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轉行

記者:Derral C 2002-11-23

先是跨出國門遠赴他鄉,輾轉步入校園後因經濟困境走入美國社會,於北加州華人網路媒體落腳。未料,在一波裁員中成為犧牲品,被迫離開熟悉的媒體工作,矽谷經濟不景氣加上美國對伊拉克的偏激立場,使北美當地經濟雪上加霜,眼看著經濟復甦遙遙無期下,決定深入汽車業務的新跑道再度出發。


儘管在到任後未幾,收到另一家華人報社的錄用通知,與新婚妻子討論後,還是決定待在汽車銷售第一線嘗試。目的無他,只希望能夠為自己將來保留更大的彈性,也好對未來諸多的未知數預留伏筆與退路,培養銷售業務專長,變成赴美發展的另一階段掙扎期。面對一切陌生環境,心中多少有些惶恐,也對過去視為毒蛇猛獸的銷售業務代表,有了全新的觀感和認知。


基本上,大部分人在選購新車時,總希望獲得中肯的意見和協助,但面對咄咄逼人的業務代表,頓時感到六神無主而心生恐懼,尤其自己愛車在所謂「舊換新」(Trade in)估價中,被業務經理貶低和質疑,更是對汽車展示間中的業務代表充滿排斥。不過,在我到任的日子裡,以業務代表立場加入銷售行列,飽受客戶冷眼相待甚至欺騙,亦讓我對人性感到失望與無奈,難道講究誠信的只能是業務代表而非顧客嗎?我反覆詢問自己,在接待(Reception)、詢問(Invesgating)、介紹(Presentation)、展示(Demostration)、交車(Shipping)和售後服務(Forrow up)中,我哪一點做得不好而令顧客反感?!


終歸一個結論,價格是左右勝負的關鍵,HONDA是北美最暢銷的日本車品牌,同樣地,面對眾多敵手競爭自是駕輕就熟,不過經銷商之間的價格戰,卻讓所謂的品牌攻防戰相形見拙,客戶遊走於眾多經銷商中比對價錢時有耳聞,最後演變成客戶競標戰,只是這廂標的不是車而是客戶。專業不落人後、態度自問絕對誠懇、服務當然不會縮水,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客戶往來中,我卻淪為價格戰中的俘虜,再專業的解說和服務比不上數字,這是我的汽車銷售新體驗,靠著自己還有媒體平台發洩的機會,不想為自己喊冤,只是期盼在這段低迷時刻,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讓自己生涯規劃中可以更為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