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NCAP評比結果意外掀開PHEV的環保假面具

記者:Alegna 2021-02-26

不是所有的插電式油電車都一樣環保!歐洲Green NCAP機構日前針對市面上25款新車進行環保性能評估,其中除了汽柴油車,還有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和純電動車。純電動車毫無意外在這項評比中全面勝出,然而各家PHEV的表現卻有不小落差,其中評價最好的是Toyota Prius PHEV,而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甚至還比不上部份符合Euro 6排放標準的汽柴油車,對於環境友善的程度並沒有像車廠宣稱的那樣好。

車款 車型動力 星等 車款 車型動力 星等
Audi A3 汽油1.5 TSI自排 3 Mercedes-Benz A-Class 柴油1.5 A180d自排
BMW 1 Series 汽油1.5 118i手排 MINI Cooper 汽油1.5 Steptronic自排
BMW X1 汽油1.5 118i手排 2 Mitsubishi Outlander 汽油2.4 plug-in Hybrid 4WD自排 2
Citroën C3 汽油1.2 Puretech手排 3 Opel/Vauxhall Corsa 汽油1.2 DI自排
Dacia Sandero 汽油1.0 SCE 75手排 SEAT Leon 柴油2.0 TDI Sportstourer自排 3
FIAT Panda 汽油1.2手排 Škoda Fabia 汽油1.0 TSI手排 3
Ford Kuga 柴油2.0 Ecoblue ST-Line手排 Škoda Octavia 柴油2.0 TDI Combi手排
Honda Civic 汽油1.0T手排 Toyota Prius 汽油1.8 plug-in Hybrid自排 4
Hyundai NEXO 氫燃料電池2WD自排 5 Toyota Yaris 汽油1.5 Hybrid自排
Hyundai Tucson 汽油1.6 GDi手排 Volvo XC60 柴油2.0 B4自排 2
Kia Niro 汽油1.6 GDi plug-in Hybrid自排 VW Golf 汽油1.5 TSI手排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柴油2.0 D180自排 VW ID.3 鋰電池Pro 150 kw自排 5
Mazda CX-30 汽油2.0 Skyactiv-X手排      

4
▲Green NCAP認為提供透明公開的資訊可以提供消費者選擇汽車時作為參考。

Green NCAP這次的評比方式是將受測車依照排放廢氣指數、能耗指數、溫室氣體指數等三大項目,在冷車和熱車的環境下,實際檢驗車輛在怠速、市區行駛、高速行駛中的燃油或電能消耗,以及排放廢氣的數量,其中也會分析不同負載下的表現程度,以及測試實際的續航里程,完全是以科學數據作為是否環保的依據。

與多數人預期一樣,純電車經由實際測試,證實在環境潔淨方面比起其他動力型式的車輛好很多,Volkswagen ID.3也因此獲頒最高五顆星;另一款獲得五顆星評價的電動車是氫燃料電池車Hyundai NEXO,它的各項測試指標成績都非常好,而且還擁有其他電動車無法企及的續航里程,環保稱號當之無愧。


4
▲Green NCAP機構透過實驗室測試及動態行駛方式測試車輛能耗、排放及續航里程,以科學數據作為評判其環保等級。

在PHEV車款中,Toyota Prius的環保性能最受好評,也是唯一獲頒4顆星的車款。Green NCAP認為Prius PHEV的汽油顆粒過濾器效率高,能夠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能源效率也相當好,另外電池和引擎的搭配性能也不錯,總體而言展現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所追求的理想目標。

Volkwagen集團旗下品牌在這次評比中的表現普遍都相當突出,其中VW ID.3電動車更以接近完美的成績取得最高5顆星的評鑑結果。
▲Volkwagen集團旗下品牌在這次評比中的表現普遍都相當突出,其中VW ID.3電動車更以接近完美的成績取得最高5顆星的評鑑結果。
即使是傳統燃油引擎汽車也可以有很好的環保性能,像是Skoda Octavia Combi 2.0 TDI柴油車和第八代Volkswagen Golf 1.5 TSI汽油車,就得到Green NCAP給予高度評價,雙雙獲頒3½顆星,這兩款車也是目前為止非電能化車款表現最佳的車款。

本次受測車中不乏一些暢銷SUV車款,由於車重緣故,普遍環保性能的表現都不理想,其中成績最好的Ford Kuga也只拿到2½顆星,和其他小車或純電、PHEV無法相提並論。


4
▲第三代Outlander PLUG-IN HYBRID車款在本次評比,表現不盡理想,總體環保性能被評為比傳統汽柴油車還要差。

然而,根據這次測試結果,就算是PHEV也不能保證環保程度真如大家所預期的那樣好,像是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就特別被提出來;Outlander接受測試的是2.4L PLUG-IN HYBRID 4WD CVT車款,Green NCAP指出問題點出在它的13.8 kWh電池可用續航里程的測試值比原廠宣稱還少,顯示出它仍是比較依賴傳統動力的車款,加上三項指標評比中,成績也只是一般水準,因此最後只能得到2顆星,連Kuga柴油車和Golf汽油車這些非電能化車款都比它環保。

Euro NCAP主席Niels Jacobsen表示,消費者可能認為購買PHEV並且維持充電,就能為環保作出貢獻,但測試結果表明情況不一定如此;Outlander讓大家看見汽車如果又大又重,而且續航里程又不足,就不太可能比傳統內燃機引擎還要更環保,Prius的成績也證明了,當前消費者使用PHEV想要更環保,就必須盡量多用電池取代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