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20 CARLSSON機械增壓

疾如風、徐如林

記者:Vincent 2002-07-04

誰說M-BENZ的車主都是LKK,今後在路上要特別注意換裝18吋、19吋大鋁圈的三星車,搞不好肚子裡面藏了一顆AMG或CARLSSON強化心臟,中高速下Impreza GT都要讓路。連賓士原廠都在推動KLEEMANN機械增壓裝置,目標為排氣量每公升100匹馬力,賓士原廠的改裝優勢在於保固,但是KLEEMANN整套配備並不包含排氣系統,無法百分百發揮機械增壓的實力。想要無拘無束釋放潛在動力,多數人的選擇就是CARLSSON機械增壓。

CARLSSON有三種 做法各不同


本土改裝CARLSSON機械增壓有三種施工模式,一種是透過德國原廠以外的據點購得套件,俗稱水貨,基本上CARLSSON原廠不對水貨保固,因此安裝上若有任何問題必須看改裝店家的臉色。

其二是取得德國CARLSSON原廠認證合格再施工,門檻是必須要送技師赴德國受訓,在技術各分面純熟後始能結訓,CARLSSON將給予安裝授權及保固,而且每組機械增壓套件只能對應一部車,資料必須送德國建檔後始發給保固證明,避免增壓套件或引擎拆來拆去、改來改去的保固困擾。不幸失竊後,CARLSSON原廠也不對來路不明的車做保固。

→→→

此排檔頭及中控台飾板是BRABUS「胸罩巴士」部品。

2
▲2
.300


叫我300P


第三種就是本篇介紹的:直接將整顆引擎送到德國施工。畢竟德國原廠對BENZ引擎非常熟悉,每顆引擎體質如何很容易判斷,改裝完畢後也有完整的測試儀器測量性能。而且牽涉到重度改裝部分,原廠的施工技術及品質絕對不是一般坊間改裝廠所能比擬的。而且這樣的改裝模式「原廠絕對保固」,而且不能推託施工不當等人為因素,此法和AMG引擎改裝模式類似。不過AMG動力部分接受整車改裝後出廠,引進國內需要通過重新驗車這關,改CARLSSON機械增壓不需要「整車運到德國」,省去不少麻煩。

2
▲2
.300

▲ESP被音響干擾,影響加速性能。

2
▲2
.300

 



坡商行改裝這部C320 CARLSSON機械增壓擁有300匹最大馬力(6000rpm)、40.8kgm最大扭力(3300rpm),3000∼5000rpm概略呈現高原平頂式扭力輸出特性。依照原廠測試數據這樣的改裝幅度0-100㎞/h加速約6秒,不過這部C320因為改裝了七十萬等級全套車用音響影音設備,施工時竟然干擾到後方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感應器,動力受到電子系統抑制,因此實測成績只有7.5秒。等到此問題解決後將再做進一步測試。

其加速感並非油門「一觸即發」那一型,通常大排氣量車型起步油門反應都過靈敏,輕點就會彈出去,但重踩也就只是這樣彈出去,並沒有漸進的油門反應。CARLSSON機械增壓並無離合器機構,正好抑制了起步油門過靈敏的缺點,輕踩順順跑,但是重踩立刻飛出去。

2
▲2
.300
2
▲2
.300



由於C320音響配備太重,感覺得到尾廂沈重,低速表現沒有預期精彩。但是中高速動力飽滿,那種加速感是源源不絕,像是飛機起飛那種持續貼背感,而不是靠拉轉速那種只能享受短暫暴力的間斷加速。CARLSSON機械增壓擁有低噪音的優勢,沒有過於吵雜的機械作動聲響,採用魯式增壓器,最大增壓值約0.5Bar。此C320兼改裝排氣中尾段,引擎中高轉速表現優異。

2
▲2
.300
2
▲2
.300
全車影音享受,這絕對是改大啦:電容大、後極大、螢幕大…,花費當然也是很大


雙B請進 其餘勿擾


▲掀起妳的蓋頭來,有機油管、冷卻水管、增壓本體、皮帶連動裝置等

特坡商行清一色只改雙B,老闆沈墨自身就是賽車手,曾參與東南亞房車賽等國際級賽事,在國內只玩超跑盃,去年以E36改M-Power引擎參賽,但是輪胎品質不佳,頻頻遇到爆胎不能完賽的問題。目前的計畫準備用Z3參賽,單然不是原廠Z3囉(詳見本期後續報導)。

重度改裝是特坡的拿手好戲,落引擎、改變速箱是很平常的事,目前還有E30 M3手排變速箱在庫,而且引擎來源都是「歐洲進口」,除了大排氣量引擎外幾乎沒有自排系統。歐系車改裝風潮雖不若日系車普及,不過風格迥異,精緻是最大特徵,而且崇尚歐洲原廠套件、注重施工品質及售後服務。其實性能是一回事,品味又是另一回事,這是歐、日系最大的差異點吧。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