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AZ限滑差速器、變速箱齒輪組

擁有完美的動力之後,需要更完美的動力傳輸媒介。

記者:Vincent 2001-03-02

限滑差速器(LSD)與強化型變速箱齒輪是KAAZ的招牌菜。台灣總代理∼極限國際引進Impreza GT、5代及6代Civic之LSD及多款變速箱齒輪,其中包括密齒比齒輪組、終傳齒輪組及具有前後扭力分配功效之中央差速器,另外還有BMW直六引擎FR車系使用之LSD。


▲LSD

何為「限滑差速器」,首先要了解每部房車的驅動輪之間都有差速器設計,作用是在過彎時能調節車體左右輪所產生的不同轉速,如果沒有差速器這項設計,車輛在彎道的動態將十分彆扭,輪胎阻力大、靈活度差。但是一般的差速器都沒有限滑叫lash;能,差速器作動範圍無限寬廣,左右輪的扭力分配可以從50:50一直到 100:0,且扭力分配優先輸出至「阻力較小的輪胎上」。換句話說,如果驅動輪中有任何一個輪胎空轉,無限滑叫lash;能的差速器就會將全部扭力輸出至「打滑的輪上」,使空轉的輪胎「轉得更快」,尚有抓地力的另一邊輪胎卻得不到扭力分配而停止不動。



▲終傳齒輪組

如果是一般動力較弱的車子,除非遇到惡劣路況,如大雨天、單邊為泥濘路面、越野路面等,才容易發生驅動輪打滑空轉的情形,車廠多半以TCS系統解決此一難題。但是TCS作動時會減少引擎供油、並利用ABS來控制四個輪胎的轉速均衡,車輛將減損加速性能直到打滑情況解除為止。對於大馬力的跑車而言,因扭力輸出強勁,彎道中大腳油門殺下去很容易出現輪胎空轉現象,傳統差速器是無法應付這種突來的「扭力爆衝」,車身動態將無可並避免的發生蠕動現象。如果藉由TCS抑制車身動態則失去彎道樂趣,尤其是競技狀況下更不容連lash;這種事情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LSD。



▲變速箱機構

KAAZ的機械式前後輪用LSD乃是多片離合器機械式設計,無電磁閥,也不須手動切換,遇到單邊輪胎打滑情形時,離合器自動作動產生限滑效果。Impreza GT四輪驅動車型使用的中央差速器具有分配前後扭矩之叫lash;效,前35後65之分配比例,四驅車也能具有後驅車之彎道動態。

極限國際引進Impreza GT前、中、後LSD,以及強化型密齒比變速箱,解決Impreza GT變速箱齒輪容易崩牙的缺點,連續彎道中的戰力更是威猛。Civic 5、6代並有不同齒比設定之變速箱齒輪及終傳齒輪。進一步訊息請洽:

極限國際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東華街一段388號1F

電話:(02)2823-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