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賽車專用電腦--賽車手身邊最犀利的「教練」

記者:文/攝影 Vincent 2002-10-25

跑完比賽車一回合,賽車手回到PIT,車隊技師問到「懸吊夠不夠硬,側傾會不會太大,防傾桿要不要加粗?」,賽車手發呆了一會兒,若有所思的回答道「避震器好像有點軟,外傾角大一點可能比較好」。技師接著問「動力呢?」,又是一陣沈思,吞吞吐吐的回答「高轉速供油多加一點比較好跑…,中轉速好像沒什麼力…,三檔齒輪太疏了點…,動力不太夠就是了…」。此時車隊經理出現關心戰果「新的避震器好不好用啊?這可是專為場地調教的阻尼設定,不錯吧」,此時賽車手尷尬的說「還不錯啦,還不錯啦」,經理接著問「全新調校的高壓縮比引擎很會跑吧」,賽車手笑笑答「差不多啦,有快一點」。此時站在一旁的技師可說是完全摸不到頭緒,這種「差不多」的情況越多,調校上越困難,到底是設定出問題還是賽車手自己的習慣不同適應不良,只有經驗老到的賽車手才拿捏得準,難道新手都沒有出頭天?才怪!這是一個科技主導戰場的時代,精確度決定成敗,「差不多」賽車手已經面臨淘汰的命運,賽車電腦早已入主各大賽事,成為贏家必備的武器。

感應器精確反應操控細節


還在手繪賽車場跑道路線圖?還在用攝影機記錄賽車側傾程度?還在憑感覺調校齒輪箱、避震器,有了賽車電腦,許多傳統圖法煉鋼的「撇步」都可以丟到資源回收桶裡。SRR車隊簡俊祥引進國外BTCC賽事使用的多功能電腦:PERCUL出品LAPCON VX-2000型,這已經是功能很少的基本型賽車電腦,但是多功的能力足以應付TTCC等國內賽事。首先VX-2000內建四向G值感應器,裝置在賽車上,只要繞行賽車場一週,電腦自動計算出跑道路線圖,別懷疑電腦科技水準,只要有G值和時間這兩項數據,電腦就可以換算時速、加速度、距離,所以描繪跑道路線只是更複雜的計算而已。

VW-2000本體就只有軟體、電腦主機、顯示螢幕三大部分,使用者必須自備筆記型電腦做連線,主機必須精確安裝於車體上,螢幕可取代儀錶板供賽車手使用,便於隨時檢視各種數據,顯示資料可以切換。主機本體除了具備G值感應和計時功能外,還可以接收多達七支外接感應器的資訊及原車引擎電腦供油、空氣流量等訊號,經彙整後可輸出至筆記型電腦,並有專業軟體將資料處理成圖表,可單獨或連續顯示賽車在賽道各位置的整體詳細資料。這些資訊包括引擎轉速、車速、兩種溫度資訊(依照感應器架設位置不同,可提供油溫、水溫、進氣溫、排溫、煞車油溫等各種不同訊息)、引擎進氣節氣門角度、方向盤角度、縱向G值、橫向G值、懸吊行程、空燃比、行駛距離、時間等訊息,並有統計圖表,可分析總賽程中引擎轉速區域分配圖、懸吊行程分配圖…等多種分析圖表。

感應器有轉速感應器、速度感應器、溫度感應器兩支、角度感應器兩支、距離感應器等七項,可依照不同需求裝置在不同位置,量測不同數據,以便進行不同的調校工程。整套系統價格在六到十萬不等,依軟體、感應器等配備不同,價格有所異動,而且銷售量極少的情況下缺乏代理商,所以沒個行情價,如何取得各憑本事!



賽車手實力難逃「電眼」


▲賽車電腦本體比筆記型電腦還小。

在賽場上技師擁有精確的資訊,就能做出精確的調校,賽車手也容易看出自己的缺點改變操控風格。比如說技師發現測試中懸吊行程作動範圍過小且未曾觸底,表示懸吊設定過硬,如果曲線圖跳動過劇烈,阻尼就需要調高,彈簧磅數需要降低,或是改不等螺距彈簧。賽車手可以看出個人測試中最常用到的轉速區域,進而調整各檔齒比及終傳比齒輪,或是將引擎扭力峰值調整在慣用轉速內。如果同車隊有兩位以上賽車手,還可比較出不同駕馭風格、個人缺陷,甚至連收油煞車點、方向盤轉向時機、入彎出彎速度、直線末速都可以判斷出來,賽車手一切動作都將忠實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其實這樣的賽車電腦只是「初階」設計,更高階的電腦會有更多的感應器,比如四輪都有獨立的距離感應器,而且連煞車踏板深度都有感應,這樣可以清楚的看出底盤設定方向,能再最短的時間、最少的測試,調校出最佳的現場設定。不過在這裡說歸說,不懂的整體賽車調校、匹配者,就算擁有一堆數據也不知如何下手。換句話說,有經驗的老手擁有賽車電腦叫如虎添翼,沒有技術、概念的車隊買了它叫做瞎子摸象,成事在人,電腦不能幫人開車!VX-2000程式中也沒有「最佳化設定」這個選項!



2
▲2
.200
2
▲2
.200
2
▲2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