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K8的NA極致

速皇Civic廠車加速式樣

記者:文/Miao Wu、整理/Ero 2006-07-04

取材協力/速皇


在國內改裝一向擁有相當大擁護族群的Civic,幾乎已成了各改裝店家用來比拼改裝實力的指標車種,雖然最近幾年流行以Turbo技術大幅提昇車輛動力的作法受到廣大歡迎,不過堅持創造HONDA的NA頂尖性能的人還是不在少數,位於泰山鄉的速皇賽車零件研發整備中心,鎮店之寶國產六代Civic在加速賽的比拼中,已經多次獲得同級第一的榮譽,而多次參賽國內賽事的佳績,以及自有品牌KIDO的高性能改裝部品,也令他們在北部改裝界中享有盛名。

2
▲2
.591


速皇的K8廠車曾在友刊舉辦的100-200km/h加速賽以及馬力測試中摘下HONDA NA組第一,實力早獲肯定,為了參賽國內大小競賽,這輛車的改裝重點除極度輕量化並加強動力表現之外,也特別注意到符合賽事規定的部份,因此可以稱得上是部全方位的競技廠車。

2
▲2
.597

輕量化除了以拆光非必要的內飾板之外,引擎蓋及行李廂蓋都早已改為碳纖製品,質感與效能俱佳。而為了強化車輛的剛性結構,全車點焊自然也少不了,讓它得以承受最激烈的操駕。

除以B18C本體為基礎,活塞、連桿及曲軸都換裝強化部品,排氣管也採用賓川頭中尾段,並安裝自家開發的高角度凸輪軸,將進、排凸輪軸分別加大到315、321度,以求得最佳的高轉速表現,至於電腦方面,則以Apexi Power FC控制供油。而引擎與變速箱間,也裝上由速皇開發的KIDO單片式離合器,負責高效率的動力傳遞,變速箱特地為三檔之後的設定密齒比,也是讓這部車在100-200km/h能有這麼好成績的原因。整體上來說,不只車內佈線簡潔俐落,搭配上也顯得十分得宜。
2
▲2
.597


改裝重點

引擎 底盤
B18C引擎移植 速皇Kido單片式離合器
CP鍛造活塞 速皇Kido前四活塞卡鉗
Eagle連桿 速皇Kido後對向雙活塞卡鉗
Eagle曲軸 速皇Kido三、四、五檔密齒比
速皇Kido高角度凸輪軸(315度、排321)  
Apexi Power FC  
賓川全段排氣管  
速皇Kido 15排機油冷卻器  

2
▲2
.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