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ITFIRE專為NISSAN Cefiro設計的強化型點火線圈

改善2.0車款軟腳症狀

記者:Vincent 2002-06-03

Cefiro的VQ引擎擁有國產車中罕見的六缸獨立高壓線圈組,電子分電盤傳出來的點火訊號不經過高壓線圈就分接來到火星塞上端,電壓放大任務直接交給這獨立式的變壓器,然後直接傳輸到火星塞做尖端放電。因此VQ引擎不需要使用矽導線,強化點火的方式唯有更換這六組變壓器。

光強化點火系統能增加動力?


現在的國產車更換低電阻矽點火線之後,做馬力或加速測試通常不會有什麼明顯的進步。理由很簡單,新一代的引擎許多都是無分電盤設計,採用電子控制直接點火的好處就是放電時間、正時補償能精確控制,無機械誤差、白金接點老化問題。連FORD Activa 1.6這款不到50萬的車子都採用電子點火控制系統,更新一代的引擎設計就更能見得到分電盤這玩意。

古早的車子因為分電盤的諸多缺陷影響,所以換裝強化型高壓線圈、低電阻點火線、高效能火星塞,可稍微彌補分電盤配電效率差及點火時間不足、正時不精確,尚有性能提升空間。更何況有分電盤設計之引擎並無點火感應裝置,可搭配「無電阻」型火星塞,火花更猛爆,而且對點火精確度沒有影響。電子點火系統如果使用無電阻火星塞不但沒有效果,可能還會影響點火精確度。


難道現代的車子真的不需要強化點火裝置?


答案是「錯」的。

其一:國內生產的車型都是以自排為主,而且交通擁擠、低速限環境下,駕駛者少有機會將轉速拉到4000rpm以上。原廠為了成本考量,點火系統最多只考慮到5000rpm以下的點火效能,所以國產車上馬力測試機通常會減損15%左右的動力,MITSUBISHI Virage 1.8拉不出110匹馬力!三十多匹馬當場陣亡。但是進口車在台灣進行馬力測試通常和原廠公布值相近,並非國產車引擎體質不佳,而是引擎電腦、點火系統、進排氣系統作祟。

其二:原廠點火效能只能滿足原廠的進排氣系統及供油狀態,如果車子動力小改後,點火系統也需要一併升級才能發揮整體改裝效益。比如說換裝高流量空氣濾芯後,若不改善點火系統,原廠設定若不能負荷突增的燃油混合氣,那多餘的空氣及多噴的汽油形同浪費,而且還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經常聽到換裝高流量濾芯的車主抱怨耗油。

而筆者的愛車FORD Mondeo 5D換裝高流量濾芯及矽導線、火星塞,市區+高速混合行駛,加滿油約60公升可以跑600公里以上,換裝後並不會更耗油,而且油門反應更好,大熱天拉完馬力測試後水溫已接近紅線區立即做0-100㎞/h加速測試,載兩個人及攝影器材還能跑出13.5秒。這款車型並未使用密齒比終傳比(99年後的車款才調高終傳比)原廠設定下,0-100㎞/h只能做出15秒左右的成績,若天氣一熱,成績通常超過15秒。

所以TTCC賽事中還沒見過有人使用原廠矽導線及火星塞下場比賽者。


Cefiro還是有得改


VQ引擎的原廠點火設計相當優異,而且出廠前就配備白金火星塞,但仍存在高轉速「火力不足」的情形,加上高壓線圈就設置在引擎上端,高熱下衰退情形較嚴重。日本SPLITFIRE因此設計高效能高壓線圈組,可對應國產Cefiro 2.0及3.0車款。日本SPLITFIRE針對VQ25DE實測,馬力由205.6匹提升為217.2匹馬力,但是差異點主要是在中高轉速。

此次針對眾人抱怨已久的Cefiro 2.0車款進行實測,換裝K&N高流量濾芯、SPLITFIRE高壓線圈組、V形白金火星塞三件物品。在換裝之前,使用G-TECH測0-100㎞/h,在天氣炎熱之狀態下,測試成績依序為15.34秒、16.98秒、18.18秒、20.65秒!因為油溫升高所以測試成績每況愈下,所以測了四次就收場,最後一次誤差過大不予考慮。

馬上換裝、立刻回到測試現場,加速成績依序為14.28、14.94、16.06、15.44、15.81秒,這樣的結果還算令人滿意。其實在換裝之後,油門反應就有改善,一方面是高流量濾芯的功效,另一方面當然是點火效能提升,兩者互相搭配下才有此成績。


沒有整體強化等於白搭


此SPLITFIRE高壓線圈組價格並不便宜,一般賣場售價都在一萬元以上,而且K&N高流量濾芯也屬於「聖品」,價位也是同質產品中最高者,所以整套換裝價位在一萬五左右。筆者不敢保證,單獨更換高流量濾芯及高壓線圈組能有多大效果,但兩者合起來必定是「療效明顯」,而且不需要重踩油門就有感覺,但不可能讓2.0引擎產生3.0的動力!但通常行駛一段時間後就會對這種效能提升反應感到麻痺,接下來又會尋求新的改裝方式…。改裝真的是不歸路。


2
▲2
.300
2
▲2
.300
市售原廠交換式高流量濾芯中,K&N是非常高檔的。 這就是SPLITFIREV形白金火星塞。

 

2
▲2
.300
2
▲2
.300
換裝過程需要不少「機司」,沒有三兩三別自行動手。 換裝前。

 

2
▲2
.300
2
▲2
.300
換裝後。 嗯…,確實比較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