正方向盤,有一點定格的味道,再順勢補油門很驚險的從這小空隙穿出,有驚無險。如果按照平常以滑走的方式殺入彎頂點過彎,在甩動車尾時鐵定會被前車車頭卡住,就會把U6彎道給「堵死」,重新出發後排序仍不變,那之前的追擊就白費了,況且後方的追兵又將向前挺進兵臨城下了,被前後夾擊當三明治中間的那塊肉是很難玩的囉。

其實到現在筆者仍不明白當時如何能追上,因為比賽結速後,排位第二的車手單圈最佳成績比筆者還快,在落差二、三個彎道的情況下,能保持距離就不錯了,何況是黏在其後並超越?除非是「故意留一手」!

總之,目前暫居第二,看有沒有機會貼近第一名的林明興,但是狂追了一圈後就放棄了,因為落差半個跑道!太遙遠了,實力差距太大。雖然之前為了超越其他車手耗費一些時間,但是自己還是很心虛,因為每一圈的過彎方式及路線都還在摸索中,仍未「感應」出自己認為最佳的過彎方式,尤其是出彎的再加速尚未控制到純熟的地步,每個彎道尚有思考的餘地。而且好不容易保住第二的優勢,操之過急衝出跑道或是Spin的話,煮熟的鴨子就飛了,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站長Kevin,車速就此放慢…。

此時後方也有戲劇性的變化,Kevin一路追趕,但礙於「整體車重的影響」,王維康在後方超越不了但也黏得很緊,Kevin索性揮揮手讓王維康先過,讓後起之秀有表現的機會。王維康超越後,居然又超越其它車手,位居第三。筆者在前方順順的開,發現有不速之客逼近,差距一個彎道,無奈的加快一點速度吧,不然被貼近後壓力更大。就這樣三圈過去了,兩者始終保持一個彎道的距離,而且雙雙創下個人的最佳單圈紀錄。十圈結束,Kevin拿到第五名,但考慮其他因素,成績也可以算是第一名了(以馬力、體重比來算),已經達到撈本兼娛樂的目的,而且還有運動流汗的叫lash;效。冠軍為林明興,亞軍為筆者,季軍為王維康,對汽車媒體而言能拿下二、三名已經是非常榮幸的一件事,因為冠軍車手∼看得出來是大有來頭的…..。



▲為了防止網友被筆者奪得亞軍的精采畫面「剎到」,所以「限制級」部分做馬賽克處理。中央為冠軍林明興,右方為季軍王維康。

筆者最興奮的不是得到亞軍,而是在賽場上奮戰的過程,超越前車四次,(被筆者追過一圈者不算在內),但兩次被同一人超越,但是最佳單圈成績從1分02秒進步到總決賽的58秒846,從分組第三名、總決賽排位第六殺入亞軍,這才是最爽的事。最佳單圈成績第一名仍是冠軍車手「56秒591」,太嗆了!

若非王維康在分組正式賽「凸垂」,其總決賽排名進入前五名應不成問題,那總決賽將更有看頭。這次比賽最大的收穫是比賽經驗以及豐厚的獎品,獎盃頗重頗有質感,應該是訂做的,真的可以拿來喝酒(內緣鍍琺瑯);加上1:18的M-BENZ CLK LM 賽車模型質感佳,價格不「俗」,市價也是要兩千元台幣;M-BENZ F1賽車月曆印刷精美,價值也不便宜。感謝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主辦這次比賽,並提供如此優渥的獎品以及豐富的午龍lash;(自助式的西式料理確實不錯),並吸引這麼多「扮豬吃老虎」的飆車好手前來撈本,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能盡興而歸。

下午仍有另一場比賽,與上午一模一樣的賽程,同樣是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舉辦的Go Kart大賽,參賽人數更多,報名方面早就爆滿了。或連lash;讀者會覺得可惜,如果上、下午的前五名再來一場「終極總冠軍賽」一定會很精采。不過筆者在此已經可以告訴諸位讀者們答案,因為下午的冠軍得主(也是最佳單圈紀錄者)最佳單圈成績僅59秒781,第二名的單圈成績並未進入1分內,拿來和上午的選手相比,只能排名第九、十!如果真的和上午的前五名選手正面交鋒的話,別說是在後面吃灰而已,搞不好連第五名的車尾都看不到(上午最佳單圈成績第五名是王維康,58秒866,夠快了吧!下午的選手實力還有一大段差距)。

此次比賽,站長Kevin的最佳單圈成績排名第九,但是總決賽排名第五。由此可見,賽車中有比速度更具威力的東西,不然Kevin如何保住第五名的寶座?既然其它車手有更快的實力,為何沒有超越成叫lash;,關鍵在於「失誤」。如果Kevin體重少個30㎏,筆者說不定會被Kevin解決掉...。(完)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一)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二)

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Go Kart大賽報名訊息及技術資訊

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第一屆Go Kart大賽

上午總決賽成績:

第一名∼ 林明興 D組/ 第六名∼ 張憲文 B組

第二名∼ 蔡文馨 D組/ 第七名∼ 謝宜成 B組

第三名∼ 王維康 A組/ 第八名∼ 陳政傑 C組

第四名∼ 藏鏡人 B組/ 第九名∼ 陳隆旺 C組

第五名∼ 羅焜平 C組/ 第十名∼ 鄭宗益 D組

最佳單圈成績:

第一名 林明興 56.591/ 第六名 陳政傑 59.052

第二名 藏鏡人 58.829/ 第七名 鄭宗益 59.591

第三名 蔡文馨 58.846/ 第八名 謝宜成 59.778

第四名 張憲文 58.864/ 第九名 羅焜平 1:00.455

第五名 王維康 58.866/ 第十名 陳隆旺 1:00.809

下午總決賽成績:

第一名∼ 黃伯愷/ 第六名∼ 胡鏡清

第二名∼ 吳元凱/ 第七名∼ 鐘義輝

第三名∼ 江鐵哲/ 第八名∼ 游祖駿

第四名∼ 張宜翔/ 第九名∼ 李顏良

第五名∼ 陳宗志/ 第十名∼ 江鐵毅

最佳單圈成績:

第一名 黃伯愷 59.781/ 第六名 李顏良 1:01.366

第二名 鐘義輝 1:00.277/ 第七名 游祖駿 1:02.797

第三名 吳元凱 1:00.688/ 第八名 張宜翔 1:03.588

第四名 江鐵哲 1:00.866/ 第九名 胡鏡清 1:03.856

第五名 江鐵毅 1:01.339/ 第十名 徐文海 1:0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