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友善度評比 僅EV6、Tiguan、e-tron等七款車拿下滿分

記者:Alegna 2023-08-04

美國第二大汽車網站Cars.com公佈2023年度汽車兒童座椅安裝測試報告(2023 Car Seat Fit Report Card),在所有接受評比的56款車款之中,只有包括Kia EV6等七款車,在所有項目全數獲得最高「A」滿級分,被評為最適合兒童各成長階段最適合乘坐的車款。

4
▲根據Cars.com公佈年度汽車兒童座椅安裝測試結果,新世代的電動車的後座設計,普遍對於兒童座椅相當友善。

Cars.com自2010年起,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轎車、小型廂型車、小型跨界車、二排及三排SUV等車款,測試其座椅設計對於安裝兒童座椅時的友善程度,以及評估其固定裝置是否能讓家長容易使用。多年來已有多達700多款汽車接受這項測試評估,而今年最新測試結果也已經出爐。

這項測試報告是評估各車款的座椅與車室設計,對於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等輔助座椅時是否足夠友善,其中VW ID.4在此評比中表現優異,全數拿下滿分。
▲這項測試報告是評估各車款的座椅與車室設計,對於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等輔助座椅時是否足夠友善,其中VW ID.4在此評比中表現優異,全數拿下滿分。
今年同樣依照不同車型進行分類,每輛車都會安裝指定的嬰兒及兒童安全座椅,其中前座椅位置會調整為適合身高6英呎的駕駛者及身高較矮乘客為標準,至於三排座椅的車款則將輔助座椅安裝在第二排,其中加高座椅位於駕駛側後方,嬰兒及兒童座椅則安裝在前排乘客側後方,但在三排座椅的休旅車中,會另外在第三排安裝前向式兒童座椅和加高座椅,並評估安裝過程中,進出第三排的難易程度。

Cars.com的評估標準,是按照所有車款的固定裝置、後向式嬰兒座椅、後向式兒童座椅、前向式兒童座椅、高背增高座椅、第三排通道等項目,依據測試結果以A/B/C/D的分級進行評分,最後僅有2023 Acura RDX、2022/2023 Audi E-Tron、2023 Chevrolet Equinox、2023 Kia EV6、2023 Volkswagen ID.4和2023 Volkswagen Tiguan等七款車在所有項目中都獲得滿分。


雙排座椅休旅車

在雙排座椅休旅車之中,共有16款車接受測試,其中2023 Chevrolet Equinox和2023 Volkswagen Tiguan是唯二在全數項目中都獲得A級滿分的車款。Cars.com指其在有限的車身尺寸中,容納安全座椅後仍具有充裕的空間,同時安裝過程也相當輕鬆且易於使用。至於這個等級表現最差的是2022 Hyundai Venue和2022/2023 Mazda CX-30,前者在後向式兒童座椅評估中,甚至只拿到級距中唯一、同時也是最低的D級評價。


三排座椅SUV

在三排座椅SUV的級距中則有12款車受測,沒有任何車款能夠全數滿分,並且普遍在二、三排增高座椅和前向式兒童座椅的表現都不理想,其中最差的是2023 Toyota Sequoia,多數項目都只拿到B或C級。


小型廂型車

小型MPV或廂型車是北美最受歡迎的家用汽車,不過這次只有2023 Kia Carnival這款車接受測試,表現只是一般,在九大項評比中有五項拿到A級。


皮卡、新能源車及轎車

至於相當受到歡迎的皮卡車也是常見的家用車,後座通常可以容納三個人,不過多數車款在安裝頂部固定裝置時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本級距有三款車受測,同樣沒有車款獲得滿分,表現最差的是2022 Honda Ridgeline,於前向式兒童座椅和增高座椅方面分別拿到C和B級。

Audi e-tron同時以2022和2023年式車款拿下所有項目的滿分。
▲Audi e-tron同時以2022和2023年式車款拿下所有項目的滿分。
Cars.com這次也針對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混合動力車等新能源車款進行評比,有多達21款車接受測試,包括市面上受歡迎的多款主流SUV都被歸類在這個級距中。此級距表現最優異的是Audi e-tron,同時以2022和2023年式車款拿下所有項目的滿分。另外拿到滿分的還有2023 Volkswagen ID.4和2023 Kia EV6。
Kia EV6是唯一在全數項目中都拿下滿分的亞洲品牌車款。
▲Kia EV6是唯一在全數項目中都拿下滿分的亞洲品牌車款。
最後是轎車級距,只有三款車受測,而且表現普遍都不太理想,像是其中表現較佳的2023 Honda Civic在前向式兒童座椅和增高座椅的項目中,也只拿到B和C級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