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NCAP回顧2023評測:VW ID.7成績高居首位 中國品牌表現亮眼

記者:Alegna 2024-01-25

EuroNCAP發布2023年度報告,雖然去年由於僅有18款車接受測試,樣本太少的緣故決定不為各級距進行排名,不過新修訂的安全標準、更多電動車款和逾半皆為中國品牌的事實,數據還是呈現出不少有意思的現象。去年受測成績最高的是VW ID.7,沒有任何一款車低於4顆星,在更嚴苛的標準下,各車款都展現出符合期待的安全係數。

4
▲EuroNCAP發布2023年回顧報告,除了安全設計受到關注,統計也反映出近年汽車產業與市場潮流的轉變現象。

2023年EuroNCAP總共進行了18款新車,其中17款是新車,對比於2022年高達73款的數字,就能看出去年受測車款真的相當少,也由於各級距車款過少,官方決定不循例進行排名。

在新的安全標準下,2023年各車款仍繳出水準以上的成績,顯示安全設計都達到一定的水準。
▲在新的安全標準下,2023年各車款仍繳出水準以上的成績,顯示安全設計都達到一定的水準。
去年實車撞擊測試導入了新的檢驗標準,同時碰撞避免測試的要求更嚴格,同時還考量全球氣候劇變帶來的洪水,新增車輛泡水測試項目,還為商用廂型車導入更新的ADAS評量分級。
去年受測18款車之中,成績最高的是VW ID.7,NIO ET5則以1分之差屈居第二名。
▲去年受測18款車之中,成績最高的是VW ID.7,NIO ET5則以1分之差屈居第二名。
在2023年受測的18款車輛中,中國品牌有9款,德國品牌3款,日本和韓國品牌各2款,還有首次出現在EuroNCAP的越南汽車VinFast VF8。這其中有17款是全新上市的車款,當中有14款車獲得5顆星,其餘3款獲得4顆星,換句話說,沒有車輛低於4顆星以下。所有受測車成績最好的是VW ID.7,以1分險勝NIO ET5,此外,大量湧入的中國電動車品牌在去年的表現普遍都相當亮眼。
越來越多的電動車,也代表汽車的平均車重比以往增加,相對造成弱勢用路人的潛在危害,成為EuroNCAP接下來關注的重點之一。
▲越來越多的電動車,也代表汽車的平均車重比以往增加,相對造成弱勢用路人的潛在危害,成為EuroNCAP接下來關注的重點之一。
從車種來看,運動休旅車型的比例達到43%,和十年前的13%比起來顯著提升,不過掀背小車則從20%掉到剩下8%,MPV也從24%下滑只剩6%的佔比,這些現象都直接反映出近十年來市場潮流正在快速轉變。小車的消失,原因是因為原物料的供應困難和成本上揚,帶動車價隨之高漲,車廠的獲利減少而選擇停產,消費者也越來越難以親民的價格入手。另一個值得重視的變化是電動車的大舉上市,各級距的平均車重一口氣因此增加將近200kg,對於的弱勢用路人(行人、騎士)的潛在危害更是雪上加霜,這也是為什麼EuroNCAP近年提高車輛對於弱勢用路人保護標準的主要原因。

從社群網站與資訊瀏覽量,也可以看出消費者關心的對象是那一款車。去年EuroNCAP的Youtube頻道觀看時間最多的受測車是BYD Seal,而Volvo XC90則是自2017年上架以來瀏覽時間最多的車款。

EuroNCAP指出,如今幾乎每一款車都會配備主動駕駛監控科技,大部分車款也會配備車道維持或居中的駕駛輔助系統,避免駕駛分心,不過現階段的科技仍侷限於偵測駕駛注意力,尚無任何車款可以達到偵測駕駛失能的地步,研發這類技術將是未來各車廠亟需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