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Tesla更接近Taycan!” Kia EV6 GT贏得《Road & Track》首屆「年度性能電動車」殊榮

記者:Alegna 2023-11-10

繼贏得2023 World Performance Car《世界年度性能車》的殊榮之後,Kia EV6 GT在美國《Road & Track》一系列嚴苛的道路測試後,於首度舉辦的PEVOTY擊敗了BMW i4 M50、Ford 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等競爭對手,被評為10萬美元以下2024年度最佳性能電動車。

4
▲Kia EV6 GT出色的底盤調校及整體評價,使其贏得《Road & Track》的2024 Performance EV of the Year。

《Road & Track》表示,他們一直對於性能電動車的表現相當期待,今年終於等到車壇出現足夠車款可供評選,因此得以進行首次的《年度性能電動車》。這項評選將候選車款以10萬美元作為區隔,兩種級距各有三款車,並且全都配備至少兩組電動馬達和全輪驅動。10萬美元以下分組候選車款有:Kia EV6 GT($63,100)、BMW i4 M50($76,670)、Ford 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67,290),10萬美元以上則是 Porsche Taycan Turbo S($211,140 )、Mercedes-AMG EQE($126,640)和Tesla Model S Plaid($98,380),其中Tesla因實際購買價格高於門檻而被必須與其他高價車款比較。

《Road & Track》表示,部份雙生車款因同質性太高而被排除,譬如Kia EV6和Hyundai Ioniq 5雖然系出同源,但後者功能性不及EV6內飾完整豐富,測試時Ioniq 5 N也尚未公開;至於Audi RS e-tron GT也因為637匹最大馬力不及同樣架構Taycan Turbo S的750匹而被排除。和一般傳統性能車不同的是,電動性能車考量到車輛並非以賽道為設計目標,因此測試過程不在封閉賽道,而是著重在能耗和充電速度,還有道路上的性能表現。最終10萬美元以上車款由Porsche Taycan Turbo S贏得冠軍,10萬美元以下級距得主則是Kia EV6 GT。

《Road & Track》主編Mike Guy表示,Kia將無與倫比的設計、技術、軟體與性能完美結合,這是任何價位的其他汽車製造商無法達成的。參與評選的編輯非常推崇EV6 GT出色的底盤操控極限,並指出這款車「比Tesla更接近Taycan」,0-100mph實測3.1秒,四分之一英哩加速11.4秒,配胎等級跟不上性能,續航里程也許不是最長,但超快的充電速度補足了一切。至於Mustang Mach-E GT P.E.則被認為開起來「非常像前驅車」,底盤整合性不夠理想,而且避震器過硬。BMW i4 M50則被認為模擬聲浪近似直六引擎,加速感雖不強烈,實際上卻比M3還快,而且售價並不貴。

Kia美國分公司執行長兼執行副總裁Steven Center對於EV6 GT本次獲獎表示,《Road & Track》的編輯本質上都是一群對於汽車環抱熱情的愛好者,很高興他們能夠看見Kia的核心目標,EV6 GT重新定義了傳統概念:電動車不必非得只是裝上輪子的靜音盒子,強勁動能讓它能和許多有趣的燃油動力汽車一樣,提供無比興奮的駕馭樂趣。

美規EV6 GT6基於屢獲殊榮的E-GMP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透過雙馬達e-AWD動力總成,搭配77.4 kWh電池組,前軸160 kW、後軸270kW的電動馬達可產生430 kW(585 PS)馬力綜合功率輸出,還配備專屬的電子控制避震器運動懸吊系統、尺寸更大的前後通風碟並升級煞車卡鉗、21吋鋁圈與Z級Goodyear Eagle F1輪胎,還有允許更多過度轉向動態的「漂移模式」。在性能表現上,原廠公佈EV6 GT靜止加速至100mph只需3.4秒,最高車速161mph;800V快速充電功能也讓整體表現更為出色,在直流快充設備的搭配下,車輛可在18分鐘內將電池從10%充電到80%,而且還有實用的創新V2L供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