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快充與慢充對於電動車續航里程的衰退沒有顯著差異

記者:Alegna 2023-08-30

不少人堅信電動車長期使用DC快充,將會加速電池的衰退。不過最近Recurrent Auto網站公佈了一項研究結果,他們針對電動車充電方式是否會影響電池續航力進行大規模調查,在分析超過12,500輛的Tesla汽車充電數據後發現,與AC慢速充電相比,DC快速充電對於電池續航里程的影響,其實沒有太大差異。

4

Recurrent Auto選擇的樣本,是至少90%的時間都使用快速充電的車輛,以及快充時間少於10%的其他車輛,並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結果並沒有發現顯著的落差。根據統計數據,Model Y和Model 3在2000天與1,000天的使用過程中,續航里程都減少了大約10%,其中無論慣用快充或慢充,曲線遞減的模式都十分類似。研究因此認為,就長遠而言,AC或DC充電在電量衰退的現象中沒有明顯差別,而極端溫度以及極高或極低的充電狀態,對於電池壽命也至關重要。

多數電動車在電機系統的熱能管理都注入相當多的心力,部份較為先進的充電設備具備預先處理的溫控技術,能讓電池在插入充電座之前就達到最佳溫度,而讓電池維持在最佳工作溫度,有助避免在日常使用中快速衰退。研究認為電池若經常在極低或極高電量的狀態使用快速充電,電池會因為會因為電阻較高的緣故,而產生額外的壓力,進而對於其壽命造成影響。

過去美國曾經進行過一項研究,發現市面上電動車或是PHEV在使用一年之後,電池會呈現0%至4.1%不等的衰退程度;其中表現最好的車型是2019 Chevrolet Bolt EV,最差的則是2019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