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Astra GTC!

突破Golf GTI封鎖 瓦仕祭出馬力藥方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6-05-22

協力:裕隆通用汽車/瓦仕實業(02-28227889)
要談這次的主角之前,不得不先把話題岔開來,先來聊聊最近超火熱的另一部車:Golf GTI。

五代Golf從在台灣上市以來,幾乎成了VW的搖錢樹,幾乎所有Golf的衍生車款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連帶的也讓其他VW車帶動買氣,四月份的進口平價轎車領牌數前五大之中,VW車就佔了三輛,這看在其他歐洲車廠眼裡,簡直是既羨慕又嫉妒,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演變成這樣子。其實老師有講,只是好像沒有人聽進去,VW的品牌形象在歐洲平價車來說,一直都是穩居龍頭,加上Golf的名氣大,大家腦中對這部車的刻板印象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穩重不花俏的外型、看起來很有安全感的粗大C柱、開起來很快的GTI...,即使到了五代Golf滿街跑以後,方正造型不再,這幾個特質仍是深植腦海之中。

Astra的困境在於Golf的熱賣?

5

光是這樣就能創造銷售奇蹟嗎?當然沒這麼好康的事,New Golf成功的地方除了這一代的造型圓融討喜,配備及質感是同級翹楚,底盤調校也一改過去過彎時偏愛切線方向的特性,開起來讓人信心十足,GTI又有兼具便利和性能的DSG,不會開手排也能開性能車,加上現在有了中油的大力幫忙,柴油車突然爆紅,1.9 TDI的問世簡直是高油價時代的救贖,立即宣判其他掀背車的死刑,和自家汽油款比起來才沒幾個月時間就已經有7:3的銷售比例,看清楚,是柴油佔七成!這樣的態勢還不夠證明它的歐洲死對頭OPEL Astra在台灣根本沒有生存空間嗎?除非,Astra能夠避開正面衝突,另出奇招。


GTC難敵自排性能車GTI?

OPEL確實也曾經努力過,去年底悄悄推出了高性能版Astra GTC來台,密齒比六速手排、靈活的懸吊設定、銳利的跑車外觀,活生生就是衝著Golf GTI而來,不過最後掛牌數還是被只有自手排的GTI電得死死的。去年本刊早已進行過兩車的山路對決,各種評比看起來,證明GTC淪為稀有車是有道理的。

2
▲2
.552

手排GTI遲遲沒有上市是GTC的一大機會,對於堅持沒有手排不開的人來講,自然是覺得十分惋惜,然而VW原廠宣稱DSG換檔速度和加速成績都勝過Golf手排款,事實也是如此,每一次換檔都很完美,而且絕對不會失誤,除了少掉一點樂趣之外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對於手排操作不夠敏捷的人,GTC要在這個地方勝出實在太難,而兩輛車的馬力、重量都相差無幾,論配備、便利實用性、品牌形象、中古折舊、甚至是操控性,幾乎全盤皆墨,Astra GTC的賣點剩下見仁見智的外觀,以及不著邊際的手排樂趣而已,再難找得到可以勝過GTI的地方。


馬力的提昇是原廠新的行銷手法

最近裕隆通用也在苦思出路,他們找上了瓦仕。瓦仕是北區一家專營德系車的改裝廠,OPEL也是其中改裝的大宗,未來裕通有意在銷售Astra GTC同時,委由瓦仕所改裝的DEMO CAR向客戶示範升級成果,而根據我們所掌握的消息,這部僅動了Stage 1晶片升級的GTC,連中冷器都沒有動過手腳,經過電腦重新設定過後,馬力已由原本的200匹暴增至近230匹,在加速表現上已非原廠GTI可匹敵,代價卻只需3萬元,這麼優的C/P值豈不令人心動?

2
▲2
.547

DEMO CAR將原廠0.5bar的增壓值提昇至瞬間1.0bar,一般模式下行駛和原廠並無差異,但在SPORT模式下,高增壓的渦輪力道湧現猛烈,尤其一、二檔的加速十分驚人,完全不是原廠設定可比,差異如此懸殊,也難怪瓦仕笑稱只要讓車主開過一次之後,就像迷上毒品般再難脫身,試駕完也不捨得下車。可惜由於時間安排關係,試駕當日沒有機會測試這輛車的實際加速成績進步幅度,不過就先前對原廠GTI和GTC試駕過的經驗,DEMO CAR在五指山的上坡道的表現,很有可能可以一路放GTI到底。
2
▲2
.547


最猛380匹的馬力毒藥早已備便

只不過本車目前只對動力上做提昇,底盤仍是靠著原廠IDS Plus系統應付,就連輪胎煞車也都沒有一併升級,但瓦仕認為這些已足敷使用,在沒有實證前我們倒是對此持保留態度,動力上有如此提昇,如果還能不破壞平衡,那麼OPEL的底盤科技真是值得讓我們肅然起敬。順帶一提,倘若車主對於這種速度感已經感到麻痺,那麼瓦仕還開出更高檔的菜單,GTC下一階段還可以針對頭段、渦輪機、中冷器和晶片進行升級,在目前已知的套件中,GTC最高可升級至380匹的程度。

只花3萬元就多了幾十匹馬力的GTC會不會從此讓Astra的行情看俏?這我們不敢保證,不過有一點我們是知道的,前驅車380匹,各位看倌,接下來您就得開始傷腦筋如何轉彎的問題了。

2
▲2
.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