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充滿金錢、肉體的聚會

記者:Max 2012-01-02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車展結束了,與公司行號一樣,當活動結束了就是檢討的開始。有些人會說以鼓勵代替責備,但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歌功頌德的事就留給公關公司去做即可,藉由媒體和輿論的制衡就是希望這個環境可以更好!

以內容來看,這次的車展可說熱鬧有餘,精彩不足。大會在其間發的新聞稿重點只有名模、接單量兩項重點。但親愛的,這不叫車展。車展有規定身高以及未滿12歲的兒童禁止入場。如果所謂的台北車展只是集合所有車商來世貿賣車,那麼請問展示間車商都願意闢一個兒童區了,那這場以賣車為主的車展禁止兒童進入的裡由又何在?

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早年的台北國際車展是不可以有賣車行為的,只有所謂的新車大展才有商業行為。說穿了這就是車廠的偽善,想要撈一筆又自命清高。不然大家有聽過到展示間賞車還要付門票入場的嗎?

不過車展精采度不足我們也必須說句公道話,大陸近年來幾乎是一城一展,台灣要搶到概念車展出的機會也被壓縮的很嚴重。這樣的虹吸效應也出現在過去視為世界級大展的東京車展上,如今東京車展的影響力也不如以往。


但消費者是不是藉由人潮向車廠說明一個事實就是你借不到好車沒關係,你找模特兒、明星我一樣給妳人潮!給我折扣我一樣把會場塞爆!如果真是如此,那也別怪車廠不把消費者費在眼裡,因為這樣搞車廠就覺得何必大費周章借概念車?再屌的車也沒有一個安心亞來得吸睛。所以之前車展洗泡泡浴扯比基尼意外嗎?這就是台灣人想看的車展?

再者,世貿展館年事已高,無論展區大小、廁所有如桃園機場一樣,讓人恍如置身第三世界展館。為何不移師更新穎的南港展館,有人說是經費問題,也有人說是誰要在一樓誰要在四樓喬不好。(註:南港展館有分1樓跟4樓兩層展區)。但其實沒有心什麼都會是問題。如果真如報社記者所言車市熱賣年終上看8個月以上,多花點錢讓大家有更舒適的展館不為過吧?再者一張250元的門票,相信大家不大可能看完一樓就說累了就不看4樓的展區!內行人不要專講一些騙外行人的話。

最後很多人在粉絲專業問為何這次車展老是拿M5開玩笑?原因是車展主辦單位是汽車代理商公會,而工會理事長是汎德的老闆。所以今年車展苦瓜獎就是汎德啦!策展的上聯公司今年包下所有世貿的檔期,也就是說要在世貿辦展覽就得夠過上聯。所以今年的家具展、電子展、旅遊展通通是上聯公司承接。

由此來看你就不難發現為何公會發的新聞稿都是接了多少單,賺了多少錢。車展不就是大型賣車聚會嗎?今年申辦記者證時有很多汽車線的同業沒收到,經詢問之後得到這樣的回答:我們記者證的名單都是工會給的,而且一些主流的媒體應該都有收到。按此說法原來媒體的價值已經不是閱聽人說得算,而是你公會認定你是不是主流。汽車線上好險最後有收到,但名子卻是打錯的!但從上聯發出一則1000字的新聞稿有好幾個車廠英文拼錯的案例來看,至少汽車線上地址沒有寫錯,讓我們收到記者證實感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