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舉辦首屆股東大會 亮眼業績助長豐潤獲利

記者:Alegna 2023-06-29

保時捷股份公司去年9月首次公開募股,6月28日在德國舉辦首屆年度股東大會,監事會主席Dr. Wolfgang Porsche與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向股東發表談話,表達對財務表現高度的滿意,並表述未來經濟預測的相關規劃。保時捷執行董事會與監事會將針對2022財務年度分配每普通股1.00歐元之股息,每特別股則將分配1.01歐元之股息。

4
▲保時捷業績強勁,躍升為最有價值的豪華品牌之一。

Oliver Blume表示,「由過去一年穩健強勁的財務表現可見,保時捷產品廣受全球車迷與客戶的喜愛。透過因地制宜的品牌定位策略與靈活的商業模式,使保時捷得以在充滿挑戰的外在環境下仍維持穩健成長的銷售表現。」

回顧上個財政年度,保時捷具體打破了四項紀錄:集團交車數、集團總銷售額、集團總營業利潤與汽車淨現金流。2022年,集團總銷售額達376億歐元,與去年相比成長13.6%。集團營業利潤為68億歐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4%。客戶交車數成長2.6%,達309,884部。汽車淨現金流成長5.2%,達39億歐元。集團營業利潤率為18.0%,年成長2個百分點。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表示:「身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豪華品牌之一,我們秉持更現代化與運動化的策略重新詮釋『奢華』的定義,持續充滿野心地向目標邁進。」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表示:「身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豪華品牌之一,我們秉持更現代化與運動化的策略重新詮釋『奢華』的定義,持續充滿野心地向目標邁進。」
儘管環境極具挑戰,保時捷準確地實現前年度的財務預測。Oliver Blume説:「我們預測集團銷售收入將落在400至420億歐元間。針對集團營業利潤率,我們仍預期將維持17至19%的水平,而前提是全球和供應情況不會面臨顯著的惡化。保時捷的長遠目標則是達成超過20%的集團營業利潤率。我們會朝這個目標繼續努力。」

保時捷執行董事會和監事會因此提議將9.155億歐元作為2022財政年度的股東股息配額,該金額包括特別股約450萬歐元的額外股息。中期而言,保時捷的目標是將約五成的綜合稅後利潤作為股息配額。保時捷的特別股自2022年9月29日起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Prime Standard)開始交易,成為歐洲市值最高的首次公開募股。在那之前,已有超過17萬名私人投資者入股。其中近一半的私人投資者申購1至40股,投資金額高達約3,300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