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封鎖!瑞典技工即日起全面拒修、拒卸Tesla下船

記者:Alegna 照片由Tesla, Inc提供 2023-11-17

由於Tesla長期以來拒絕和瑞典工會簽署關於最低工資及福利的集體協議,上月起,Tesla維修場技師發動罷工,而今事件已擴及全國,即日起,瑞典境內所有港口工人將不會讓任何一輛Tesla新車下船,也不會有技師維修相關車輛和充電設施。

4
▲瑞典工會組織聯手對Tesla施壓,要求對方必須接受簽署集體協定保障勞工權益。

瑞典是Tesla在歐洲第五大市場,今年前三季就售出16,309輛新車。由於瑞典並沒有制定關於工作條件的法規,慣例上都是由勞資雙方自行談判簽署集體協定,議定有關工資條款、養老金、工作條件和其他福利等事項。集體協定構成瑞典勞動力市場模式的支柱,高達90%的勞工都是受到這種方式的保障。

3
不過馬斯克始終拒絕公司和任何國家勞工簽署額外的合約,就連美國Tesla員工想要組織工會也遭到強力阻擋,他的理由是,Tesla已提供足夠的福利保障。代表瑞典30萬名勞工的工會組織IF Metall,花了五年時間試圖讓Tesla與其維修場技師簽訂集體協定,直到一年前,Tesla明確表達沒有意願之後,這些員工開始發動罷工,拒絕為Tesla提供汽車、充電器材與設施的裝修服務。
這次抵制行動首先由維修場技師發難,包括車輛及充電設施都拒絕為其提供服務。
▲這次抵制行動首先由維修場技師發難,包括車輛及充電設施都拒絕為其提供服務。
而為了進一步施壓,上週起,瑞典四大港口的57,000名工人加入抵制,阻止到港的Tesla新車下船。而自11月17日起,瑞典運輸工會碼頭工人分會聲援這項封鎖行動,要求所有碼頭工人讓已到港的Tesla汽車留在船上,至於其他汽車則維持正常裝卸作業。在IF Metall的要求下,瑞典建築維修工人工會也在11月17日中午起加入封鎖行動,Tesla四個展間與服務中心將停止整理清掃。接下來郵政工會也會加入,11月20日起,Tesla位在瑞典的任何信件、備料、貨櫃都會停止遞送。

前瑞典前首相Stefan Löfven透過社群平台直指Tesla此舉「丟臉」,他認為對於一家公司來說,遵守當地國家市場慣例應該是最基本的,但Tesla似乎有意忽視瑞典的勞動力市場模式,因為除了氣候和環境的可持續性,社會永續性也相當重要,他建議有意購買Tesla的人,先不要簽約。沒有簽署集體協定的Tesla員工,無法享有瑞典保險機構Fora提供完整的保險套餐、工資也會低於汽車工業協議的最低標準,調薪幅度也未獲保障,而且沒有兼職退休金的選擇,工作時間也不會因此減少。
3
IF Metall上一次發動大規模對峙封鎖的行動是1995年的「玩具反斗城」,當時該公司同樣拒絕就集體協定進行談判,後來從一開始的零售員工罷工,後來蔓延到其他工會加入抵制,經過為期三個月的對峙後,該公司最終妥協,簽署了協定。
3
目前還無法得知Tesla在瑞典的業務是否受到影響,或是就此進入永夜,不過下一批Tesla新車的貨船,正在丹麥港口卸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