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Carry

頭家好夥伴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1-23

車除了是移動工具之外,也是部分人的生財工具,台灣貨車市場量大,Suzuki看轉這塊,導入新一代輕型貨車Carry。自1976年全球上市以來,以堅實耐用的卓越產品力,席捲全球145個國家,締造200萬輛的輝煌成績。全新Carry以進口方式夾帶著超強耐用度,在台售價為49.9萬元,成為頭家賺錢的生財利器。

4

身為汽車編輯試駕車款無數,此次要試駕小貨車,倒是很難得的經驗。小貨車的定義不比一般豪華車種,無法用寧靜度、配備或者動力來做過多的評論,畢竟設計出發點的不同,也就不能用之前的標準定義,必須從頭家角度來評測是否夠實力成為打拼的好夥伴。全新Suzuki Carry重返市場,擁有著全新造型以及實用性貨斗,車內配備極簡化帶來很高的可靠性,動力換上1.5升與Jimny同樣心臟,搭載五速手排變速箱,經濟實用以及耐用度才是產品訴求。


4
▲大器的晶鑽頭燈結合水箱護罩,下方還有類似霧燈的恆亮日間行車燈,大大提升送貨時的安全性。

外觀以嶄新全車頭設計,與多數台灣能見到的小發財神韻類似,不過仔細端倪,能發現原廠設計上具有許多巧思,像是大器的晶鑽頭燈結合水箱護罩,下方還有類似霧燈的恆亮日間行車燈,大大提升送貨時的安全性。前艙稍微向前延伸,增加撞擊時的潰縮空間,這與它牌小發財有很大不同。

3
車身尺寸為長4195mm、寬1765mm與高1905mm,比起中華菱利的長寬高4190mm、1580mm、1910mm大了一點點。
提供長2565mm與寬1660mm的載物面積,與前代相比,貨台尺寸全面升級,提升13%裝載面積。
▲提供長2565mm與寬1660mm的載物面積,與前代相比,貨台尺寸全面升級,提升13%裝載面積。
小貨車最重要就是後方貨斗尺寸,Carry提供長2565mm與寬1660mm的載物面積;與前代相比,貨台尺寸全面升級,提升13%裝載面積,優異的重量分配讓載重躍升至915公斤,挑戰輕型商車的承載極限!Carry不只吃重,更讓打拼變輕鬆,貨台離地高度降低至750mm,搭配可三邊開啟的側欄板,無論工作環境如何惡劣,裝載作業都同樣輕鬆。貨台採用鍍鋅鋼板防鏽處理,無畏天候歷久耐操,當然頭家也能選配不同形式的貨台,滿足工作上的需求。


4
▲內裝擁有最基本的駕駛需求配備,冷氣空調、音響、12V電源以及置杯架等一應俱全。

進到車內,如果用一般乘用車標準來看,你會覺得它簡陋無比,所以我不會用豪華車標準來對待它。

知名品牌1DIN音響主機,下方可放置小物品,當然頭家願意也能自行更換2DIN主機。
▲知名品牌1DIN音響主機,下方可放置小物品,當然頭家願意也能自行更換2DIN主機。
上方大大面積方形樣貌是副駕乘客安全氣囊,下方則是額外的貼心置物空間。
▲上方大大面積方形樣貌是副駕乘客安全氣囊,下方則是額外的貼心置物空間。
沒有電動窗,看到得是手動手搖窗,降低車內配備壞掉的機率。
▲沒有電動窗,看到得是手動手搖窗,降低車內配備壞掉的機率。
內裝擁有最基本的駕駛需求配備,冷氣空調、音響、12V電源以及置杯架等一應俱全,過於科技或者花俏的配備只會多增加出問題的風險。
駕駛座可前後滑移105mm,適合每種身形的駕駛姿勢。
▲駕駛座可前後滑移105mm,適合每種身形的駕駛姿勢。
雙座設計,駕駛座可前後滑移105mm,適合每種身形的駕駛姿勢,駕駛艙左右寬度與前代相比多了89mm,上下車、入座更輕鬆。
儀錶板只有大大的速度表,手排換檔時機只能用耳朵聽跟經驗了。
▲儀錶板只有大大的速度表,手排換檔時機只能用耳朵聽跟經驗了。
排檔形成明確,造型位置上有點像是Honda EP3性能車。
▲排檔形成明確,造型位置上有點像是Honda EP3性能車。
手排排檔桿從原本的中央位置前移到中控台下方,這設計有點類似Honda EP3熱血氛圍,檔位清晰明確降低入錯檔的可能性。被動車內安全配備有雙前座安全氣囊與ELR三點式安全帶,在工作的同時帶來些許保障。


4
▲引擎位置在前座座椅下方,噪音不可避免會傳進車內。

動力搭載一具新世代1.5升輕量化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與全新Jimny相同規格差異在調校不同。調校不同得到96匹強勁馬力與超越同級的 13.8kgm 驚人扭力。全新設計的節流閥、噴油嘴與進排氣歧管,為整體車重達到優異的輕量化表現,同時大幅提升25.22% 燃油效能,平均油耗可達14.4km/L的驚人表現。對於一輛只有1095kg的小貨車非常夠用,尤其結合傳統五速手排變速箱,能最直接的將引擎動力百分百傳遞於輪上。就算貨斗載上物品,動力表現也可符合頭家想要的順暢度。

實際上路體驗,離合器和排檔桿操作起來都相當就手,入檔明確、離合器踏板軟硬適中,煞車行程設定也很適當,即使塞車走走停停的情況也很好開,附帶一提的是,它的最小迴轉半徑從上一代車型的4.9公尺縮小到4.4公尺,穿梭在小巷內或者誤闖入菜市場都能輕易脫身。不過當車速提高時,車身晃動感受明顯,尤其旁邊有大車經過,會有很嚴重的飄浮感,當然這是小型貨車不可避免的狀況。

自動啟閉頭燈能在小貨車上看到讓人覺得貼心。
▲自動啟閉頭燈能在小貨車上看到讓人覺得貼心。
最後小型貨車很容易被疏忽的安全,Suzuki則是相當看重,Carry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VSF車輛穩定電子控制(翻覆性控制)、EDC引擎拖曳控制、SRS雙前座輔助氣囊、晶片防盜辨識系統等主被動安全防護,辛苦工作的同時安全有所保障。


4
▲Carry是以印度進口方式導入台灣。

市場上小貨車的選擇不是很多,最主要競爭對手就是中華菱利,它與Carry有太多相似之處,從動力、車身尺寸以及配備上差異性不大。

從頭家角度來看,車價有絕大考量因素,中華菱利售價為53.2萬元,而Suzuki Carry則是只要49.9萬元。
▲從頭家角度來看,車價有絕大考量因素,中華菱利售價為53.2萬元,而Suzuki Carry則是只要49.9萬元。
從頭家角度來看,車價有絕大考量因素,中華菱利售價為53.2萬元,而Suzuki Carry則是只要49.9萬元,就以品牌來看,中華汽車接地氣的老品牌似乎有絕大優勢,但在台灣商用車市場中有響亮名號的Carry也不可小覷,相信頭家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