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研發高溫燃料電池 推進燃料技術新未來

記者:haya 2006-11-08

德國VOLKSWAGEN汽車研究中心最近宣布他們在燃料電池技術研究上的新成果—高溫燃料電池。據該中心主管Jurgen Leohold表示,由VW經過七年時間獨立研發的這項新技術,可以讓整個燃料電池系統重量更輕、體積更精簡、運作更穩定製造成本也更低,這些都是未來燃料電池是否能夠順利導入量產實用的重要指標。

5

目前一般車廠所研究、使用於燃料電池車上的燃料電池是屬於低溫燃料電池,這種電池的薄膜工作溫度為攝氏80度左右,一旦溫度過高不但會影響到電力的產生且會對整個系統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這也就是為何這類系統內部都必須要有複雜而昂貴的冷卻散熱系統,光是散熱系統表面的體積就大約是柴油引擎的三倍。此外,低溫燃料電池在供應氫氣與空氣之時,其環境必須持續保持在高濕度之下,否則同樣會對整個系統造成損害。

而這些用來保濕用的水分子既需佔用儲存空間又會增加重量、成本。而高溫燃料電池的電極則是在攝氏120度的溫度下運作,且在運作過程中不需處於高濕度狀態。高溫燃料電池屬於質子膜交換式燃料電池,其質子交換程序是透過磷酸為介面來進行。磷酸在物理特性上具有較高的沸點與接近水的電解性質,所以只需簡單的散熱與水分子處理系統即可,整個燃料電池在重量上得以減輕,體積也小了30%以上。


5

燃料電池會碰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在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的過程中也會產生水,這些水分會浸透薄膜、稀釋磷酸而破壞電池,VW研究中心則運用一種在半導體科技領域上常見的塗佈技術,在薄膜上佈上多層碳纖維材質塗層,防止水分的浸透。

VW預估到了2010年時,將可把高性能的高溫燃料電池實際裝置於實驗車輛上來從事研究,而到了2020年時,高溫燃料電池技術將達到高度實用階段,得以導入量產,與一般消費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