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Focus MK4

操控領軍 舒適進化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2

歷代Focus的賣點幾乎都脫離不了“操控”二字,這也算是它在同級產品的最大優勢,在此直接破題說出結論:Focus的操控性依然是國產同級表現最好的,而且已經呈現獨走狀態了!全新C2底盤當然是造就這一切的最大功臣,在硼鋼用料比例一口氣超過3倍後,換來的是更強與更輕的車身結構,光是體質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4

全新Focus外觀雕塑感比起前代更強,軸距和輪距的同步成長,讓房車側面比例更流暢,而不再像是硬加上一截尾巴。新設計的馬丁頭水箱罩當然是辨識重點,頭燈造型不如層次分明的氣壩和霧燈座來得有特色,掀背款的車尾整體設計讓我們直接聯想起A-Class,至於房車款就很難說它究竟走的是典雅還是時尚風,總之與運動風格無關。

五門ST-Line外觀升級18吋胎和專屬空力套件,並有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
▲五門ST-Line外觀升級18吋胎和專屬空力套件,並有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
軸距加長後,四門款的車側線條更具延展性。
▲軸距加長後,四門款的車側線條更具延展性。


4
▲內裝布局更為簡潔,可用空間更大,但塑膠直接外露部位也嫌過多。

內裝的改變主要就是大幅減少操作按鍵,中控總成改成立面式,加上排檔鞍座也因電子旋鈕換檔和EPB而異常簡潔,不只讓出更多空間給乘坐區,手套箱和置杯座的容量也變大了。雖然我們一向不是太喜歡旋鈕式換檔,因為轉錯邊的機會其實蠻大的,不過它的優點似乎不少,不只看起來更高級,還內建一些安全防護機制,譬如偵測到低速時車門被誤開,或是非P檔下直接熄火,系統都會自動切回P檔,還有能夠手動鎖定在N檔的所謂拖車模式,算是自排車的未來趨勢吧。

抬頭顯示器同樣只配備在頂規車型,升降式投射片設計的辨識性與實用性都很不錯。
▲抬頭顯示器同樣只配備在頂規車型,升降式投射片設計的辨識性與實用性都很不錯。
抬頭顯示器也是這一代的特色之一,坦白說,個人也不太愛用HUD這種玩意,試駕這麼多車以來,即使是高級車也很少遇過可以兼顧良好視野和功能性的設計,有些強調資訊豐富,但其實只會造成駕駛更分心,嫌礙眼還關不掉。不過Focus這套HUD看起來好多了,至少我們打開後就不想關掉了;光是升降式透明塑膠片可以隨時收折就讓人很有好感,而且清晰度或質感,也比玻璃上貼一片反射面好很多。重點是ACC啟用後,瞄一眼就知道設定車速和前車距離,以及是否是否成功辨識車道線,就算娛樂資訊佔用的版面也不誇張。
四代Focus的隔音工程進步程度令人印象深刻,已經足以列入成為賣點。
▲四代Focus的隔音工程進步程度令人印象深刻,已經足以列入成為賣點。
隔音不良一直是Focus的陳年舊疾,改款後由於NVH工程的強化,車室靜肅性總算稱得上夠水準了。或許也因為這樣,頂規車型才敢把B&O音響系統裝上去。另一個我們注意到的地方是細節的注重,以往Focus太過強調配備有無,而忽略了質感的問題,現在這方面小有進步;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杯座和一些置物空間都加上底襯,簡單的玩意就能避免物品碰撞產生噪音,但側面依然大喇喇地露出塑膠面板,太多沒有包覆裝飾的地方,讓Focus看起來塑膠味有點重。又如皮椅縫線銜接呈現波浪狀的問題,像這種一眼就能讓人看出是否國產車的小地方,如今就連比它更便宜許多的Kia小車也做得比它好,看了真是眉頭一皺,也許Ford的工程師都是科技宅吧。
全新底盤依然保有同級最佳操控優勢,穩並且沒有犧牲穩定及舒適性。
▲全新底盤依然保有同級最佳操控優勢,穩並且沒有犧牲穩定及舒適性。


4
▲後座乘坐空間的進步程度十分顯著,總算擺脫此車系緊迫的傳統。

新底盤讓後座空間明顯變大,特別是膝部和頭部空間已經沒得嫌,後門車窗三角玻璃也和以往不一樣,可視性和透光性都更好,感覺上這次改款在乘客舒適性改善不少。全車系後座都有6/4分離椅背,不過翻折後不會完全平整,另外我們也注意到,四門款的尾廂蓋居然還裝上挺桿輔助,這樣的用心真的值得嘉獎。

ST-Line專屬的運動跑車化座椅,具備格紋設計與紅色縫線。
▲ST-Line專屬的運動跑車化座椅,具備格紋設計與紅色縫線。
不分四門五門都有後座椅背分離功能,但底部無法完全平整。
▲不分四門五門都有後座椅背分離功能,但底部無法完全平整。
同級中首見二級功能的駕駛輔助系統,為行車帶來更多便利與安全。
▲同級中首見二級功能的駕駛輔助系統,為行車帶來更多便利與安全。
旋鈕式換檔方式不如傳統排檔桿直覺,卻換來了更多安全防護機制與車室空間。
▲旋鈕式換檔方式不如傳統排檔桿直覺,卻換來了更多安全防護機制與車室空間。
以往的後軸獨立懸吊在國產版本上已經換成扭力樑系統,部份原因當然是可以降低成本,而為了避免維持應有運動水準,這套扭力樑利用幾個簡單卻相當聰明的基本物理原理,就減少了非獨立懸吊最棘手的左右連動效應。首先它讓後軸左右彈簧以互旋方式擺置,橫樑本體也不是單純的中空管,而刻意讓兩側與中間能夠承受的張力不同,這讓車輛在過彎時原本用來拉扯另一側的應力,在兩端就已經隨著扭力樑的變形而消弭,也因此Focus遇到減速條這類的不良路面時,車尾沒有像其他同樣是扭力樑結構的車那樣左右擺盪幾下。


4
▲高速巡航及滑行時,引擎會暫時以雙缸運轉,轉換過程完全無法察覺,相當驚人。

試駕車搭載1.5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8速手自排,擁有182ps/24.5kgm的輸出,無論是馬力或是扭力的延展性都和同級車不是同一層次,而且油耗也是名列前茅。試駕來到麗寶賽車場以五門ST-Line進行三圈的測試,我們也幸運地得到知名車手陳俊杉坐在副駕上擔任指導的機會。出發前教練就直接把ESP關閉,只道:「這裡還用不到這個,你開開看就知道了。」

毫無意外,Focus在彎中整個重心轉移過程很平順,動態反應容易預測,幾個彎過去就知道怎麼用油門控制重心了,回想MK3大約也差不多是這樣,實際上好像除了Mustang以外每一款Ford都是這樣。以較快速度通過高低落差的路段接著又過了幾個彎,很快就發現,開起來和同樣使用扭力樑的Fiesta完全不像,或許是有了TVC這項利器吧,Focus在處理連續彎時沒有一般運動車型那樣犀利乾脆,而仍是以穩定的方式和帶著側傾姿態通過,快感的確少了點,但換來更多信心與安心。


4
▲新一代Focus在動力、科技、安全、舒適及日常生活的實用性等面向都很有競爭力。

Focus算是這個等級之中,納入最多駕駛輔助系統的產品,畢竟安全等級本來就是它主打的重點,可惜只有在頂規車型上才有AEB和ACC。不過這次導入的LCA車道導正輔助具備自動轉向控制功能,只要道路轉幅不要太誇張,方向盤都會自己跟著轉,雖然有時修正方向盤的力道略嫌“緊張”,但長隧道和走走停停時確實好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