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燃油添加劑 幫助引擎歷久彌新

STP 2003年度媒體聚會

記者:Hayabusa 2003-10-21

國人常對燃油添加劑有錯誤觀念或迷思,懷疑燃油添加劑是否有其宣稱功效,清除積碳雜質不傷引擎機件、省油、恢復動力。美國燃油添加劑第一品牌STP特別在十月份與媒體的聚會之中邀請中興大學機械系盧昭暉教授與中華民國汽車精品改裝協會副理事長羅春雄一同出席,介紹燃油添加劑使用目的與成效與台灣地區目前車主駕駛習慣與常見問題。


長久以來國人對於車輛使用燃油添加劑,常會認為其對於引擎清潔的效果並不明顯。因此在這次座談中聚會STP特別提出正確觀念與帶領消費者認識燃油添加劑之功能︰清除堆積在引擎內的積碳與膠質,恢復車輛原有性能;減緩引擎長時間磨合所造成的效能減弱,維持機件效能完善,保持行車安全性。

引擎性能在出廠時,動力表現、耗油量、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表現都是最好的,隨著長時間的經過,如果車主平時並未妥善保養,引擎各部分機件逐漸老化,動力表現逐漸衰退、耗油量漸漸增加,與原本性能差距越來越大。各類燃油添加劑的功用就在於清潔維護引擎各部結構,例如使用全動力油路清潔劑或燃燒室清潔劑除去燃燒室中堆積的積碳、噴油嘴保潔劑清除堆積在噴油嘴口的膠質,及多氣閥清潔劑除去氣閥背部積碳,減緩機件老化現象,保持引擎效能完善,進一步地恢復車輛原有的性能表現。



▲中興大學機械系教授盧昭輝表示,引擎機件的老化與燃油品質變質都會導致引擎積污

中興大學機械系教授盧昭輝表示,車輛性能的衰退,除了引擎機件的老化外,另一項重要的原因是油品的品質。燃油受到油污、塵土、水氣及鐵鏽影響,造成油品品質變質。油品在變質後,燃燒時容易燃燒不完全,在引擎燃燒室內及進氣閥背部產生積碳,與膠質堵塞噴油嘴口,並使廢氣污染物(氮氧化物NO、一氧化碳CO)增加。

改善燃燒不完全與引擎積垢的現象,盧昭輝表示使用燃油清潔劑是一項有效的方法。市面上大多數燃油添加劑為引擎清潔劑,成分中含有Petroleum Distillates、及Naphthalene,能幫助汽油完全燃燒,減少積垢產生。從國外實驗結果發現,汽油在添加燃油清潔劑後,能抑制積垢的形成,清除供油系統中的積碳、黏膠、雜質,使得原本車輛難起動、加速無力等問題隨之改善,進而恢復引擎原有性能,維持機件性能正常,避免臨時拋錨的狀況發生。

中華民國汽車精品改裝協會副理事長羅春雄表示,國內許多車主喜好追求速度的快感,常會大腳油門一踩,追求貼背的快感;或急拉轉速將轉速拉高至4千、5千轉。引擎瞬間急速運轉,在高速行駛,操控性較差時,容易發生車禍意外;除此之外,對於車體本身也造成嚴重影響,如加速消耗性零件的替換頻率,輪胎、煞車的更換,底盤的磨損,並加速引擎機件老化現象,縮短引擎壽命。

本身同時經營汽車精品的羅春雄表示,雖然許多民眾喜好追求瞬間加速的快感,但觀察發現,仍有許多愛車的顧客對於車輛總是細心呵護,除了定期替愛車進行健康檢查,平時也會利用燃油添加劑來維持引擎動力的順暢。他更進一步發現,這些車主在平時駕駛時也都擁有良好的習慣,不會猛踩油門。羅春雄呼籲愛車車主,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劑;同時擁有良好駕駛習慣,既能維護行車安全,也能維持引擎性能,保持車輛最佳狀態。


為了解燃油添加劑清潔引擎室積碳的情況,STP委託工研院機械所觀察引擎在使用燃油添加劑後,引擎燃燒室內積碳程度是否改變。經由內視鏡觀察發現,原本附著在燃燒室壁上的積碳,在使用燃油添加劑清潔後,積碳明顯清除,回復燃燒室壁光亮表面。

2
▲2
.640
使用油路清潔劑之前

2
▲2
.640
使用油路清潔劑之後

2
▲2
.640
使用噴油器清潔劑之前

2
▲2
.640
使用噴油器清潔劑之後

STP燃油添加劑產品群

2
▲2
.250
2
▲2
.111
全動力油路清潔劑:針對車輛油路系統進行清潔,進氣門、進氣渦輪及原件、汽缸蓋、活塞頂與有關噴油器的沈積物也能一併清理

噴油器保潔劑:屬於石油蒸餾物能融入汽油中,其主成份中添加奈等成份,能溶解及清除膠質,讓引擎運轉順暢

多氣閥清潔劑:清潔進氣閥附近的沈積物,恢復引擎馬力,改善加速遲滯及失速熄火現象

燃燒室清潔劑:透過增強辛烷值來去除爆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