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開始實施2023新制 中國電動車品牌Nio成為安全天花板

記者:Alegna 2023-07-13

Euro NCAP在2023年開始實施更嚴苛的測試標準,包括主被動安全配備及駕駛輔助功能都有更高標準的要求。首批車款在日前接受測試,來自中國的蔚來汽車(Nio)ET5和EL7以高分通過考驗,成為新制下首批取得五顆星認證的新車。

4

Euro NCAP 安全評級,為提升車輛安全的水準,在被動安全方面,除透過實車撞擊測試評估防護等級,在兒童防護的努力上也有所作為,為避免粗心家長將孩童獨自留置車內,首次加入「兒童乘坐感應監控」裝置的計分,視其是否具備主動通報功能而予以適當加分,藉此鼓勵車廠加裝相關配備。

3
主動安全方面,新制不只要求車輛的自動煞車系統是否能夠偵測其他車輛,也會檢驗系統對於行人、機車與自行車偵測的靈敏度,以及能否及時煞停避免碰撞。另外,近年歐洲極端氣候變化引發的洪水災難,Euro NCAP也會檢測車輛在被水淹沒時,電氣系統是否提供足夠可操作時間,以便乘客打開車門或電動窗順利逃生,而通過標準的受測車將可獲得額外加分,而若車輛搭載事故自動報警系統,也會獲得加分。2023新制關於AEB另一個重點,是評估系統是否可以達到避免高速對撞,以及路口面臨橫向急駛及時煞停的能力。
3
在這套提高標準的新制下,Nio ET5和EL7兩款車是首批接受測試的新車。這兩款車是市場上少數配備超遠距雷射雷達偵測器的車款,由於這種技術擁有更優越的感應性能,加上位在車頂的偵測器容許偵測更遠的距離,因此在駕駛輔助測試中輕易就能獲得好成績。
3
這次在主動安全科技的測試項目包括:順向機車侵入車道、對向汽車對撞、橫向汽車穿越、突然打開車門、以及駕駛者狀態監控等。兩款車的主動安全系統在這些測試場景中都表現非常好,只在速度較高的橫向車流穿越測試中無法及時煞停,顯示技術仍有改善的空間,不過Euro NCAP認為,兩款車傑出表現已經為接下來其他車輛設下全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