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結束 Ford Fiesta正式停產

記者:Alegna 2023-07-11

歐洲最後一部Ford Fiesta,已經在2023年7月7日離開德國科隆的生產線,車系長達47年的生涯歷史至此正式劃下句點。

4
▲歐洲最後一部Ford Fiesta,已經在2023年7月7日離開德國科隆的生產線,車系也正式宣告停產。

自1974年問世以來,Fiesta就是Ford旗下最受到歡迎的小型掀背車,至今已有八個世代的演進;在此期間,這款車持續穩居英國銷售榜前十名,更曾連續12年雄踞銷售冠軍,光是英國市場所累積的銷售就超過500萬輛,即使在停產前一刻,市場表現依然強勢。

Karel Willaert(左2)在70年代曾任職Ford位於比利時Lommel試驗場的測試工程師,當時第一代Fiesta上市前,是由他與團隊輪流連續駕駛原型車24小時,在各種模擬路況下為車輛展開測試;而今這套出廠前的組裝最終檢驗作業程序一直延續至今,即使在福特六和中壢廠區也同樣比照辦理。
▲Karel Willaert(左2)在70年代曾任職Ford位於比利時Lommel試驗場的測試工程師,當時第一代Fiesta上市前,是由他與團隊輪流連續駕駛原型車24小時,在各種模擬路況下為車輛展開測試;而今這套出廠前的組裝最終檢驗作業程序一直延續至今,即使在福特六和中壢廠區也同樣比照辦理。
然而由於利潤比不上其他產品,加上Ford需要科隆廠來製造電動車,Fiesta終究還是面臨了停產的命運,而Ford隨後並在第一時間迫不及待宣佈科隆電動車生產中心開始運作的消息。
德國科隆廠轉型成為生產電動車的基地,未來Ford會有多款全新電動車在此進行組裝。
▲德國科隆廠轉型成為生產電動車的基地,未來Ford會有多款全新電動車在此進行組裝。
德國科隆廠創立於1930年,一直都是Ford在歐洲的重要生產基地,許多像是Model A、Taunus、Capri和Granada等經典車型,都是出自這座工廠的生產線,其中當然也包括台灣多年前曾經引進的兩個世代Fiesta。
昔日引領風騷的掀背車,未來將逐漸成為時代的眼淚。
▲昔日引領風騷的掀背車,未來將逐漸成為時代的眼淚。
如同Ford先前所預告,Fiesta選在今年七月正式停產,隨後Focus也會在2025年跟進停產,加上原本的微型掀背Puma已轉型變成跨界休旅,為了迎合不斷改變的消費者喜好,Ford終究還是斬斷了風糜半世紀的掀背車產品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