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f Model A飛行車成功取得FAA飛航許可認證

記者:Alegna 2023-07-03

美國新創公司Alef Aeronautics去年10月推出的Model A飛行車,宣佈成功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特殊適航驗證,成為世界上第一款獲得政府飛行許可的飛行車。Alef Model A是以純電驅動,外表是一款圓潤流線的跑車,號稱能在部份道路上行駛,並具備垂直起降與飛行的能力,目前已接獲許多個人及公司的預訂,售價是30萬美元,預計交期是2025年,2030年還將推出只要3.5萬美元的家庭版飛行車。

4
▲美國新創公司Alef所研發的飛行車,已經取得FAA認證,可於指定航線及地點進行飛行。

FAA目前正積極制定像Alef這種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的相關條文,這次所頒發的飛行許可證書,限制了它的飛行航線與目的地,屬於有限制的特殊適航認證,但已為這款飛行車的未來解開最重要的封印。Alef是總部設置在加州的一家永續運輸公司,主業為設計開發具有垂直起降能力的合法交通工具,

3
Model A是100%電動,最多可容納兩人乘坐,外觀和一般大型載人eVTOL不同,比較像是電影《第五元素》中的飛行計程車。在道路上是以全輪驅動方式前進,不過為了規避汽車法規要求的撞擊安全測試,設計成極速只有40km/h,等於是與高爾夫球車相同等級的慢速車。
3
它的底盤幾乎是中空設計,以便車底安裝的八具垂直升力旋翼導出推進氣流,至於座艙則以碳纖維格柵組成結構,為的是輕量與造型。
3
它的最大特點不只在於能以垂直方式起飛和降落,而是“車身”在升空後會側翻90度,但座艙則是保持直立,以“車頂”指向行進方向的方式飛行;這時車身因其造型會形成壓力差,可於行進間產生升力支撐車身,作用如同飛機的機翼,配合旋翼的推動,就能以水平方式快速飛行、延長飛行距離。根據Alef公司的說法,Model A在道路上具備322km的行駛里程,飛行時則有177km的續航力。
3
實際上Alef的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Jim Dukhovny本身是一位電腦軟體設計師,過去從未有過造車經驗,但他一直對於《回到未來》這類科幻電影相當狂熱。2015年他開始邀請幾位專業人士加入研發,最後開發出這款特別的飛行車,只缺沒有時光機的功能。
3
隨著Model A的推出,Alef計畫在2035年再發表一款價格親民的家庭版Model Z,具備更長的640km陸地/322km空中續航性能,而且可乘坐4至6人,並可能會導入無人駕駛功能,重點是,預計售價只要3.5萬美元!

Jim Dukhovny表示,他的目標就是打造一部不會比Toyota Corolla複雜,同時價格差不多的飛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