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記者:Miao Wu 2002-09-10

辦公室唯一空著的電腦桌,終於有了新主人的跡象。

經由社長不經意的透露,所有人都知道即將會有一位新美編的到來,所有人也知道,社長找來的這位到底是美編或是編輯,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她是個女的。




「女的?!」

AOL辦公室一向被沈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有新同事前來已經讓人期待了,居然還是個女的,難怪引起一陣騷動。大家開始討論起了要如何安排座位的問題,環顧左右,狹小的辦公室能夠安插的位置就是現有空著的電腦桌了,正好位於試車大魔王和變態小菊花的中間,於是一向過了下午兩點就會陷於昏迷狀態的小菊花突然清醒過來了!嘴裡唸唸有詞地不知道在講什麼,似乎是在抱怨以後看的「18+之午間劇場」會很不方便云云,不過事實上,除了被迫稍微清理一下桌面型錄,該藏的光碟藏好,就只能重新調整冷氣出風口了,Adrian Newey說的:「空氣力學最重要!」不是嗎?據說新人的英文名字是兩個音重複的,讓人聯想到瑪麗蓮夢露的裙擺被風吹起的那個畫面。

報到日期延到月底,於是,對於這位新人有了諸多想像,加上每日電子郵件中轉寄過來主旨為「好朋友才有系列」、「災後補給品」等精美圖片的催化,所有人悄悄地在心裡描繪著新人的影像...

幾日後的下午,一陣敲門聲將眾人從ICQ拉回現實,只見一雙美腿踏上公司用來掩飾電壓負荷過重的地毯,長袖輕揚,黛眉低斂,筆直的鼻樑,尖尖的下頷,嫋嫋婷婷地走進辦公室。

眾人一驚!「是她?」沒想到幾日來的祈禱果然靈驗,總編一見:「喔,歡迎參觀我們這個家庭手工業...」將她迎進了自己的辦公室,關起門來辦事,說是這樣比較不吵。

嗯...一陣喧鬧讚嘆聲中,才從聞訊狂奔上來要抓X的社長口中得知,原來那是某入口網站的經理要來談合作事宜,根本不是什麼新美眉之類的,一陣嘆惜聲中,大夥兒一哄而散。


該來的還是要來了,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辦公室的氣氛有點蹊蹺,該穿拖鞋的穿皮鞋,該穿短褲的全副武裝,還在懷疑是不是自己剛起床眼睛還沒揉乾淨時,抬頭看看白版的行事曆,才發現中午有幾場記者會,同事正準備要出發,看來是我想太多了。正巧,此時社長的聲音從樓梯間傳進來,奇怪的是,似乎故意有點裝氣質的嫌疑,講話輕聲細語的。透過馬賽克玻璃一看,原來是領著新美編進來了。


真是關鍵時刻,勝負在此一決!所有人同時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業務和美編也在第一時間「閃」到編輯部來,總編也好像聽到風聲飄過來,連機房裡面的光碟剪刀手也跑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空氣似乎凝結,時間彷彿暫停,每個人的心跳頻率都已破百,就在十幾隻眼睛同時對焦在大門把手的時候,新美編這時候現形了!


接下來辦公室的狀況,讓我聯想到當兵時第一次打120mm迫擊砲卻遇到「不發彈」的場景:所有人作鳥獸散!只見試車大魔王就像連長一樣右手一揮喊道:「要去記者會的,跟我下樓!」,總編馬上也把美編叫到隔壁去商量版面,業務突然覺得客戶有一筆款項要趕快去收,公關好像覺得突然有必須出去抽根煙的需求,編輯們則是同時覺得口有點渴,簇擁著一起到後面去泡咖啡,辦公室在十秒內就只剩下這位新來的美編妹妹和社長,連呼吸都有回音。果然,此時社長又恢復了她的往日雄風,吼道:「喂!你們這些人在幹什麼?通通給我回來!」

再來發生的事還是不要繼續講下去好了,據說這一期的編輯手札是由這位新美編妹妹負責編排的,如果再寫下去,也許以後每天帶來賞我的兩顆白煮蛋,裡面不曉得又會塞什麼進去...


【後記】據說,這位美編妹妹其實即將要在年底嫁人,公司所有人也已經在一次聚餐中見過她的未婚夫了,這時候我們也不能再說什麼了,除了感嘆造化弄人,也只能送給她的未婚夫一句話:「只要活著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