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川原廠對應型排氣尾段製程「全都露」

若有偷工減料當場抓包

記者:Vincent 2003-01-31

一般市售車排氣管尾段都是採用具有回壓設計、共振效應的迂迴式尾筒設計,有回壓才能讓引擎發揮良好的中低轉速扭力,但是設計不良會造成排氣脈衝,降低排氣效率,引擎轉速攀升反應就會遲鈍,開起來的感覺當然是沒力。賽車為了求取高轉速、高排氣效率,所以犧牲中低轉速扭力表現,將排氣尾段做成直通無任何轉折迂迴,反正乾地一起跑用上4000rpm也不誇張,NA強化引擎在賽程中幾乎都是在5000rpm以上運轉,並無低轉速扭力需求。市售車正好相反,引擎大多數時間都是在中低轉速運作,只有短暫時間是在高轉速工作(如果有人反對,筆者只能反駁:您開工廠賽車上下班嗎?),排氣尾段迴路設計非常重要,現在就帶領各位來一探究竟。

材質差很多 設計大不同


一般市售車排氣管都不會使用到不銹鋼材質,排氣尾管消音筒內部填充的吸音棉也不可能使用不銹鋼棉,吸音棉填充量也少,使用的鈑件不能太厚,可節省成本並輕量化,其結果就是:新車時排氣聲浪不夠厚實,而且行駛里程越長,將出現共振、吵雜的不適音頻。內部消音棉隨著時間、高溫脆化,行車中會從消音筒中的網狀管噴出,內部格板生鏽穿孔,尾筒的回壓結構漸漸喪失,生鏽的金屬管也使的空氣流動順暢度降低,引擎動力也一點一滴的流失。雖然說原廠尾筒並非耐用、性能考量,不過用個三年、五年不是問題,只是性能老化得快,最後通常都是金屬管生鏽穿蝕、排氣砲聲連連才更換。以經常用車的立場而言,排氣管經過三年的廢氣洗禮就已經老化,若不更換只是徒增燃料費且得不到應有的加速感及排氣聲浪。

雖然說近年來警察取締改裝排氣管相當勤,製造商多半是生產原廠對應型排氣管提供消費者選擇,一般市售車,原廠對應型沒有性能可言嗎?這是否定的。市售車不是賽車,通常不需要直通管來發揮引擎高轉速性能,中低轉速扭力表現才是關鍵,這必須靠回壓設計來改善。以原廠的尾筒規格、外部孔徑只要略微修改、放大就可以達到應有的回壓,不需要搞到「烤肉用」那般可塞入拳頭的巨型尾管「虛張聲勢」,而且排氣聲浪依然雄厚。


全不銹鋼打造 質量一定重


▲此大型沖床可直接將不鏽鋼板沖壓成特定形狀及孔徑,排氣尾管內的格板及前後擋板都需要沖床來製作

98年的FORD Mondeo是出了名的起步沒力!徒有2.0的排氣量,四速自排變速箱反應遲鈍,齒比設定又疏,市區、山區都難跑,附加價值就是低速「耗油」,那有沒有優點?有吧!時速九十公里以上再加速還不算太差,極速跑個一百八沒問題。但是這裡是台灣!國道速限都是一百以下。所以這部車的設定違反了台灣市區用車法則,不改,那2.0引擎永遠沒有發揮的空間。基本上,98年前出廠的國產化Mondeo終傳比設定都太疏,但是改終傳比要拆變速箱、要花不少錢,所以改個排氣管是較經濟的選擇。

Mondeo是改裝界冷門車,十家排氣管製造廠可能找不到一半有生產Mondeo的性能版尾筒,偏偏賓川就有!連96年停產的PEUGEOT 205都有性能版尾筒可以換,真的是無所不改…。不過先別高興,這種冷不行的車當然沒有現貨,必須現做現賣。一個尾筒從零到加工燒焊完畢需要四個鐘頭左右,因為這是純手工打造急不得也。當製作完畢後拿起來秤秤斤兩,重量比原廠排氣管還重上許多,因為不銹鋼材質堅硬、鈑件厚度高、消音棉填裝紮實、筒身較大,重量幾乎是加倍,可見原廠排氣管減料減得很凶,難怪賽車要使用質輕堅韌的碳纖維或鈦合金才能大幅輕量化。


加速強強滾 怠速靜悄悄


▲這就是製作完畢的內格板及前後擋板,準備再加工製成筒身。

換裝不銹鋼尾管後,怠速時的噪音比以前更低,輕踩油門時的排氣聲浪也是比較安靜的,不過大腳油門踩下去,雄厚的排氣聲浪就出現,隨著右腳的深度,「重低音」也跟著加強,但絕對不是尖銳刺耳的吵雜聲。在剛裝上去時排氣聲浪會有比較「空洞」的回音感受,但一週後隔音棉膨脹開將空隙填飽,排氣聲浪也變得渾厚、紮實。而且排氣聲浪經過一年後並沒有變虛、沙啞、打鼾的異常聲響,這就是不銹鋼材質優異之處。原以為改裝排氣管一定吵, 事實上聲浪決定於排氣氣流,如果好的排氣管不能反應油門的深淺豈不是白搭。改裝排氣管怠速排氣聲會很吵多半是因為多半是改直通管的因素,如果是對應原廠排氣管外觀並具有回壓設計者,噪音會很大多半是設計不良或用料不佳,噪音和加速度在市售車上並不是成正比的。


0-100快一秒 起步油門輕快些


▲這就是尾段內部的網狀管,材質不佳很容易生鏽,外表必須披覆不銹鋼棉,才不會讓筒內的消音棉直接受到排氣氣流的侵襲而碎裂,兼具回壓的功效,一般排氣管這方面處理都很差,使用一段時間後排氣聲浪就會變調。

98年Mondeo 2.0不論是哪一家汽車媒體測試,0-100km/h加速其實和Cefiro 2.0相去不遠,通常都是15秒左右。這部Mondeo小改高流量濾芯,對加速小有幫助,但是輪胎由195升級為205寬胎及16吋鋁圈,多多少少會重拖。不過在改裝尾段前此不Mondeo測出的成績是最慢15秒、最快13.5秒!為何如此犀利?因為這部Mondeo改了排氣管頭段,起步及中轉速性能優異(詳細內容請參閱AOL五月號雜誌),在尾段改下去之後,0-100km/h加速性能進步為12.5秒,但這也是預期之內,因為友刊雜誌在改裝賓川尾段後0-100km/h都有進步近兩秒者,一秒不足為觀。



▲換裝完畢豈是一「爽」字了得。

改尾段後在一般道路的使用狀況會覺得油門比較輕快,但說實在的,中度油門深度以下的感受較不明顯,遇到塞車、炎熱高溫氣候、開冷氣時依然會覺得加速軟腳,反倒是重踩油門的差異較大,尤其是中高轉速更威猛。其實這不能怪排氣管不夠好無法改善起步性能,而是這一代的Mondeo變速箱齒比設計太疏、換檔反應不夠聰明、水土不服容易抬水溫,光是靠排氣尾段要大幅改善起步扭力似乎不容易,個人覺得換裝不銹鋼頭段對於中低轉速的扭力改善較實際。

換裝尾段會耗油嗎?在中度油門以下的情況並不會,因為扭力改善的情況下油門不需過於重踩,反而能達到省油的目的,Mondeo在市區可達到夏天開冷氣95無鉛汽油每公升9∼10公里的省油境界,高速巡航可達每公升12公里以上,但是大腳油門就不省油,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