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研發次世代柴油引擎新突破!

記者:Alegna 2006-09-25

Honda汽車宣佈該公司已經開發出一種次世代柴油引擎,減少廢氣排放的效率將與汽油引擎等量齊觀。他們採用革命性的氮氧化物觸媒轉化器,大量減少引擎可能的污染廢氣,預料足以符合最嚴格的美國Tier II Bin 5環保標準。HONDA宣稱,它們所用的這個觸媒轉化器有全球首創的設計,透過與氨水的還原作用,可讓原本有毒的NOx變為無害的N2


▲透過成功轉化氮氧化物為無害的氮氣,HONDA的超環保柴油引擎達到與汽油引擎同樣乾淨的排放標準。

這套觸媒轉化器利用兩個分層結構:一層用以吸附排氣管排出的NOx,並且將部份轉化為氨水,另一層則吸收所產生的氨水,並將它用在NOx還原為N2的過程中。在高含氧稀薄燃燒的環境中,氨水作為NOx轉化為N2的過程是很好的反應物,這種在觸媒轉化器中產生/儲存氨水的能力,使HONDA的這套柴油NOx減量系統體積與重量大幅減少,原廠也表示,這套系統的運作過程會將溫度升到200-300度C,也就是柴油引擎主要運作的範圍。

HONDA計畫將這套觸媒轉化器應用在2.2 i-CTDi柴油引擎上面,也就2003年起開始搭載於歐規Accord的柴油引擎,這具引擎原本就有低噪音、低排污、高輸出的特性,藉由新進燃燒控制系統,將能使得NOx排放的程度再度降到新低。HONDA將燃燒室結構設計最佳化,透過2000 bar的高壓共軌噴射系統縮短燃油噴射時間,大幅提昇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氣再回收)系統的效率。結合以上的改良後,HONDA認為這將可減少引擎排放出的NOx與碳化物,並同時提昇動力輸出。



▲HONDA汽車樂觀地表示,三年內,旗下車款的動力將搭載更先進的高科技系統,屆時柴油動力將擺脫排放廢氣的原罪!

除此之外,未來HONDA還計畫在三年內研發出所謂的次世代柴油引擎,新科技可達到更乾淨的排氣效能,計畫包括運用不一樣的十六烷值(柴油的點火品質特性指數,與點火延緩時間,也就是燃料噴射與點火之間的時間,之間關係十分密切)柴油,符合美國車上診斷系統要求,也就是OBD,具備有透過車上電腦監控車輛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使用狀況及故障偵測能力,並可儲存故障碼及顯示故障指示信號功能之系統。



▲改良的「先進VTEC」技術與現有2.4 i-VTEC相比,不僅大幅提昇動力表現,就連燃油消耗也足足節省達13%。

汽油引擎的科技,目前是透過三相觸媒轉化器,可大幅減少約99%的NOx,但要達到這種地步唯有將引擎的燃燒混合比控制於當量點(stoichiometric air-fuel ratio),在柴油引擎內部的高氧稀薄燃燒環境中,三相觸媒轉化器只能減少NOx大概10%的量,效率非常差。HONDA的新觸媒轉化器在減少NOx效率方面,同樣在稀薄燃燒環境中,可使柴油引擎達到與汽油引擎一樣的效果,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而小巧的體積更使它容易安裝在一般乘用車型上面。

除了柴油引擎科技之外,HONDA計畫還將陸續推出燃料電池車、彈性燃料車(使用酒精及/或汽油作為燃料)、先進VTEC引擎(結合連續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電子控制和可變正時控制的相位控制),而機車動力科技方面也有可變汽缸監理系統、超低摩擦引擎等即將問世。同時HONDA也透露,他們已經研發出一具革命性的高膨脹比引擎原型機,擁有可變長度的進氣與膨脹行程,效能十分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