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匹K8即將挑戰零四!

多方位廠車完工!

記者:文/Miao Wu、圖/Steven、整理/Ero 2005-09-11

之前我們曾為大家介紹了格立特專為跑零四加速賽所改裝的Drag式樣的K6,全車的改裝無論在外觀的空氣力學、輕量化與動力提升和抓地力等重要項目都是無所不用其極,美式全套的改裝完整度,在國內更是罕見,可以說是一輛專為0-400M比賽所打造的廠車。其實格立特的店內還有另一台勁車,也是改來跑零四的,與K6比較不同的地方是,這輛K8的外觀至少比較像原廠車,雖然同樣是身為廠車的身份,但由於未來參賽計畫中除了零四以外,還是會有房車賽和其它的比賽,所以在車體結構上還是保留了原廠式樣,這裡就它在直線加速賽中的改裝先做介紹。


這輛格立特二哥陳裕益的戰馬改裝者是他的大哥陳裕昇,由於已經有了另一輛單凸喜美的改裝經驗,所以在這輛凸車的改裝過程中可以不斷改良。譬如說原本安裝好的上水管,後來發現和單凸零四車一樣會在轉彎處折到影響流量,因此後來也去找來適用的金屬彎管來替換。

動力升級是這輛車的改裝重點,這輛車使用的引擎是B18C並進行擴缸手術,銑後安裝Darton Mid B22B專用擴缸缸套,將排氣量一舉從1800cc擴大到2200cc。同時也安裝了2.2升專用的JE 85mm鍛造活塞、Eagle輕量化連桿和曲軸,為了安裝渦輪增壓系統,也找來厚達1.2mm的汽缸床墊片,將壓縮比壓低到7.9,整具引擎整理得相當乾淨。


同時店家使用的改裝品有多樣都是找上Skunk II,像氣門強化彈簧及汽門帽,以及加大進氣管等,都是Skunk II的產品。自美國飄洋來台的Calico F1波司及CR加大水箱,搭配格立特特地安裝的INFINITI Q45的氣門直徑82mm的特大節氣門,相信應足敷各種場合使用。另外4支噴油嘴使用的是Accel 550cc及SFC汽油調壓閥,加上車後我們所看到的Bosch 3套250L/h汽油泵浦和備用防爆油箱,在供油方面無後顧之憂。

在渦輪本體上,這輛車使用Garrett 3040改T04葉片,進氣洩壓閥當然是採用GP自家的產品,引擎監理系統,最高可達3bar的MAP感知器(目前本車使用1.5bar增壓值設定),將訊號傳給Haltech E11V2可程式供油電腦,強大的功能讓引擎馬力能夠完全發揮。根據格立特表示,這輛車在如此的設定下,預估馬力應有700匹的表現。


為了要跑七月底的零四比賽,使用昂貴的0-400M專用Hooster 26.0/9.0-15胖胖胎當然是必要的了,不過這套熱融胎得之不易,隨便催個油門就磨掉一層皮,因此我們採訪時店家換上了一般胎供我們拍照時使用。與引擎室內部精彩的改裝相比,駕駛座艙內就顯得樸素許多了,除幾處輕量化與防滾籠和高反差儀表,比較新鮮的就是單圈時間感應器及顯示器,還有MSD雙功能爆震感知器,由此也可知這輛車真的不只企圖染指直線加速賽而已,未來的場地與拉力賽可能也會看到它降馬力參賽。在完工後本車尚未接受過正式比賽的考驗,在七月底的比賽過後,就可以知道它的實力究竟到達什麼地步,我們也將會為大家做後續追蹤。

改裝明細

JE 85mm活塞

Eagle輕量化連桿、曲軸(2.2Kit)

Cometic 1.2mm汽缸套襯墊

Darton Mid B22B專用擴缸、缸套B18CB22

Shunk II 強化彈簧

Shunk II氣門帽

Shunk II加大進氣管

INFINITI Q45 82mm特大節氣門

Accel 550cc 噴油嘴x4

SFC汽油調壓閥

Bosch 250 l/h汽油泵浦x3

Calico F1波司

CR加大水箱

Garrett 3040T04扇葉

GP Turbo進氣洩壓閥

TIAL 44mm Waste Gate排氣洩壓閥

Haltech E11V2可程式供油電腦

Hooster 26.0/9.0-15胖胖胎

高反差增壓、排溫錶

MSD雙功能爆震感知器

不銹鋼可多向曲轉水箱水管


▼外觀與一般K8大同小異這輛車馬力相當驚人 B18C透過換裝缸套來擴缸至B22 2.2升專用的JE 85mm鍛造活塞、Eagle輕量化連桿和曲軸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三套汽油泵浦與備用油箱,即使在側傾時也能保證燃油源源不絕

▲與單凸零四車同樣使用側排方式

因應渦輪的強制進氣,進氣管路加大至100mm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駕駛可利用這套Haltech點火微調裝置,在怠速和實際上場時進行調整

上方為MSD爆震感知器,下方為單圈計時器

空燃比機也是採Haltech產品
2
▲2
.300
這部車為場地賽與直線加速賽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