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T挑戰賽驚傳圍毆車手、砸車事件!

車手字台福率眾打人砸車 獲判無限期禁賽處分!

記者:Alegna 2002-11-07

上星期日(11月3日)下午於龍潭TIS賽車場舉辦的「NITTO盃Impreza挑戰賽第四站」,於上千名觀眾面前爆發了相當嚴重的暴力事件,中華賽車會於日前作出裁決,針對當事人予以無限期禁賽處分。


▲字台福(左)在第一回合中無法完賽,地上的安全帽完全能夠體會主人憤怒的情緒

隸屬於馳冠車隊的B組車手字台福,由於公然率眾毆打同場競技的MPT車手張凱偉成傷,並以鋁棒砸毀張凱偉之比賽用車,主辦單位中華賽車會已於日前作出決定,認為字台福不適宜繼續從事賽車運動,自即日起吊銷其比賽執照,並無限期禁止其日後之參賽;同時,馳冠車隊負責人(劉醇金)也因未能約束其隊員之粗暴行為,同樣吊銷其車隊執照並無限期停止該車隊日後報名參賽之各項權利,賽會並表示事件已經報警處理。



▲ROUND 2,FIGHT!

據了解,該日比賽為Impreza挑戰賽的最後一站,一共要舉行兩個回合。字台福在第一回合中於最後一圈因前輪軸自行斷裂,右前輪與碟盤脫落而退賽,下車後即猛摔安全帽表達其憤怒。

第二個回合起跑第一圈,搶修後重新加入戰局的字台福疑似遭前車張凱偉阻擋,致使右前車頭再度因碰撞受損。中途駛回維修區的字台福心有未甘,再度重摔安全帽,於勸阻無效之下,車隊人員竟對仍在跑道奔馳中的張凱偉賽車丟擲胎壓計洩憤。該組比賽結束後,雙方人馬劍拔弩張,一陣安撫後離開賽車場。



▲比賽當天龍潭的氣溫相當低,跟據臨床實驗顯示,人類的火氣大小顯然與氣溫並沒有直接關係

先行離去的字台福人車走出了耶穌彎前的賽車場出口後,在張凱偉人車準備出去時將他攔住,張凱偉腹部先遭球棒重擊後倒地,接著頭部遭到賽車服包住的張凱偉先後被不同人以球棒及掉落在地面的安全帽痛毆背部和頭部而當場昏迷,一陣混亂後救護車將他送走。張凱偉的車隊人員也遭池魚之殃,幸虧場邊人員拉開,但

2
▲2
.640
車窗玻璃已遭到球棒砸毀,前後歷時約三分鐘,場邊觀眾目睹所有過程,警察則在一小時後隨之“趕到”。

事後中華賽車會之裁判審議委員會決議,對字台福處以「無限期禁止其日後參賽」之處份,同時馳冠車隊負責人劉醇金也因未能約束其隊員之粗暴行為,同樣吊銷其車隊執照並無限期停止該車隊日後報名參賽之各項權利,打人刑事責任部分,中華賽車會稱已經報請警方處理。


●被砸掉的不只是車而已


▲駕駛馳冠車隊32號車的字台福,因為演出全武行而被褫奪賽車手身份

國內賽車運動處境之困難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撇開政府對方興未艾的賽車運動不願支持而寧可趕國際熱潮宣佈今年是所謂的「足球年」這件事不談,賽車場外還是永遠會存在著許多不曾貢獻過任何心力卻又只會抱持著在旁邊等著看熱鬧的心理的人,如果現在也加上參賽者本身做出落人口實的行為,逞一時之快的結果,只會使台灣的賽車運動推廣倒退十年,這是絕對不智的。另外,車手因為賽車場上的糾紛而另行開闢戰場的事件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不管是因為賽車場上的不當行為所致,或是賽會本身沒有及時對事件做出明快的處理,每多一次的打架、打人、叫囂、鬧場、參與飆車被逮,就又是對這項運動的一次傷害,我們在譴責字台福的暴力行為之餘,也期待所有參賽者能以健康的心態參加與觀賞賽車,畢竟關於機械之間的速度競爭,應該是不需要經由理智與人性黑暗面之間的拔河來證明的。



▲政治亂象已經成為國人之恥,有樣學樣的暴力相向將帶領賽車運動進入黑暗時代,豈不慎哉!

當主要贊助者之一的台灣速霸陸公司高層人士在前方五公尺處目睹參賽車被砸,賽車手遭痛毆時,低聲向記者問道:「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嗎?」語塞之餘,我們很難想像下一個贊助者的攤位應該設在什麼地方才可以避免看到不想看到的場面。

或許,對於台灣這個彈丸之地而言,我們需要的並不是一座更現代化、更標準的大型賽車場,而是觀眾與車手們更健康的心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