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BMW一步!Ducati Multistrada V4將成全球首款配備ACC的量產摩托車

記者:Alegna 2020-10-07

Ducati第四代Multistrada很快就將登場,除了換上全新V4引擎,還是全球第一款搭載前後雷達技術的量產摩托車,具備了主動定速巡航(ACC)和盲點偵測(BSD)等功能。

4

Multistrada車系是Ducati旗下相當受歡迎的休旅旗艦,過去三代累積生產已超過11萬輛,即將推出的第四代則號稱革命性的進化,除了配置缸徑更小、重量更輕的V4引擎,一舉提昇行駛時的穩定性,並能大幅延長保養間隔時程;此外,新款Multistrada V4還會搭載二輪產業首見的新科技,也就是前後雷達輔助科技。這種革命性的騎乘輔助系統除能了能夠顯著改善騎乘舒適與安全性,預料也很快就會將成為未來二輪市場最受期待的新技術,這次Ducati則趕在BMW相同技術正式進入商業化階段之前,搶先推出市場拔得頭籌。


4

早在2016年,Ducati就已經萌生導入主動控制科技的想法,隔年更將系統控制演算法申請專利。這種雷達輔助系統在汽車應用多年,技術相當成熟,不過摩托車則是完全不同的領域,Ducati在與米蘭理工大學合作證實這種技術在二輪車上可行後,開始投入雙雷達騎乘輔助系統的開發,後來更在Bosch的技術協力之下,成功植入量產車款並推出上市。


4

Ducati這套雷達的體積70 x 60 x 28mm,約與GoPro差不多大小,重量只有190g,所以可輕易融入摩托車的設計中。位於車頭的雷達負責的是ACC控制,當車速介於30km/h~160km/h之間,啟用系統後就會開始自動調整及控制煞車和油門,並與前車保持距離(共有四段可選);考量二輪車的特性,系統仍會為騎乘者保留加速和減速的控制權。

3
至於後方雷達則用於偵測視覺盲點區域的車輛,也就是負責監控後視鏡看不到的區域,當雷達偵測到後方來車接近,BSD就會發出警告,避免可能發生碰撞的危險。有了這套系統之後,將能為摩托車帶來更完美的騎乘體驗,特別是長途旅行也會更為舒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