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不救!都難

記者:Max 2008-11-20

每年到了年底時,媒體總會票選出年度最震撼的新聞事件。回顧2008年的台灣,政府的二度輪替讓人感到台灣有著新生的契機,不料到了下半年之後景氣大幅反轉,這波不景氣的寒流自金融業開了第一槍後便狂襲各行各業而來。

5

不只台灣,世界各地都出現了消費緊縮、失業率高漲的問題。汽車工業在這波金融海嘯中也無可倖免的受到極大衝擊。美國三大車廠如FORD、GM以及Chrysler給新總統歐巴馬最大的第一項作業就是:借我一大筆錢,不然我就倒閉給你看!

我對金融市場並沒有深入的研究,不過簡單來說,若FORD、GM以及Chrysler無法度過這個寒冬,那暴升的失業率肯定讓新總統有個難過的耶誕節。據推估,若這三家車廠倒閉,將造成近三百萬人的失業。次外,像是如底特律等以汽車生產為主的城市極有可能轉眼變成空虛如鬼城的恐怖局面!

上述的說法也有可能是車廠故意放話要求紓困的技倆。相較之下,美國議員的質詢內容有趣的多了。在紓困案的聽證會中,議員就質疑,政府為甚麼要花納稅人錢來拯救這些體質不良且經營不善的公司。美國向來是自由經濟主義的奉行者,更有議員不諱言的指出,這些管理不良的公司本來就應該被淘汰!

更有議員嘲諷的質問這三家車廠的CEO,若你們真的需要錢紓困,那你們來開會時有誰不是搭自己私人的豪華飛機來的?又有誰打算要賣掉私人飛機籌錢紓困的?只見此時三位車廠的CEO是面面相覷,尷尬到極點。

台灣汽車產業也將向政府提出紓困案,政府目前有規劃如降低關稅或是新車補助等措施。但國內車廠是否也該捫心自問,自己替汽車產業做了什麼!除了售價之外,論配備、維修或是客戶關懷是否也同樣達到了國際級的水準?國內車廠對媒體常是左手拿蘿蔔右手拿棒槌的策略,不屈者,關切電話在先,撤廣告預算在後。久之,讀者也懶得分辨自己看的終究是試車報導亦或是廣編文宣!而一旦媒體失去了公信力,少了讀者的支持,最後不免淪為玉石俱焚的下場!醒醒吧,不要只搶著做報喜的喜鵲,正所謂家有倔子,不敗其家。國有諍臣,不亡其國。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