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位汽車編輯可能就是你

不過是一次難忘的「第一次接觸」 從此不務正業 別有「汽」途

記者:Vincent 2001-02-08

大學主修攝影,輔修「登山學」,畢業後的第一志願是「山岳攝影師」,畢生最大心願是「登上珠木朗瑪峰及K2」。曾數次接觸海外遠征隊,攀登計劃也已經有雛形,但是基本門檻是高達台幣50萬元的基本費用,且區區三個月內就耗竭殆盡。可惜家境沒有如此富裕來滿足一位「敗家子」,只好認清事實,從此不再將夢想與現實生活聯想在一起,硬著頭皮入社會討口飯吃。

轉戰汽車媒體


▲七彩湖月昇, 高山湖泊非常美,因此迷戀上山岳攝影。不要懷疑,這裡是台灣,位於中央山脈中央,南三段與北三段分界處,乘吉普車入丹大林道盡頭,再步行約四小時可到達。

退伍後就是失業的開始,不巧的是遇到經濟蕭條,失業率節節上升,徵人啟示多半出現「有經驗者佳」的字眼,分明是欺負社會新鮮人。甫退伍最豐富的工作經驗就是「殺人放火」,外加割草、摸魚,不知哪家企業有此需求?以前工讀的攝影事務所一年內只接到個位數的案子,換句話說,一個月不到一件任務,老闆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何須助手?大型攝影棚乾脆收攤,全家移民去了;小攝影工作室都另謀它途,或是回家閉關去了。攝影教育一職要求非常高,沒有國外文憑就不錄用,只有日本學士學位者還得排隊,攝影碩士、博士都不缺呢。當助教呢?機會是有的,但是不出國留學,那註定永遠當助教!

工作不難找,但是只擁有「單一」專長者又只想從事本行,除非是熱門路線,不然路徑很狹窄。原本要進入商業攝影界,小到翻拍幻燈片,大到拍汽車,偶爾兼差婚紗攝影,並定下基本目標:出版個人攝影集,終極夢想仍是成為首屈一指的攝影大師。不過,自從國二拿起單眼像機、國三埋首黑白暗房、高中上高山攝取星象、大學玩彩色暗房、並從事過艱鉅的商業攝影工讀生活。日後要走的路就是這樣,已經是那麼清晰,缺少一份新奇,缺少一份刺激。

2
▲2
.429
點此處放大圖片

某日,好友拿著某汽車雜誌指給我看:徵「攝影編輯」,附加條件如同是在尋找一位「永遠不需要睡眠的工作狂」。抱著不信邪的心態,寄出人生第一封履歷,得到的回應竟是「等待通知,準備考試」!考什麼呢?應徵攝影編輯,考的是汽車類文章撰寫約兩千字、從國外汽車雜誌節錄一篇「21世紀先進跑車」做英翻中測驗、從汽車雜誌Q&A單元選取數頁經修改後做錯誤糾正測驗。沒有半點攝影類考題,似乎是針對機械+中文+英文「三學位」者所量身設計的,足足考了三個多鐘頭才結束。現場還有其它人應試,但考題對其它人而言似乎有點難,現場氣氛很沉,如同搶救雷恩大兵中,打開登陸小艇艙門衝出前那種凝重的感受。

不知是幸或是不幸,竟然通過第一關測驗,但是第二關更不好受∼面試。由機械系的主編、大傳系的副總編及總編輯輪番轟炸,考驗渦輪增壓、懸吊機構、汽車市場、汽車音響、人物專訪機智問答以及其他問題,不光是考驗專業問題,還考驗一個人的抗壓力(前後面試三小時),但就是沒有問攝影類的問題。太有趣了,完全與個人專長無關,專挑弱點下手!攻其不備。但是很意外的,編輯大老們很滿意,當場就簽約談待遇,誇張!


激情過後須付出代價


▲第一次接觸:初次使用4×5大型相機的第一件作品,非電腦合成及暗房技巧,最困難之處為背景、倒影產生方式(無普通鏡子之雙重疊影問題)、倒影拉長效果、香水瓶透出之色澤及光影。

述說至此,不禁想起個人第一次使用非常複雜、挑戰度極高的4×5吋大型相機時(底片就是4吋×5吋大小),第一件作品就是要拍攝只有手拇指大小的MORABITO法國香水,水準必須挑戰業界專業商攝大師,不使用濾鏡、電腦輔助、修片、影像合成、暗房技巧,必須用一張底片、一次沖洗構成影像。其它的困難還有:借來的相機、鏡頭老舊,非專業的燈源相當難搞,沒有助手,沒有指導,沒有模仿對象(一切創意自己去想),沒有點測光錶,沒有拍立得,沒有色溫計,也沒有冷氣可以吹!為何要虐待自己?因為這些作品,將成為日後專業的憑藉,及申請攝影研究所的代表作,就算是第一次接觸,仍是全力以赴,搞得轟轟烈烈,半天內含大型相機操作問題全部搞定。但萬萬沒想到,日後竟然踏入汽車媒體,脫離學術、商攝的範圍…。

2
▲2
.450
點此處放大圖片

該如何面對第一次?面對它?不理它?逃避它?說實在,一番煎熬之後,成果往往令人感到驚艷,但「後果須自行負責」。別想歪了,筆者不是在談兩性關係,是很正經的在敘述第一次就業經驗。跨入汽車媒體後,脫離個人專長範圍,必須不斷充電,接觸完全不懂的東西,充滿更多第一次,新鮮感轉變成恐懼感,因為雜誌社對攝影編輯的要求很高,會拍照只是基本的,還要會中打、電腦、撰稿、改裝、音響、汽車市場、統計、人際關係、機械理論、採訪、搶拍加偽裝的間諜車、印刷、雜誌作業流程、試車…無所不能。

現在從事網路工作,挑戰度當然不亞於雜誌社,可恨大學時代沒有選修機械系、資訊系、英文系、日文系、德文系、中文系、音樂系、電機系、印刷系、大傳系、經濟系、「生活應用學系」還有「體育系」(這麼勞累的工作需要高人一等的體力,更何況汽車媒體及業界流行打小白球)等等當輔系,上述種種絕對用得到!現在還必須修個「美術系」,因為現在業界缺專業人才,文字編輯結合攝影編輯不稀奇,必須再結合美術編輯,才能成為「打不死的蟑螂」永不絕跡!

以上論述純非虛構,如有雷同絕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