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金門第一場爬山賽6月10-12日開跑

記者:Dean 2022-05-27

今年台灣賽車運動蓬勃發展,上個月舉辦了STS超級房車賽以及UCRA華盟拉力賽的澎湖站,緊接著在六月初,THC台灣爬山挑戰賽將在金門舉辦他們今年第二站,這也是賽車運動首次移師離島金門。比賽日期為6月10-12日,賽車集結區設在后湖海濱公園,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場為喜愛的車手們加油。

5

THC台灣爬山挑戰賽主辦單位為台灣觀光旅遊聯盟協會,今年將舉辦四場比賽,分別在苗栗、金門、桃園與南投四個地方,首站苗栗已過,還剩下6月份的金門、8月份桃園以及10月的南投三站。

拉力賽與爬山賽的不同在於賽道的長短,賽道長度高於5公里以上則被稱之為拉力賽,拉力賽就需要有正、副駕駛共同參賽,賽道的路況也會比較嚴峻,相當具有挑戰性。反觀爬山賽,爬山賽的單一賽段總長不會超過5公里,賽道路況會經過謹慎的挑選,幾乎百分之百的柏油路面;因為賽段較短,所以爬山賽沒有強制配搭副駕駛。

3
爬山賽與拉力賽還有在發車的方式也不同,爬山賽無法進行間隔發車,無法像拉力賽間隔一分鐘發一台車,這是因為爬山賽並未要求參賽車輛必須具備防滾籠,一般街車也能參賽,所以盡可能將危險因子降到最低,因此爬山賽的發車模式是一部車通過終點線後,後續的車輛才可以從發車區出發,盡可能給車手一個完全淨空的賽段,可以無後顧之優的盡情發揮駕控技巧,拼出最好的成績。
3
另外,爬山賽與拉力賽的成績計算有很大不同,拉力賽是把每一回合所使用的成績加總起來,誰使用的時間最短就是贏家,所以每一回合的成績都相當重要,有一回合沒有完賽就等同於跟頒獎台說再見。反觀爬山賽則是在眾多回合中取一回合最高時間,如果其中一回合沒跑也沒關係,只要利用下一回合拚回來依舊有機會站上頒獎台。
3
金門台灣的離島之一,是很多人的當兵回憶,而這次THC台灣爬山挑戰賽將把賽車運動移師至金門金城鎮舉辦,是金門百年來的第一場賽車賽事。第二站時間訂在6月10-12日在金門金城鎮舉辦,賽事規劃兩個賽段,第一段古崗湖賽段為1.4公里左右的平整路面,第二賽段從翟山坑道到后湖海濱公園,總長約5公里左右的柏油和水泥路面。每個賽段各五回合,從兩個賽段中取得最快成績加總,所使用的時間最少就能成為該組別贏家。
3
賽車在台灣並非一項熱門運動,參與的人有限、舉辦賽事的人也有限,而就算環境如此艱困,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為台灣賽車運動努力,在逆境中推廣賽事、舉辦賽事、參與賽事,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讓賽車運動能夠蓬勃發展,導正大家對於賽車就是飆車的偏見。爬山賽或者拉力賽在台灣舉辦相當不容易,它無法像場地賽有專屬的空間,每一次比賽都必須靠主辦單位去跟當地機關申請路權,手續繁瑣,必須頻繁的雙向溝通、開會,取得居民同意才有辦法通過申請,這此能在金門舉辦爬山賽頗屬難得,有興趣、喜歡的朋友歡迎到場加油,感受賽車運動的刺激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