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TYPE V8 不可錯認的跑車聲典藏於大英圖書館

記者:Dean 2023-07-26

隨著 Jaguar 將於 2025 年全面轉型為純電現代奢華品牌,”靜”電魅力即將來襲。今日,Jaguar 與英國國家圖書館共同錄製其標誌性 Jaguar F-TYPE V8 跑車聲浪。

4

這些錄音從車內外進行錄製,捕捉到了 F-TYPE 那不可錯認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的跑車聲浪。透過與英國國家圖書館典藏這些錄音,使全世界的人們都能永久享受到 Jaguar 品牌發展歷史上最後一輛搭載內燃機引擎的跑車聲浪。

典藏的音檔於 Jaguar 蓋登工程中心的半消音室內進行錄音,該空間是用來開發和測試 Jaguar 車款精密度和音質的專業隔音室。這裡同時也是最初調教 F-TYPE 排氣聲浪的場所。Jaguar R 75 Coupé 在此進行了多次換檔和加速衝刺,最終錄製完成 30 秒和 50 秒的錄音檔。

Jaguar 資深聲音工程師查爾斯·理查森(Charles Richardson)表示:「歸功於我們對整個動力系統進行的精細優化工作,F-TYPE V8 機械增壓引擎具備了獨有的聲浪,尤其是進氣和排氣系統,在我們首次推出此車款之前,我們進行了超過 85 次的測試與改良,並且一直在不斷進行改進。」

「這項工作的成果除了創造親自駕駛 F-TYPE R 75 時所感受到的聲浪,此外我們希望能夠傳承給後代。將其存檔在英國國家圖書館使我們能夠實現這一點,對此我們感到非常自豪。」這款 V8 引擎的經典聲浪將被保存在世界各地的機構中,使全球喜愛這著名轟鳴聲的車迷朋友可以永久紀念。



作為錄音使用的車款是一部 2024 年式的 F-TYPE R 75 Coupé,這是一款特殊款車型,為慶祝 F-TYPE 的最後一個車型年份和 Jaguar 跑車發展 75 周年而推出。這款特殊款車型搭載全時四輪驅動,其 5.0 L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產生 575PS 和 700Nm 的最大動力輸出,並在短短 3.5 秒內完成 100km/h 加速,電子限速高達 300km/h(186mph)。

英國國家圖書館的野生動物與環境音效策展人謝麗爾·蒂普(Cheryl Tipp)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為全球喜愛 Jaguar 的車迷朋友們保存 F-TYPE V8 引擎的錄音。隨著這具引擎生產接近尾聲,其獨特的聲音將被保存,並與其他今天已無法聽到的聲音一起成為國家檔案館的一部分。」

這段 30 秒和 50 秒的錄音檔從引擎啟動開始,伴隨著渾厚的轟鳴聲持續提升轉速,直至高轉時展現出獨有的激情聲浪並逐漸收油穩定回到怠速區間,八缸引擎特有的聲音輕輕暗示了車輛的性能潛力。此外,在聲音室內的運行過程中,也模擬了 F-TYPE 多種不同的聲音特性。

當 F-TYPE 加速時排氣系統中的閥門將會打開改變了排氣的路徑,從而釋放出 F-TYPE 獨特駕馭體驗中的標誌性咆哮聲。 閱聽者可聽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清晰的升檔和降檔運行,以及四個排氣管在減速時發出的獨特渾厚排氣聲浪,這些是 F-TYPE 以駕駛為導向所打造的獨特駕馭樂趣之一。F-TYPE 的絕美跑車聲浪未來將可在英國國家圖書館的網站上查閱聆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