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是否會是未來汽車動力的新來源?

記者:HAYABUSA 2000-04-19

1
FORD P2000

在環保意識高張的今日,全世界都正在努力地尋找石油的替代能源,希望能讓有限的石油資源獲得更長久的利用,同時也減少因使用石油所產生的公害。不過,對於世界各大車廠來說,在尋求新的動力源之外,他們仍然希望內燃式的引擎能夠再維持一段時間,而不是立即全部改為用電動馬達來推動的電動車。事實上,不僅現在許多歐洲大廠都在努力研發中,德國的BMW更是早在多年之前就已經在進行以氫原子作為動力的汽車,且在正進行測試之中。

除了歐洲之外,美國的福特汽車也對於氫原子動力引擎相當有興趣,且正在進行氫原子動力版2.0升「Zetec」引擎的開發工作,這具未來將用於搭載在Mondeo或Focus等車款的小型引擎,卻擁有14.1的驚人壓縮比表現,展現出其優於汽油引擎的一面。

和汽油不同的是,氫原子在與氧進行燃燒作用的時候不會產生一氧化碳(目前所看到的氫原子引擎產生少量一氧化碳現象,是因為燃燒了引擎內的潤滑油所致),十分環保,而福特的氫原子Zetec引擎,還能在燃料更為稀薄的狀態下進行燃燒,符合經濟的觀念。目前福特已將這具引擎搭載於一部以Mondeo為基礎的試作車「P2000」上進行研究和測試的工作。究竟在未來「燃料電池」和「氫原子動力引擎」哪一種才會成為未來汽車界的新時代趨勢,是相當值得觀察的。