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車商大解放 中國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股比限制

記者:Alegna 2023-11-07

中國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汽車業亦解除外資股比限制,亦即未來國外車廠若在中國成立子公司,不再需要與當地企業合資成立,而可成為自主獨資企業。中國商務部稱,該政策可望為國外車商在中國投資數位化、高科技製造與創新產業等領域,創造出更有利的經營商業環境。

4

中國為了保護汽車工業,自1994年制定了所謂的《中國汽車產業政策》,規定外資車商必須與一或兩家中國車商合資成立公司,而外資車商所佔股比不得超過50%。隨著近年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逐漸壯大,已經不再需要仰賴這種「以市場換技術」的發展策略,自2017年起開始逐步放寬限制,譬如中外合資的純電動乘用車企業免受兩個合資的限制,後續則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以及解除外商在中國成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合資企業的限制。而今,中國則是全面開放汽車業的外資股比限制。

3
在此期間,BMW在「華晨寶馬」持股比例提高到75%,Volkswagen除了提供「江淮大眾」的股份比例至75%,並取得經營權,同時將公司改名為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Tesla則是第一個進入中國的獨資汽車外商,至於Hyundai的「四川現代」也由韓國現代自動車株式會社100%持股,並更名為現代商用汽車(中國)有限公司,成為首家國外商用車品牌在中國獨資經營的首例。
3
這項政策據稱是習近平10月於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會中公開後,中國商務部隨後跟進宣佈放寬外商投資限制,商務部稱該政策可「努力破除影響外資准入的隱性壁壘,保障內外資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