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舉辦F1!?不如明年反攻大陸!

記者:Max 2008-09-17

經濟不景氣,股市殺聲震天!我們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先生語出驚人的建議,可以在高鐵沿線擇地興建F1賽車場,引進國際賽事,刺激觀光。其實老蕭會這樣說並不令人意外,畢竟現在整個亞洲地區包括日本、大陸、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統統有F1賽事,不但吸引大批觀光客,更讓國際知名度是大幅提昇。所以老蕭也想在台灣搞一個來玩玩看,但用說的總是比較簡單,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5

首先我們要知道F1是個以利益為前提的商業行為,拿上海站來說吧!光是賽道的興建費用就高達近百億台幣,這還不包括轉播中心等衛星場館的興建費用喔。況且還不是這一百億花下去就一切搞定,每年還得上繳FIA近六億的報名費,而且不保證每年都確定輪的到你主辦。你也許會說F1有門票收入阿?那我告訴你,以最賺錢的澳洲站來說,包含周邊旅館的外匯收益一場F1比賽下來也不過兩億美金而已,光是付賽道的興建費用都不知道要幾年才可以回本。


5
▲光是賽道的興建經費便高達百億之多

也許你錢的事情好解決,叫阿扁把匯出去的錢拿來繳報名費也夠啦!但你可能不知道,一場F1的比賽光是車隊工作人員即高達兩千多人,整個賽場服務人員更高達六、七千人之譜。加上湧入的五萬多名遊客,要吃什麼?住哪裡都是需要經過細膩的整體營造後才可行。此外,拿航空貨運來說,一場賽事的移動設備器材多達三百多噸,得需要近百台卡車才能完載。整個後勤支援體系更是一場成功賽事不可缺少的重要關鍵。上海站目前除了賽車場本體之外,目前正在擴建中。大陸官方表示未來將以上海賽車場為中心,延伸擴建成個類似美國底特律的汽車城,所有的汽車工業將匯集於此!因此舉辦F1賽事絕對不是簡單膚淺的炒炒短線而已。


5
▲隨隊工作人員高達兩千多人,住那裡、吃什麼又是個問題!

Max是個賽車迷,當然希望可以在台灣看到一流如F1或是如moto gp....等世界一流賽事。但每次都給車迷們無限的期待,到最後又重重的摔落到現實世界上。想引進一流賽事靠的不只是優秀的場館,更重要的是大家喜愛運動的風氣養成。坦白說,每每車廠約到國際一流的賽車手來台訪問,我們給對方表演的又是那種水準的場地?連裝上更安全的四點式安全帶都會被開張非法改裝的紅單,這樣台灣賽車的風氣又怎麼會興盛呢?也無怪車迷諷刺的說,台灣適合的是WRC而不是F1,因為台灣隨處即是的跳動路面不正適合越野賽嗎!



▲AOL執筆公正,絕無特殊的政黨傾向....

戲謔一點的說,台灣的運動選手就像保險套一般,要用的時後十萬火急,用完之後就丟隨手在一旁。台灣之光王建民在大聯盟發光發熱之前國家又花了多少心思栽培這些運動員?不都想等成名之後再來沾沾光說他是什麼台灣之光民族英雄之類的馬後炮!你說你要引進F1,我說我明年就要反攻大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