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該跟進!澳洲超跑駕照制度明年底實施

記者:Alegna 2023-08-08

南澳洲即將在明年12月起,正式啟用所謂的U Class“超跑駕照”制度,也就是特別提供給駕駛超大馬力汽車(UHPV)合法上路資格的駕駛執照。依據官方的說法,所謂的超大馬力汽車,其定義為馬力重量比超過每公噸276kW或是370ps,而且車重低於4.5公噸的車輛,直接排除了巴士、摩托車等車種,粗估市面上大約會有200款汽車符合這項規格。一旦法令正式生效,駕駛此類汽車都必須取得專用駕照,否則就是違法,違規也將受到更嚴厲的處罰。

4
▲超大馬力汽車專用駕照制度,目的是賦予駕駛者為自己行為更大的責任,一旦違規或肇事,這些高估自身能力的駕駛者將會受到更嚴厲的制裁。

U Class駕照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其取得方式,必須依照規定完成指定訓練課程,其中包括學習駕駛大馬力汽車的風險,以及熟悉使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中常見的功能等課程。換句話說,駕駛此類大馬力車的駕駛者,如果故意關閉ABS、AEB或ESC等裝置,可能就必須面對5000澳幣的罰款;而若在都會區等路段行駛,於賽車或運動模式中肇事,也可能為因而遭到判處重罪。不過由於電子輔助系統有其功能性,因此還是存在例外情況,譬如行駛於鬆軟土地或用於脫困等場景,關閉ABS或ESC仍是合理的操作方式。

自2024年12月1日起,所有想在南澳洲駕駛UHPV車輛的人,無論是否為現任車主,依規定都必須取得U Class駕照才能(繼續)合法上路。新制同時也加重了未善盡應注意義務而肇事致人於死者的刑罰,可判刑入監一年至七年。

這項新規定的由來,據稱是由於一名南澳洲15歲少女在2019年被一輛Lamborghini Huracan撞擊致死,最後卻是順利脫罪,引發當地民眾及輿論憤怒。有關當局認為,有必要為大馬力汽車的違法駕駛者,制定比一般汽車更嚴厲的制裁手段,因此著手修訂機動車管理條例,增加了新的U Class駕照規定,而今經過正式公告實施日期,確定即將在明年正式實施。南澳洲政府表示,這項改革賦予駕駛超大馬力汽車者對自己的行為負擔更大的責任,讓政府權將藐視法令的駕駛者給予最嚴厲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